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湖的光影

发布时间: 2017.11.24   来源:超级管理员

胡炜鹏

  信安湖,我不想离去的彼岸,铭记于心底的故乡。

  沿着湖,信步走,心且随缘。烟波弥漫的水面,阳光跳跃,正是初晨欲闹的时光。

  白鹭飞过湖面,蓄了一秋的江水,温藏着多少故事,往事烟尘,如酒散发着醇香。喧哗的笑浪,夹着激情的韵尾,此起彼伏地冲击着河岸,一如俱寂的冬夜,猫的狂乱。

  一叶轻舟穿行而过,溅起卷卷浪花,水花碰着船舷,断断续续的缠绵,仿佛这水对源头那山的思念。船篷之内,有湿濡的空气在流动,有被阳光照得黝黑的脸庞,像静开在时光里的花,可以听到心跳和呼吸的声响。

  晨风吹乱了我的长发,也吹皱了那一江的湖水。我的思絮在江浪里翻腾,无法平静。一直觉得,这信安湖是上天赐予衢州的一场惊喜,是一江清水过重湾的一场邂逅,是钱塘江与衢城相恋的一场见证。与水相伴的城,多以湖而闻名。譬如西湖,将那千年的人文都揉进水中,也成就了杭州久负的盛名;中南海,那演绎几多历史的风口,为北京增添了多少神秘;滇池,那颗高原的明珠,白鸽飞过湛蓝的湖面,入了多少摄影师的法眼,最终成了大理的灵魂。这些湖,是大地的眼睛,是城市的精灵,是时间里最美的风光。不禁要感谢石梁溪、常山港之间的默契,终使衢州出现了信安湖,它使衢州这座江南的历史名城充满了生机。

  巡着湖走,湖畔的细柳丝丝垂落,透过那些缝隙,能够看到光在湖面跳舞的模样,能够看到时光的影子,在暗流里涌动的瞬间。我喜欢站在这堤岸上发呆,在欣赏碧波流动中,感叹岁月的蹉跎、时光的短暂。有时,真想幻化成一滴水,融入这湖中,然后随波逐流,奔向远方,那会是一场永生。

  在岸上看风景的人,都会成为在湖上看景人眼中的风景。于是,就在那个叫桥庵里的码头,登舟入湖。风从江面吹起,穿过岁月,吹起我年少的轻狂——曾经向往独钓江雪的悠然,也爱醉梦江湖的浪荡。当年泛舟衢江,行至此处,皆是沼泽,不曾想,如今这里已成了风光怡人的信安湖。这就叫沧海桑田。短短的几年,真是斗转星移换了人间。经历过沧桑,才知当年是浮云闲谈。还是喜欢这安静的湖,这信安湖。就从湖的东岸开始吧,从水亭门出航,独立舟头,衢江北去,一切都在时光里慢慢老去。湖之东岸,那一种旧时光,可以听到天王塔上的铃铛正被风“叮叮——”吹响,可以让人思绪万千,信马由缰,不禁想起诗人金实当年,酌一杯南孔的烈酒,才会吟出那首精彩的《衢江》,他一定也会歇息于唐诗宋词里的文昌阁前。

  更喜欢彼岸,那是另一种风光。广电大楼、市政府大楼、衢州学院……建筑林立的西区别样精彩,包括浙西大草原的绿地,它们都见证了一段发展的时光。在这片土地上,时光将夏的火热重叠,一个城市的激情、一个城市的未来,一个城市的希望都在这里燃烧。这里,应该每天都在演绎着速度与激情的传奇,这就是衢州的西区,信安湖的彼岸。我喜欢。

  信安湖的两岸,旧与新的两界,并不对立,它们在时光行程中相互搀扶,最终依归于“最美衢州”。

  在信安湖待得越久,便会越觉得这是人生行程中一处安逸的客栈。细思量,对于这信安湖,几次已觉相忘,但总在不经意间又悄然前来,算来即是一种不舍,一种缘分。

  舟将靠岸,船家吆喝:朋友好走,下回再来。

  离舟,上岸。不禁不舍这水,不舍这岸。情绪便像潮水涨起,几多惆怅几多伤感。总要留点念想,伸手触水,冷冷地刺激一下自己,猛然醒悟:烂柯一梦终须醒,人生相守总是短,没有静止的信安,只有奔跑的衢江。 既然离意起,何以恋信安。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