翊秀亭考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胡荣生

  龙游民居苑内有一石亭,名翊秀亭,系明代建筑。原位于湖镇镇范家村斗潭北的山冈上。1994年8月迁建于鸡鸣山。

  亭为青石仿木结构,正方形,通高6.14米,4根柱头间阑额相连,额下置雀替,平身科置斗棋一攒。亭顶为石制筒板瓦形式,每条垂脊上置脊兽,亭顶置莲花宝瓶,亭内正面横梁上刻“翊秀亭”三个大字。亭子精巧玲珑,虽经四百余年风雨而完好无损,体现了古人精湛的建筑艺术。1984年10月,翊秀亭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亭内立石碑一方,上方刻有“翊秀亭记”四个篆体字,下方镶嵌细石内碑一块,宽0.70米,高1.34米。范家村的村民曾把内碑拆下,架于沟上作桥梁使用。直至1975年,金华地区派工作组驻张家埠村,一工作人员偶尔发现此碑,便以两包水泥为代价,把碑运至金华文管所保存。1994年亭子迁建鸡呜山时,经县博物馆人员多方交涉,方将碑运回龙游,重新立于亭内。如今还可见碑上有横刻着的“上范”二字,系当时村民为防别人搬走而刻的。

  碑记正文共19行,每行40字,共764字,多处字迹已漶漫难认。碑记为明进士尹焘所撰。细读碑文。可知翊秀亭为尹焘父母墓地的景观建筑。尹姓为张家埠村的大姓,南宋末年迁居张家埠村,至明朝颇为繁盛。据民国《龙游县志》记载,尹焘的父亲尹蒙,“字养正,早孤,事母以孝闻。性好义,急人之难,尝买棺瘗里中贫而死者,岁歉辄免人租逋。尝于旅中获遗金,同行者欲分之,蒙执不可,里称长者。”尹蒙不仅乐于助人,还教子有方。长子尹照嘉靖十年举人,任新会知县;三子尹焘嘉靖二十年进士,任浔州知府;孙子尹贞度嘉靖四十三年举人。嘉靖二十四年(1545),朝庭赐封尹蒙刑部主事,妻周氏诰封宜人,尹蒙一家真可谓荣宗耀祖,风光无限。位于衢江边小溪滩的湖岩塔即为其家首奉百金而建。

  嘉靖二十六(1547)年,尹蒙的妻子周氏去世,尹焘兄弟回家料理丧事,遍寻墓地而未获。在一李姓风水先生的指点下,找到了衢江边斗潭名叫鸦鹊垄的山上。这里地势高坦,座北朝南,站在山上可远眺岑山瀫水,风景秀丽,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于是,尹焘兄弟葬母于此,在墓前修筑半月形水池,树立华表,墓的右前方树诰封牌坊,左前方建翊秀亭。二十一年后的隆庆二年(1568),尹蒙去世,重新启圹与其妻合葬一墓。以后每年的祭扫时节,儿女子孙乘舟上坟.祭拜之余尚可赏景浏览。万历元年(1573),尹照去世,尹焘为了教育子孙后代,继承先辈积德行善的精神,于明万历九年(1581)写下了这篇碑记。而此时与建亭之日已相距三十四年了。可见当初建亭时并无碑记,是先有亭后树碑的,故翊秀亭的建筑时间当为1547年,而非有的史料记载的1581年。 时至今日,尹氏的坟墓早已不存,水池、华表及牌坊更无踪迹。唯有亭子及碑文,见证了这一段历史佳话,供后人凭吊遐想。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