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记忆·技 艺]制作棕板刷:平民艺术在复活

发布时间: 2016.07.27   来源:超级管理员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断续寒砧断续风”……关于洗衣服,千百年来,我们都不陌生。童年时,天光刚发蒙,母亲拎着一篮子的衣服到河边洗濯的姿势,至今仍定格在脑海中。可是,对于洗衣服的工具——小小的棕板刷,如今却成了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工具。近日,市区县学塘边的徐松君让记者作一棕板刷的制作技艺记录。果然,这小小棕板刷,看起来普通,其制作技艺却可谓复活了平民的艺术。

  衢州记忆·技艺统筹:许彤策划:沈庆文执行:衢报传媒集团文艺副刊中心

  巫少飞

  14道工序

  棕板刷制作技艺是三衢传统技艺的一种,根据徐松君介绍、演示,其制作工序、流程大约需要14个步骤——

  取竹龄3年以上、中段的毛竹,切成长24厘米(每个板刷长12厘米)、宽6厘米的长方形。徐松君拿出了祖上遗传下来的古老的、制作棕板刷专门工具,在毛竹片上钻4.5毫米的小孔。一个棕板刷的小孔数量为65个,分成7排,每排按8、9、10、11、10、9、8的数量分布。如此,做成两个。接着是上棕丝,棕丝需要专门的小型钉耙梳理,然后浸湿,裁切下来,一般按3个指头的宽度截棕丝一段一段,且一两棕丝大约做两个板刷。

  最难的是穿孔。取麻线或尼龙线对折穿过毛竹片上的小孔,对折处取一小段剪好的棕丝。随着小孔下方的尼龙线往后一拉,上方的棕丝即对折竖立。绞紧的工具是一圆形小木棍,把尼龙线缠绕在小木棍上,一绞,棕丝就更加坚挺、笔直。这样做完一排后,用剪刀修理一番。同理,共做14排。将毛竹片切开,分别钉上木板。如此两个板刷完成。

  记者也试着学习做做,根本无法保证尼龙线不松散,也就是打结处需要环环相扣,且是一种难度较高的打结技术。

  据观察,徐松君、徐松姣、徐松林等他们家的姐弟,做每个棕板刷平均大约要花一小时左右。

  三代传承

  徐松姣、方冬娣、徐松君(从左至右)3人正在制作棕板刷。

  徐松君告诉记者,徐家的爷爷辈就开始制作棕板刷了。“爷爷是在日寇侵衢的那段时间生病去世的,他把手艺传给了爸爸。当时县学塘一带,沿街很多人家都坐在店铺里摇棕线、棕丝。”后来,徐松君的父亲徐根福又把手艺传给了母亲方冬娣,“我们儿女辈天天看父母做,怎么也得学会呀。”

  上世纪60年代,县学街居委会办起了板刷组,方冬娣在那里教一帮姊妹们学会后,因为有腿疾,3年后,方冬娣在家自己制作板刷。因为一个板刷的价格在当时是一角八分,虽然很少,但也可略补贴一下家用。“在最困难的3年自然灾害中,很多人家里开始吃树根、树皮,我们家还算挺得过去。”徐松姣说。

  上世纪70年代,徐松君一家在市区十字路口南侧有一个棕板刷摊位。“那时,到我们这里买板刷的除了城里人外,乡下村民也到我们这里买。每个板刷价格大约是二角五分至五角。”可是在1974年,徐松君的父亲去世了。虽然如此,徐家仍断断续续地在制作板刷,并持续至今。

  供不应求

  徐松君一家每天大约能制作200个板刷。徐松君告诉记者:“大约到了上世纪90年代,塑料板刷普及后,手工的棕板刷买的人就少了。”

  可是,街坊邻居和老客户还是相信徐家制作的板刷。“有一位老奶奶大老远从乡下赶到县学塘,就是为了买一个我制作的板刷。”徐松君告诉记者,“主要是老客户,当然也有小青年。小青年都觉得这棕板刷稀罕。”可别小看这两类消费群体,徐松君一家制作的板刷仍供不应求。

  当然,徐松君在制作棕板刷的同时,也偶尔用棕制作鞋刷、棕老虎、车窗刷及用于清理文物、裱画的棕制品。这些棕制品因为实在稀罕,故出奇地好卖。

  “无论是破竹筒、削竹板,还是穿棕丝,都非常费手劲,母亲年龄大,只能简单帮帮忙,但完整做,估计现在吃不消了。如今,衢城大概只有我与姐弟们仍在做。”徐松君说。

  事实上,关于棕,三衢大地还有丰富的民俗。比如栽棕树时,根部要埋片瓦,谓“不怕千刀万剐,屁股底下有片瓦”。并且得跪着栽棕,表示“还情”。原来,棕树长大后,每月割一次棕,每剥一次就要挨一刀。徐松君告诉记者,不割过的棕树还长不高呢。

  近一个世纪了,徐家三代传承着这一个小小棕板刷的制作技艺。这棕板刷不是文人雅士摩挲赏玩的文玩清供,但它因为勤劳姊妹们的捏攥而带有光泽,这需要我们长久地凝视——虽然棕制品渐渐淡出历史舞台,但与生活方式相关的文化却绵绵流长,它勾勒着不同时间乃至不同地域以人为活动中心的时空脉络。一个小小的棕板刷,是贴近的、亲切的、温厚的一种生活,是对人性的抚摸和吟唱……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断续寒砧断续风”……关于洗衣服,千百年来,我们都不陌生。童年时,天光刚发蒙,母亲拎着一篮子的衣服到河边洗濯的姿势,至今仍定格在脑海中。可是,对于洗衣服的工具——小小的棕板刷,如今却成了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工具。

  近日,市区县学塘边的徐松君让记者作一棕板刷的制作技艺记录。果然,这小小棕板刷,看起来普通,其制作技艺却可谓复活了平民的艺术。

  穿棕丝是一项颇有难度的打结技术。

制作棕板刷时专用的钻孔工具。

  徐松君自己做的棕板刷已用了20多年。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