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档案局贯彻实施《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衢州市档案局文件

 

衢市档〔2008〕5号

 

衢州市档案局贯彻实施

《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意见

 

各县(市、区)档案局、市直各单位:

《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明确指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指定综合档案馆等单位为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向社会提供相关信息服务。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的地位已明确。为加强中心建设,更好地履行中心的职责,建立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就贯彻实施《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档案馆被政府指定为信息查询服务中心是档案工作服务社会、服务民众的有效载体,是拓展档案服务领域的有效途径,是最大限度发挥档案保管价值最好手段,是党和政府对档案部门信任和支持的最具体体现,也是广大档案工作者展示才华的重要平台。全市各级档案行政部门和综合档案馆要充分认识中心建设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认真做好中心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5月1日对外开放,适时向社会和公民提供政府信息。信息查询服务中心建设不仅仅是档案行政部门和综合档案馆的事,他涉及的面大、范围广,是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的一件大事,全市档案系统广大工作者也要提高认识,积极主动参与和支持信息查询服务中心建设。

二、多管齐下,收集信息

信息是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重要资源和基础,是能否履行中心职能的关键所在,是中心建设的最基础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积极主动地收集各种政府信息。

1、政府信息最主要的来源是各级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因此,全市各级档案行政部门要积极主动与本地的电子政务中心取得联系,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指导和配合,最重要的是要争取把政府信息平台的终端接到档案馆。通过与政府信息平台相连,档案馆可以将馆藏已有存量信息转发给政府信息平台,而政府信息平台也可以将收到的各类即时产生的现量信息及时传输给档案馆,政府信息平台与档案馆相互补充,使现量信息和存量信息交融并存构成完整齐全的信息库,以最大的信息量提供服务。

2、公文交换系统是政府信息来源的又一个重要源泉,各级档案部门还要与公文交换系统管理部门取得联系,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指导和配合,重点是争取将通过公文交换系统传递的各种信息即时传送到档案馆,在档案馆建立虚拟信息库。通过鉴定,将公开的有用的信息及时传输到发布平台提供利用。

3、政府各部门也有大量的政府信息,有些在公文交换系统上和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上没有运转和公布的信息,诸如上级主管部门的一些公益性、政策性、法规性的信息,因此,政府各部门也是政府信息重要来源地。各级档案局要加强对政府各部门的业务指导,政府各部门要支持并积极参与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的建设,特别是重视将各部门电子政务形成的各种信息及时传递给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为了能使信息及时传递到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当务之急,还没有开通政务内网的要抓紧开通政务内网,已开通政务内网但还没有接通到档案室的单位要尽快让档案员用上政务内网,已接通政务内网的档案室要尽快熟悉和运行在线接收管理平台,确保在5月1日《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运行时,各种信息都能通过政务内网及时传输和发布。

4、做好政府公报接收和利用工作,充分发挥公报在政务信息公开和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国务院已经决定从今年起向全国县级以上国家综合档案馆赠送《国务院公报》,并赠送1995年至2007年《公报》合订本。各级档案部门要注意收集各级政府公报,及时做好登记,编制相应的检索工具,安排专人负责公报的接收、登记和检索工具的编制工作。

三、精心策划,构建平台

收集到的各种政务信息能否安全储存、科学分类、及时发布是各级档案局贯彻实施《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又一重点工作,只有安全储存好信息,科学分类好各种信息,才能快捷用好信息。为此,各级档案馆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安全储存和开发利用工作。

1、政府各部门都要建立数字档案室,统一使用市档案局研发的在线接收管理平台或离线接收管理软件,将本单位的各种信息存储在数字档案室里,并通过政府内网或其它渠道将信息及时传递到“中心”。

2、整合各类资源,加快档案信息库建设,增加中心信息量。继续加强各级国家档案馆的数字档案馆建设,有计划地开展馆藏重点档案全文数字化工作,加快传统载体档案的数字化进程。启动专题档案、音视频档案、重大活动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建立内容更加丰富、门类更加齐全的档案数据库。

3、完善档案信息数据库存储和安全系统的硬件设施,保障“中心”正常运行。增加投入,配备必要的服务器、磁盘阵列、不间断电源,确保即时、大容量、不间断地接收各类信息数据;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备份系统建设,确保数据不丢失、不泄密。

4、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各级档案馆都要充分发挥现有档案信息发布利用平台的作用,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和提高,增加其内容,拓展其功能,简化查阅程序,单独开辟“政府公开信息”栏目,及时上传公民需要的各种政务信息,以更友善的界面、更快的查询速度、更便捷的查询方式,实现政府公开信息在线查询,并提供在线咨询、在线答疑,让更多的群众查询到更多有用的政府公开信息。

四、加强领导,确保运转

为使《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时顺利实施,为使档案馆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应做到:

1、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熟悉掌握《办法》的内容和精神实质,特别是要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的职责。只有明确职责,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同时要领会信息公开的程序和主要内容,特别是要掌握不予公开的范围和条件,做到该公开的公开,不该公开的坚决不予公开,总之,要严格按照《办法》规定的要求去做。

2、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当前,特别要加强各部门档案人员的培训,提高掌握和运用在线接收管理平台的水平,提高管理数字档案室的能力,计划举办1-2期在线接收管理平台实际运用操作的短期实用性培训班。通过培训,使每一位档案人员都要做到应用自如。同时要加强档案馆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专兼职人员的培训,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掌握发布信息的本领。

3、加强领导,建立组织。在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全力以赴地抓好这项工作,市本级及各级档案部门都要积极向各级编委争取成立机构、落实编制、行政职数和经费。市本级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领导小组组长:刘耀倪,副组长:程军、陈忠涛。成员:伍康平、汪晓军、胡锡明、赵军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伍康平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讨论决定“中心”建设的重大事情,包括规划、计划、人员调配、设备购置等,办公室主要职责是“中心”运行中的日常事务工作,以及准备需提交讨论的有关事项,并确定何志华和徐靖波为专职信息发布员,主要职责是收集信息,分类整理信息,发布信息,接待查询人员。市档案馆在线查询网址为:http://daj.qz.gov.cn,查询热线电话为3080531,查询人:徐靖波。

 

二○○八年四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档案  信息公开  意见

抄送:省档案局,江汛波秘书长、高启华副市长,市委办、市府办、市电子政务中心。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