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豆腐的海洋里 首届马金豆腐文化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来源:开化新闻网 2016-11-23 11:25

 
  11月19日,天刚灰蒙蒙亮,沉寂了一夜的马金镇姚家源村顿时沸腾了起来。做豆腐的手艺人在江滨路支起了石磨、腰鼓队的大妈们忙着对镜贴妆、小商贩则在摊位前整理着农副产品……就连村里的孩子们也早早穿戴整齐在一旁开心的等待着。“今天是个大日子。”村民们都说。

  今天确实是个“大日子”。“首届马金豆腐文化节”(点击查看历史消息?乡愁里的马金豆腐(微视频)丨明日豆腐节除了吃吃吃,这些信息你必须知道!)将在姚家源村揭开神秘的面纱。兴许是期待了许久的缘故,又或许是豆腐本身就具有令人无法抗拒的独特魅力,当日的姚家源就像一块磁力巨大的吸铁石,吸引着八方来客蜂拥而至,万人空巷。

  

 

  从马金中学下车,沿路步行,老远就可望见姚家源村比肩接踵的人群、听见响天彻地的锣鼓声,而过往路人谈论的也皆是“豆腐”话题。

  浸豆、磨浆、生火、煮浆、过滤、上架、包压……在江滨路上,你可以欣赏到从豆子到豆腐的全部制作流程,且全都是传统的手工工艺,“手痒痒”的朋友也可亲自上阵体验一番。

  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石磨磨豆浆啦!你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些貌不惊人的石磨,有些可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古董”了。

  “石磨每转两圈,就加一勺黄豆,每勺黄豆的数量在15颗左右,加多了,磨出的颗粒就会比较粗,加少了,颗粒就太细。”豆腐手艺人一边磨着一边告诉游客,要让石磨顺利磨出豆浆,每加两到三次黄豆,就要加一小勺水。一颗颗吸足水分的黄豆经过石磨的碾压,瞬间就变成了乳白色的豆浆……

  “世间有三苦,撑船打铁做豆腐。”来自衢州的张阿姨回忆说,小时候妈妈为了让他们吃上豆腐,天不亮就起床开始做豆腐,非常辛苦。可现在大家都是买豆腐吃,很多小朋友甚至都不知道豆腐是怎么做出来的,她觉得这样的活动就是一种传承。“咱老祖宗的手艺可不能失传喽!”

  在噼里啪啦的燃烧声中,豆香味蔓延开来,而且越来越浓,刺激着你的味觉神经,而口腔内的唾液也不知不觉的增多了。“快来尝尝,农家做的豆浆可比外面买的好喝多了。”老手艺人吆喝着,果然,这豆浆特别浓稠,呈酸奶状,相信用它做成的豆腐一定非常美味。

  除此之外,米羹、米粿、气糕......等众多美食也让来宾们大快朵颐。“还没吃豆腐宴呢,肚子就撑饱了。”来宾们说。

  一位金发碧眼的“老外”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是来自美国的Nctcher pruttet,在开化中学任教,今天是和同事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在亲身体验过石磨磨豆腐之后,他竖起大拇指说:“豆腐好吃,磨豆腐也很有趣!”

  江滨路上,同样吸人眼球的还有那些原汁原味的农副产品:白豆腐、豆腐干、藏制豆腐、豆腐乳、豆腐皮、豆腐礼盒……样样垂涎欲滴,除此之外还有辣椒酱、笋干等等,令人应接不暇。

  而小朋友们感兴趣的当属游戏啦!创意豆子画、豆腐叠叠高、同舟共济运豆腐…..光听名字就知道是和“豆腐”有关的。

  瞧!来自杭州的一家三口正在参加“同舟共济运豆腐”呢,只见他们把各自的一条腿捆在一起,用托盘拖住一块嫩豆腐,一个踉跄,托盘中的豆腐撒落在地,引来了围观人群的阵阵欢笑声。

  时间在玩闹和欢声笑语中飞逝。11点整,翘首企盼的重头戏——豆腐宴闪亮登场,席设百余桌。场面甚是壮观。

  县领导李华蓉致辞并宣布开幕,县领导黄高松也到场祝贺。“马金豆腐传承人”颁奖仪式在现场举行。

  一青二白、白马王子、雪里藏珍、迷迭香、千丝万缕、绝代双骄、燕草如碧丝、千缠百结、一团和气……当一块块普通的豆腐经过精心烹调并赋予它诗意般的名字后,脑海中闪现出的全是“珍馐美味”、“饕餮大餐”、“玉盘珍馐”、“秀色可餐”等令人垂涎欲滴的词儿。

  一时间,镜头、手机齐刷刷的对准菜肴,现场的欢呼声、尖叫声夹杂着拍照的“咔擦”声久久回荡在姚家源村的上空。

  在享受舌尖美味的同时,高跷竹马、扛灯、狮像舞等一系列非遗表演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好吃不贵!”、“原来豆腐能做成这么多的菜品,叹为观止呀!”、“既有美味又有平时难得一见的民俗表演,这趟马金之行值得点赞。”……好吃的豆腐宴自然引来了如潮般的好评。

  一顿口齿留香的豆腐宴后,在姚家源村走上一走也是不错的选择!近年来,姚家源村疏浚河道,铺设游步道,种植景观树,建造游客接待中心,增设水上自行车、皮划艇等娱乐设施,造就了“河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村在画中”的人居环境,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此外,在姚家源村的荷花塘边,一批本土的书画、摄影家们还为大伙精心准备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这其中还有“我和马金豆腐”随手拍的获奖作品哦,赶紧去找找你的作品吧……

  "今天凌晨两三点就起床了。"在现场摆摊卖豆腐脑、豆腐皮等豆制品的商户姚爱梅说,虽然忙,但是收入还是挺可观的,一天下来有两三千元的营业额。其他的商户也笑着表示,"今天的收入很不错,期待明年的豆腐文化节。”

  

 

  

 

  

 

  

 

  由于活动当天人员较多,没有品尝到豆腐宴的小伙伴们也不要灰心,我们为您罗列了姚家源村可品尝豆腐宴的农家乐,欢迎您随时前往品尝指导~

  除了农家乐,我们还为您搜寻了一些有特色的马金农家乐,以及马金豆腐干的购买联系电话,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哦~

  最后,让我们用一段自制的视频,为您演绎那一块乡愁里的的马金豆腐。

  姚玲 余问清 方娟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