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嵩死于常山之谜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特约撰稿人 詹钲泰

  解放前,在常山提起严嵩此人,可说是无人不晓。严嵩在常山的知名度,某种程度上超过了其他历史名人。

  让严嵩在常山留名的第一个原因,是严嵩知恩报恩的故事。

  严嵩途经常山,因病落难,卷缩在县城文笔峰塔内,被上山拜佛的西门詹家太婆途经塔边看见,命随从抬回府中给予请医诊治。病愈又资助严嵩上北京参加殿试的盘缠。

  后来,严嵩得官直升宰相(明嘉靖时),为报答詹家救命之恩,不但在现今法院街原耶稣堂以下约几百步处(朝向大东门)造了一座跨街的牌楼,还规定文武百官经此处时,必下轿或下马步行,以表对詹家的尊敬。从此,这条街就叫牌楼底至今。

  同时,严嵩又为詹家叔侄二人在文笔峰上建造的灵宫殿庙题字,手书四字:“武当行官”。苍劲有力的楷体大字,雕刻在一块青石板上,崁入正门门楣。并在该庙门西边六七步开外,建造了一圆形之亭,取名:“汤恩”,手书木匾横挂在亭的檐下,意为詹姓之恩浩大。此亭建起,文笔峰上又增添了一景观。后来,就有了这样一句常山民间谚语:“徐家出浮空,詹家出严嵩。”

  严嵩对常山“索面”曾作出过贡献。严嵩由江西探视回京,途经常山,带上詹家所赠送的索面。一次嘉靖皇帝便服走访严嵩家,严嵩命厨师烹调索面给皇帝吃。嘉靖吃了之后,觉得索面腻细味美赞不绝口,从此下诏,按规定每年进贡相当数量的“常山索面”。因此,常山索面又称“贡面”。这样一来,不仅促进常山索面业旺盛,名扬全国,又带动了常山经济的发展。

  严嵩在常山留名的另一个原因,传说他是奸臣。甚至连讨饭的乞丐,也知道严嵩是奸臣。京剧里面有一节《皱应龙打严嵩》的戏文:皱应龙叫严嵩用砚瓦打自己左脸,要用力。严嵩就用砚瓦打自己左脸而且真的用力打。皱应龙叫严嵩用力打右脸,严嵩真的用力打自己右脸。打肿了还充胖子(打肿脸充胖子谚语由此而来),因奸之故,将严嵩丑化得呆头呆脑。

  据史料记载,说严嵩是奸臣是为偏左。严嵩没有像西汉毛延寿那样,索贿不成就将王昭君画像偷逃匈奴献给单于,造成王昭君和番悲剧。严嵩也不是像北宋末年刘豫、张邦昌,南宋初期秦桧,民国时期汪精卫那样出卖民族出卖国家的大汉奸。

  明嘉靖时期,严嵩任宰相之际,正是倭寇(日本浪人)窜扰东南沿海省县祸害百姓最猖狂之际,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后为胡大献戚继光所平,尤其戚继光得力最多。胡戚二人平定倭寇之所以能得心应手,粮秣不缺又不拖欠兵饷,军事的秒略和部署又不受权臣干预,皆得益于严嵩的积极支持,只要胡戚二人因平倭寇有所奏请,无不奏准,政令施行从不延误胡戚二人军机。严嵩不仅没有做像秦桧那样坑害抗金英雄岳飞那样的陷害之事,相反在嘉靖皇帝面前力举戚继光的军事才能,并保举戚继光率领十万之兵坐镇蓟州以防鞑靼入侵。这一举措,打破了明永乐皇帝开创文官带兵的惯例,使国防能得以巩固。

  严嵩之所以被载上奸臣帽子,实为时任刑部大员的严世藩(严嵩之子)及其党羽赵文华、鄢正卿等人的恶作行为,严嵩开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管不问,引起外界误认为是严嵩所为。另一方面,严嵩与同僚之间政见不同,往往严嵩的政见被嘉靖皇帝所接受,而另一方不仅没有为皇帝所接受,有的甚至被贬丢官,其家属和亲朋误认为是严嵩所害。广而传之,严嵩奸臣之位就这样被定位。

  但是严嵩在杨继盛被屈杀一案中,是负有主要责任的。

  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严世藩作恶事发,和赵文华、鄢正卿等人被斩刑场,家产被抄,独留严嵩一命,这就说明严嵩不是真正的奸臣而是他的儿子。严嵩拿着皇帝所赐给只准盛饭不准卖的一个金饭碗沿路乞讨到常山。

  严嵩乞讨到常山,詹家怕受牵连不为接纳,而居进靠近北门城边的养济院内,众丐知之是严嵩,误解为奸臣而恶之。由于严嵩失言而引众丐密议:嵩居之房墙是火烧墙,故半夜众丐起而推墙,压死了严嵩。嵩死后不几天,皇帝果然下旨常山县,寻找严嵩复职。但严嵩已死矣!

  严嵩灵位牌,在1942年之前摆在养济院堂上,我是见过的,灵牌大红漆刷,甚是庄严。灵位牌乃詹家所立,因为严嵩在常山只有和詹家有交情。詹家之所以敢在养济院内给严嵩立灵位牌,也是在京里有旨到县里为严嵩复职之后。否则,詹家早为县知事所通缉。

  严嵩死后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而灵位牌还是新而美,这说明灵位牌时有所换,换牌者十有八九是詹家后人。

  这个灵位牌不仅我见过,而且目前还健在的北门张德林也见过。

  再一个例证,养济院大门顶上挂的“养济院”三个字的牌子,或也能证明严嵩死在常山。衢州所属五县,只有常山是直挂的,其他县是横挂的。
堂堂一朝宰相,是否真的死在常山,常山县志上并无记载。然而,养济院内为何要立严嵩灵位牌?养济院牌子挂法为何与他县不同?这些,现在都已经成为一个谜了!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