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赢利困难 需转型升级谋发展——2014年衢州市规模以下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15.03.17   来源:超级管理员

据衢州市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4年,大多数企业处于初创或发展阶段,总体经营情况平稳,个别行业亏损面严重,企业发展面临一些不足和困难。

一、 调查样本基本情况

2014年,在抽中的248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样本中,停产17家,死亡、撤消10家,筹建2家,不属于企业调查范围11家,经核实确认,有效样本208家,并具有以下特点。

(一)多数企业处于发展阶段。

抽样调查显示:2000年及以后成立的企业占90.3%,1990年以前成立的企业仅占3.6%。处于发展阶段的企业136家,占65.4%;处于成熟阶段的企业26家,占12.5%;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46家,占22.1%。

(二)私营企业占据主导地位。

抽样调查显示:2014年,208家有效样本企业中,内资企业206家,占企业总数的99.0%;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各1家,占1.0%。其中国有企业、国有独资企业、集体企业19家,占企业总数的9.1%;私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独资企业、私营股份有限公司和私营合伙企业187家,占企业总数的89.9%。

(三)行业分布较广。

2014年,调查的样本企业涉及十大行业门类,企业家数多和占比高的主要分布在四大行业中,分别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四大行业共有样本企业158家,占总样本家数的76.0%,分别为61家、43家、29家和25家;占比分别为29.3%、20.7%、13.9%和12.0%。

2014年衢州市规下服务业样本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序号

行业分类

家数

比重%

1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43

20.7

2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6

2.9

3

物业管理与房地产中介业服务业

6

2.9

4

租赁和商业服务业

61

29.3

5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29

13.9

6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服务业

13

6.3

7

居民服务、维修和其他服务业

11

5.2

8

教育

7

3.4

9

卫生和社会工作

7

3.4

10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25

12.0


 

合计

208


 

二、 企业经营总体平稳

(一)企业营业收入普遍增加,但营业利润总体为负。

2014年,我市208家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文化、体育和娱乐四大行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占全部样本企业的81.5%,四大行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亿元、1.5亿元、1.3亿元和0.6亿元,分别增长16.0%、2.1%、8.7%和3.3%;占比分别为35.4%、20.4%、17.5%和8.2%。样本企业在经营收入增长的同时,营业利润却出现负值,208家样本企业2014年亏损4957万元,主要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三类企业亏损较多所致。

(二)吸纳就业能力增强,劳动生产率有所提高。

随着企业发展步伐加快,员工待遇得到改善,吸纳就业能力增强。2014年,全市208家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从业人员2966人,比上年增长8.1%;支付职工薪酬1.3亿元,比上年增长34.3%。人均营业收入由上年的26.6万元提高到27.1万元,同比增长1.9%,企业劳动生产率有所提高。

(三)投资增长加快,资产增幅较大。

2014年,208家样本企业资产总计达20.9亿元,比上年增长20.4%。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资产总计12.7亿元,增长32.1%,不仅增幅最大,而且占比也最高,达60.8%。

(四)资金状况总体稳定,扶持政策实施效果逐渐显现。

据调查显示,与上年相比,81.7%的样本企业流动资金充足或一般,流动资金紧张的仅占18.3%,多数企业资金状况保持了平稳态势。企业税费负担与上年比变化不大,46.6%的企业各有关部门收费与上年持平,35.6%的企业无收费;42.8%的企业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35.6%的企业获得了银行贷款。

三、 企业经营中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  经营成本上升,挤占企业利润空间。

调查中,有54.8%企业反映营业成本上升,挤占企业利润空间,其中,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使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原辅材料价格也是造成成本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此外房租的不断上涨也挤占部分企业的利润空间。

(二)市场需求不足,影响企业扩大经营。

调查结果显示,市场需求不足这一因素在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排在第二位,44.7%的被调查企业都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市场需求的减少,成为影响企业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因素。2014年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中,23.6%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减少。当被问及影响营业收入变动的主要原因时,选择市场需求的企业占67.8%,选择产品价格因素的占9.1%,选择其他的占23.1%。

(三)  信息化水平低,新技术创新乏力。

小微企业本身资金较为紧张,专业人才匮乏,主要以接单生产或提供服务来维持发展,大部分服务业企业无力进行信息化建设。被调查的企业中85.6%的企业本年没有科研经费投入,本年增加科研经费投入的仅占3.8%,90.4%的企业没有获取新技术等科技成果的途径,49.5%的企业没有进行信息化建设,缺乏自己的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

四、促进企业发展的建议

1.积极落实扶持政策,推进企业健康发展。调查问卷资料显示,在“企业对政府有关部门有何要求与建议”的问题选项中,55.2%的企业选择“加大政策扶持及落实力度”,75.9%的企业选择“减免税费”,可见小微企业对于政府扶持政策的渴望,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加大对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为企业提供包括融资担保、技术支持、人才培训、市场引导等各方面的帮助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切实将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使小微企业能真正的从中受益。

2.创新融资产品,拓宽融资渠道。政府要积极搭建完善银企沟通渠道和融资担保平台,积极出台适合地方的小微企业融资的优惠政策,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创新金融产品、组建中小型金融机构、推进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等方式,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通过推进政银企合作、完善小微企业担保体系等方式,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3.加大科研投入经费,提高信息化水平。要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建立健全科技、信息、金融等企业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引进科技创新团队和风险投资,增大企业的发展空间。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