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记忆?技艺]陆松铭:慢轮制陶,执心陶艺

发布时间: 2016.09.07   来源:超级管理员

 

午后,慵懒的阳光漏过江山清湖镇和睦村密密的枝叶,缀在地面上,显得静逸安详。在这有着数百年制陶历史的古村中,多半村民都是当年制陶匠的后人。如今,窑火不熄,穿梭在村落里,总能遇到用心劳作的工匠们。
  70多岁的陆松铭,现在是和睦村里数一数二的陶艺大师。他用创新思维激发了土陶的新时代,在全省乃至全国都颇有名气。
  
  慢轮制陶60余载
  在陆松铭的家中,摆着一排慢轮陶车,这些都是供来村里的游客体验制陶用的,靠近门口那一台略旧些的,则是陆松铭自己的。
  在这台慢轮陶车上,陆松铭向记者展示了制陶的过程——只见他拿起一根沾满泥巴的木棍,双手握住搅动,车盘飞速转起来。放下木棍后,他弯腰伸出双手,泥巴在粗糙的双手里开始变形。渐渐地,车盘速度慢下来,陆松铭又用右脚蹬几下重新加速,手里的泥巴继续不断变化着造型……车盘停止时,一只花瓶已被端了起来。
  陆松铭制陶的手艺让惊叹。对于做陶,他说,自己始于生活,忠于执着。
  “兄弟4人中,我是长兄,所以就要学手艺挣钱。12岁时,我就跟爸爸学做陶器,17岁就已经是江山陶器厂的一级师傅了。”说起往事,陆松铭一脸自豪,“当时,陶器厂有47人参加评选,最后只有7个人评上了一级师傅,我是其中年纪最小的。”
  时光荏苒,曾被很多人形容是“看起来瘦瘦小小,茶壶却做得又快又好”的陆松铭,如今已是和睦村制陶工艺的最后一批守望者。双手沾上陶泥已经60多年,他做的手工茶壶滴水不漏,精湛的技艺也名声在外,就连龙泉、遂昌的人也都慕名前来学艺。

 

 

陆松铭制作的手工茶壶。

 

 

制陶是陆松铭最快乐的事情。

 

 

陆松铭向记者展示他的陶艺作品。
  趣味陶器改变“土气”
  在陆松铭家里,他向记者一一介绍自己的作品:“这个茶壶,你见过吗?这叫空心壶,中间是空心的,可以增加与火的接触面积,茶水就容易烧开。还有这些,茶壶的手柄像只猴子,这也是我自己想出来的。这个茶壶,上面有两片叶子,正面看起来像是‘八字胡’,很有意思。”仔细端详,这一个个茶壶上的精巧设计,还真是有趣。
  “以前,我只做一些水壶、药罐。后来,在陶器厂期间学到了很多工艺,自己也有很多新奇的想法,于是将新工艺运用到传统陶器上,没想到却收获了不一样的评价。”陆松铭说,将一些新奇的想法改变在传统陶器上,正是自己与众不同之处。

  “这些特别的手工茶壶,大家都抢着要买。前不久,就有上海客人订走了27只空心壶,还有南京人、北京人,也发来了订单。像这只猴子手柄的茶壶,也是抢手货。”陆松铭说,只要有一个人买去,就会有接二连三的人找上门来买。他的陶艺作品远销北京、南京、山东、福建等各地,就连日本、韩国的客人也是慕名而来。 制陶是陆松铭最快乐的事情,但面对那陪伴了自己大半辈子的陶轮,陆松铭却添了愁绪:到现在为止,学徒里还没有一个人的手艺能够超过他。这门已经流传了几百年的制陶技艺如何继续传承,成了他的困惑。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