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印象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青山怀抱一个世外桃源/千年文化铸就了一首神奇的诗词/九种方言融汇了一百多个姓氏/浮云流过雕梁上已结蛛丝……”村歌《迷一样的廿八都》唱的就是廿八都镇浔里村。

  浔里村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距黄衢南高速公路出口处仅50米。唐朝末年,黄巢起义军在仙霞岭开辟350公里山道,由浙入闽,攻取福建古道,留下了从浙西进福建的军事要道和唯一陆上官道,也留下了浔里村这个由古代北方退役军人和各地商人组成的“移民小社会”。

  浔里老街是明清古街,历史悠远,文化厚重,其建筑风格集浙式、徽式、赣式、闽式等于一体,雕梁画栋,飞阁流丹,相得益彰。文昌宫、三品游击衙门、秉书洋货店、隆兴钱庄、姜遇鸿旧宅、姜秉镛旧宅……浔里老街经历了繁荣与没落,走过了荣光与沉静。

  位于浔里街北端的文昌宫,建成于清朝宣统三年,装饰豪华,气势不凡,是全镇最堂皇的建筑。文昌宫为三进三天井格局,左右为厢房,以檐廊连结。正殿为两层重檐歇山顶楼阁,四面飞檐出挑,高大雄伟。檐角边挂着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声响,和着鸟鸣声,仿佛从另一个时空传来。建筑内以精湛的木雕艺术和丰富的彩绘最具特色,所有的梁、枋、脊檩、天花板,均绘有山水、人物故事以及龙、凤、花鸟等图案412幅。令人惊奇的是,这些画历经几百年的侵蚀,依然清艳无损。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