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注]城市绿道:铺就田园牧歌的幸福之城

发布时间: 2016.06.27   来源:超级管理员

相对于愈来愈快的高速公路网的,绿道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徒步、骑行、休闲旅游……一张描绘着美丽“慢生活”图景的绿道网正在迅速织就。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衢州全市共建成绿道网105.89公里,今年还将再建55公里的绿道,让绿道真正成为市民和游客绿色出行的最佳通道,让衢州之城的幸福指数再进一步提升。我们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美景无需远行,沿着绿道,就能路过河流、小溪、山坡、树林、田野,听着鸟鸣,闻着花香,看看头顶蓝天的变化,草木的枯荣,呼吸新鲜空气,感受生活的美好。

  西区:绿道串起城市“慢生活”

  绿道让市民享受城市“慢生活”。

  绿道串起城市绿地。

  沿着西安门大桥一路向西而行,绿意越来越浓郁,行人逐渐稀少,而蛙叫虫鸣的声音倒渐渐近了。市民公园、鹿鸣公园、浙西大花海、花园258、西区大草原……一片片的公共绿地仿若散落玉盘的璀璨珍珠,被一条条精致的城市绿道悠然串起。

  “我每天晚上都会从衢江大桥出发,沿绿道步行路过西区大草原、城市展览馆,再从市民公园一路慢慢走一圈才回家。”在市聋哑学校上班的马亮告诉记者,这个习惯他已经保持了半年多,“绿道为我们这些想锻炼身体但又不愿意去健身房的人群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而且在绿道健身的同时,还能和家人、朋友边走边聊,顺便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

  慢一点,再慢一点。当慢生活已经成为都市生活的一种时尚,作为绿色的基础设施和普惠的公共产品,城市绿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你看,这夕阳多美!”记者在鹿鸣公园附近的绿道采访时,偶遇一位健步走的俞女士。她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着自己这几天漫步绿道时拍的“大片”:“每一天的天空都不一样,你看今天这云多美!前几天的还要更美一些!要换在以前,楼下车水马龙密密匝匝的,哪有心情去注意天上云朵的变化呢?”

  和俞女士有着同样感慨的,还有来自东北的小伙子仲伟晶:“我去年刚考进衢州的水利单位。在衢州近一年的工作和生活,让我对城市绿道的感受颇深。因为现在河道流域综合治理,都需要景观设施来配套,结合亲水绿道设计。衢州有着天然的好山好水,绿道的滨水休闲功能就尤为突出,不仅能让人更加亲近自然,也能增加人们的幸福指数。生活在这么美的一座城市,我以成为一名‘新衢州人’而倍感自豪。”

  “今年以来,西区更注重于绿道的标准化建设,在花园大道的改造提升过程中,双侧6公里的绿道布局于落叶乔木之中,尽可能减少借助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与周边环境串联和交融,最大限度发挥绿道的指示性、引导性等公共服务功能实现与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公交车站等公共交通设施无缝对接。”西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为了更好地打造休闲宜居的现代田园城市,给市民创造一个绿色、畅通、健康的出行环境,西区编制了《绿道网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具有亲水活动、滨水观光、公园休憩、户外骑行和城市体验的滨水型绿道、绿地型绿道和道路型绿道,打造多类型、有特点的西区绿道网。届时,市民们不仅可以在绿道上散步、跑步、骑行,也可以畅游衢江与石梁溪畔,欣赏绿色美景,享受城市“慢生活”的幸福。

  老城区:城市绿色空间的一场革命

  市民正在绿道上遛狗。

  幽静的西区绿道。

  常言道,新城易建,老城难改。但在绿道建设上,衢州老城区却寓绿色景观于外、寓功能人文于内,充分利用人文资源优势,发掘历史内涵,打造主题鲜明、特色各异的绿道,形成绿道网区域品牌。踏上信安阁的层层楼梯,不仅能欣赏我市的几十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文展示,体会民俗风情,也能将衢江两岸的沿江绿道尽收眼底。

  如果说彼岸的风景凝结着我市生态建设的成果,那么此岸的飞阁流丹、曲折回廊,则在亲近自然之外,映射出一座古城的沧桑风雨与历史回声。“我在北门附近上班,也住在这附近,几年来常常来这些地方遛狗和晨跑。”市民毛建浩告诉记者,“从信安阁往南,一路会经过文昌阁、天王塔、小西门和水亭门,有时候还会遇上打太极、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到处充满了生活气息,也深感衢州这座城市历史的悠久。”这一份烟火人间的气息,不仅令毛建浩这位初出社会的年轻小伙动容,也令如今73岁的张裕宁老人家感慨不已:“我在下营街生活了一辈子,过去出了水亭门城门,外面就是农村,哪有如今这么漂亮?以前我老是听新闻里谈论怎么建设更好的城市,在我看来,为老百姓着想就是在建设更好的城市啊!不得不说,这贯穿老城区和西区的城市绿道真的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实事。”

  顺着张大爷的目光望去,如今的江滨路绿树成荫,沿江错落有致的小树林和小广场间,绿道若隐若现。林中的大石桌上,有对弈的老人正在捻子沉吟。林边的广场上,一对中年妇女正在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而在他们身后,几名骑行的中学生,白衫黑裤,一路叮铃而去……绿道建设,不仅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体验自然、欣赏自然的机会,同时也打造了一片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

  绿道,不仅带来了清净的禅意,别致的活力,也带来了更长远的期待——不远的将来,不断向前延伸的城市绿道将串联起衢州的主要道路,成为城市旅游的风景线、城乡统筹发展的连接线。人们期待绿道,欢迎绿道,表达的就是对安静生活的向往。绿道,让生活更美好。看那四季流转,花开花落,看那绿意深秀的江畔草木,看那悠闲地漫步于石梁溪中的白鹭,看那在盛夏第一缕阳光中舒展开斑斓翅羽的蝴蝶……而当我们漫步绿道,看到穿着婚纱的年轻人在青碧的草坪上飞快奔跑,满头华发的老人挽着手在夕阳下沿绿道慢慢散步,人与万物,都这样生机勃勃。不由让人由衷慨叹:“绿道,让美景何需远行!”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