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记忆]天气炎炎,来一碗冰镇甜酒酿

发布时间: 2016.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记者 徐聪琳

周彩虹的甜酒酿也有了便携装。

  “卖——甜酒酿嘞!卖——甜酒酿嘞!”还记得这阵阵绵长的吆喝声吗?酒酿,就是蒸熟的糯米拌上酒酵发酵而成的一种甜米酒,在我国各地称呼不同,有些地方也称醪糟、酒娘。在盛夏蝉鸣声中,来一碗透亮晶莹的冰镇甜酒酿,立刻就能驱散酷暑带来的燥热。

  周彩虹自38岁起开始制卖甜酒酿,一晃眼,已经过了22个夏天。“以前来吃甜酒酿的孩子都去外地读书工作了,放假了还会找到店里来。”与蹬着三轮车、沿街叫卖的小贩不同,周彩虹之前一直在龙游县城东阁桥下的小铺里卖甜酒酿,没有招牌,新客人都凭熟客介绍上门。久而久之,夏天的这碗甜酒酿,仿佛成了龙游小城里一道隐秘的美食。

  “我小时候吃的甜酒酿是1毛钱1碗,比起3分钱1根的棒冰,那算很贵了。”周彩虹打小住在龙游城南,家隔壁是做冰饮的工厂。出货甜酒酿时,周彩虹就坐在家门槛上看那一个个小瓷碗被整整齐齐地放在木板车上。白底蓝边的碗里,糯米堆垛成圆形,中间还有一个洞,酒液清澈透亮。凑上前闻一闻,带着丝丝凉意的糯米清香沁入心田。“喝下去,感觉喉咙底都会一股甜味。”1994年下岗后,周彩虹就一边帮人看管店铺,一编回味着萦绕在记忆里的这份甜味。

  “龙游人几乎都会做米酒,那做甜酒酿有什么难呢?”在周彩虹眼里,制作甜酒酿没有什么技术含量:选用饱满的糯米,清水淘洗浸泡,直到米粒膨胀发亮,再放入蒸笼里炊熟。熟米放凉,撒上酒酵,稍加凉水,等着糯米静静发酵。“糯米堆成圆,中间留个孔,这是传统。以前老师傅酿酒,就从孔里看酒液成色。”

  暑气重的日子里,人都容易没胃口,可下午三四点时,常有人到周彩虹铺子里喝一碗甜酒酿当点心。冰凉的甜酒酿上桌,用小瓷勺舀上一勺,入口清冽香甜,回味醇厚,捣一点糯米尝尝,绵软却不黏牙。碗勺碰撞间当啷响,甜酒酿不醉人,可一碗下肚,也像是吃了人参果一般,浑身上下十万八千个毛孔,似乎全部都舒展开来。

  “店铺搬后,客人就跟着找。说是老味道,忘不了。”去年,周彩虹的甜酒酿铺换了地方,搬到了古旧的龙洲塔附近,客人少了许多。“有些人以为甜酒酿店没了,直到今年夏天又陆陆续续找上门。”

  香甜可口的冰镇甜酒酿。

  甜酒酿这样简单朴实的杂食,在超市里也是有得卖的。可冷柜上那些圆形的塑料碗,总让人觉得缺少了什么。现在,周彩虹也提供塑封包装的甜酒酿。“有客人吃了还要给家里人带回去,塑封装的方便些。”尽管味道上并无差异,但更多人乐意在她的小店铺里,来一碗白瓷碗装的冰镇甜酒酿。既润又糯,既甜又香,这碗冰镇白瓷甜酒酿回味悠长,盈满了龙游小城的盛夏时光。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