关于组织参加中国档案学会、浙江省档案学会有关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衢州市档案学会文件

 

衢市档学〔2008〕4号

 

关于组织参加中国档案学会、

浙江省档案学会有关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档案学会(会员小组)、市直各有关单位档案部门:

为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研究探索档案事业发展规律、创新档案事业发展思路、破解档案事业发展难题,提高档案事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发挥档案和档案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国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国档案学会、浙江省档案学会将在2008年举办一系列的活动。现将有关活动通知如下,希各单位及广大档案员积极参加。

活动之一:中国档案学会拟定于2008年10月下旬在昆明市召开“2008年档案工作者年会”

年会主题: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新环境、新理念、新技术。

主要内容:

1.举办“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新环境、新理念、新技术”论坛,论坛分主题报告、大会交流和若干个专题研讨。

2.举办“档案应用技术与专业设备展示会”和新技术、新设备知识讲座。

3.表彰2006-2007年度档案学优秀成果、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和年会优秀组织者。

4.召开“中国档案学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

活动之二:中国档案学会组织开展第六次档案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

1、报送成果发表时限范围:

凡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之间的成果均可申报。

2、申报截止时间:

2008年5月25日(以邮戳为准)之前将申报材料和评审费报送到中国档案学会办公室。

活动之三:中国档案学会举办2008档案工作者年会征文活动

1、论坛征文内容

1)档案学理论、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包含档案学理论、实践创新;档案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两个转变”、建立“两个体系”路径;档案馆功能建设与创新;档案资源建设、法规体系建设、人力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2)档案整理与鉴定研究

包含档案征集接收;档案考证与鉴别;档案分类分级管理;电子文件归档与保管;过期档案销毁;档案价值鉴定;档案开放划控原则等方面的内容。

3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服务

包含档案文献编纂;档案与历史研究;档案资源开发与共享;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民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档案展览与影视传媒;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方面的内容。

4)科技创新与档案保护

包含新科技、新方法的应用;档案馆建筑、设施与设备;档案纸张脱酸、文件修复;档案虫霉防治;珍贵特藏档案微环境;档案库房环境治理;突发灾害的预防和档案抢救等方面内容。

5)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包含档案计算机管理;档案数据库建设;电子文件元数据管理;档案数字化技术;电子文档一体化;档案网站建设;电子档案安全保管与保护等方面的内容。

6)档案缩微技术与数字影像技术

包含档案缩微影像和数字影像的制作、管理及应用研究;档案缩微影像与数字影像相互转换及其整合技术研究;文献影像技术相关标准研究、修订情况及应用问题等方面的内容。

7)新时期企业档案工作

包含新形势企业档案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企业数字档案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企业产权变动中的档案管理;企业档案的收集、分类、鉴定、整理、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内容。

2、论文撰写要求

1)作者可根据论坛主题及各专题的相关内容,自选题目撰写论文。

2)应征论文内容要紧扣会议主题,强调有实践性、学术性、创新性和前瞻性。

3)论文书写顺序:标题、作者单位、作者姓名、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联系电话及电子信箱。

4)论文字数一般在7000字左右,以word格式投稿。

3、论文报送办法

作者应于2008年6月底以前将论文报送省档案学会

活动之四:中国档案学会主办、上海档案学会承办的“档案馆科学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时间、地点:5月29-30日在上海举行。

活动之五:浙江省档案学会举办全省“档案专业中高级职务人员论坛”的活动

1、主要内容:以“新时期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体系建设”为专题,具体选题由作者自行确定。

2、论坛举办时间和地点:2008年下半年在杭州召开。

具体相关信息刊登于衢州档案信息网,网址http://daj.qz.gov.cn。

 

二○○八年四月二十三日

 

主题词:参加  档案学会  通知

抄送:省档案学会,市民政局、市社科联。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