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衢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落

发布时间: 2015.03.17   来源:超级管理员

2014年,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减缓,在这大背景下,衢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工业立市和借力发展战略,采取一系列措施,经济呈平稳态势发展,市场物价调控得力,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落。据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居民消费价格(CPI)调查显示:2014年衢州CPI与同比累计上涨2.5%,低于全年调控目标1个百分点,与全省走势保持基本一致。

一、价格运行的总体情况

1、同比涨幅逐季回落,环比走势小幅震荡。从各季同比情况看,2014年衢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季回落,分别为3.3%、2.8%、2.5%、1.5%。从环比情况看,2014年价格走势呈小幅震荡(详见下图),其中1-2月份恰逢元旦、春节,受节日效应拉动,食品、服务项目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推动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小幅上涨;3-4月份由于节日影响的消退,致使价格合理回调,出现略有回落;5月份受肉、蛋价格反弹,鲜瓜果价格上涨推动,居民消费价格略有上涨;6-8月份基本处于平稳态势;9月份适逢中节佳节,节日需求拉动食品价格明显上涨,推动CPI价格略有上扬,环比上涨0.2%;10-12月份受油价、旅游价格下调影响,环比略有下调,分别下降0.1%、0.5%、0.2%。


 

2、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七升一降”态势。据调查,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除了烟酒下降0.5%以外,其余七项均处于上涨态势。其中上涨较快的是居住、食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分别上涨3.9%、3.7%、2.8%;另外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分别上涨1.3%、0.6%、0.1%。

3、涨幅略高于全省。2014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1%,我市涨幅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居第二位(详见下表)。

2014年度浙江各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市名称

CPI累计同比涨幅(%)

丽水市

2.6

衢州市

2.5

金华市

2.4

湖州市

2.3

台州市

2.3

绍兴市

2.1

嘉兴市

2.0

杭州市

2.0

宁波市

1.9

温州市

1.8

舟山市

1.7

二、CPI结构变动的主要特点

(一)食品类价格上涨仍是推动CPI上涨的主推手之一。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一大重要原因。据调查,2014年食品类价格同比累计上涨3.7%,拉动CPI上涨1.05个百分点。各主要食品的价格走势如下:

1、粮食价格稳中见涨。受国家对主粮市场稳定、杂粮市场由市场调节政策影响,以及粮食种植成本、粮食制品人工成本上升等影响,2014年粮食价格略有上涨。据调查,粮食价格与去年同期比累计上涨2.4%,其中:大米价格上涨2.3%,面粉价格上涨0.7%,粮食制品价格上涨2.2%。

2、猪肉价格先抑后扬。2014年前4个月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各月环比指数分别:100.0、95.8、91.3、90.5;进入5月份,猪肉价格一反持续下跌态势,呈低位暴涨,5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8.9%,6-10月份持续回升,各月环比分别为:104.3、100.0、103.7、102.7、101.7;11-12月平稳运行,环比均为100。从同比情况看,降多涨少,全年累计下降2.9%。

3、蛋价格持续上涨,创下历史新高。据了解,衢州市区市场交易的鸡蛋80%以上来自建德、山东等地,由于浙江省出台“五水共治”等江河污染治理政策,建德新安江流域实行禁养,导致许多养殖户停养。再加上近几年禽流感的多次打击,导致养殖户的养殖热情降低,减少养殖数量甚至停养,导致蛋鸡养殖存栏量急剧下降,市场鸡蛋供应趋于紧张,推动价格上涨。据调查,2014年自4月份以来,鸡蛋价格持续攀升,8月份每公斤高达14元,创下历史新高,全年价格累计上涨11.7%。

4、水产品价格有所上涨。2014年,水产品价格累计同比上涨5.6%,从各月环比情况看,1月、2月受春节需求量增加因素影响价格明显上涨,分别上涨5.5%、6.1%,3月-7月受节日氛围淡出以及天气变暖,水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明显回落,每个月下降幅度为2%左右,8-12月之间,除11月份略有下跌外,其他4个月份均保持略有上涨态势。

5、鲜菜价格波动频繁,总体略涨。鲜菜2014年价格受节日性、季节性因素影响较明显,因此涨涨跌跌波动频繁,从各月环比走势看,1月、2月受节日因素需求扩大引起价格上涨,环比分别上涨9.2%、11.3%;3月、4月、5月受节日淡出价格回调以及本地菜上市的冲击,导致价格有所回落,环比分别下降4.1%、3.5%、6.7%;6月、7月因受连续雨天影响,鲜菜供应量减少导致价格有所上涨,环比分别上涨1.0%、7.4%;8月又因市场供应充裕,价格有所回落,环比下降3.5%;9月略有回升,环比上涨2.2%。10、11月受供求影响,价格明显回落,分别下降4.5%、6.3%,12月又止跌回升,上涨6.6%。全年来看,总体呈现上涨态势,同累计上涨1.7%。

(二)工业消费品价格有涨有跌,总体平稳。2014年,工业消费品价格有涨有跌,总体平稳,同比累计下降0.2%。其中上涨的主要有鞋袜帽、建房及装修材料、服装价格,同比累计分别上涨4.3%、4.2%、0.6%;下降的主要有西药、中药材及中成药、家庭设备、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家庭设备价格,累计分别下降7.1%、6.5%、2.8%、1.2%。

(三)服务项目价格的上涨是CPI上涨的又一主推手。与去年同期相比,2014年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4%,拉动CPI上涨1.4个百分点,成为CPI上涨的又一主推手,其中上涨幅度较大的主要有:医疗保健服务、旅游、衣着加工服务费,累计分别上涨13.7%、13.2%、4.1%。

三、影响我市居民消费品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
    1、市场供求影响。价格走势主要是由市场供求决定,主要表现两种状况,一是供大于求,价格下跌。这种情况主要体现在工业品,在当今科技发达时代,新产品层出不穷,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商家为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降价促销是当前的一种经营模式,因此,我市部分工业品价格仍处于下跌状态,如家庭设备等;二是供小于求,价格上涨。这种情况主要体现在食品类,受生产周期性因素影响,部分食品类出现供应量减少,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如去年牛肉,乳制品价格累计分别上涨7.2%、6.8%。

2、劳动力价格上涨推动。受城市最低工资及养老金标准不断上调影响,我市劳动力价格呈持续上涨趋势。在这大环境下,CPI调查的相关服务项目价格跟随上调,这也是近年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如家电修理服务、家庭服务价格累计分别上涨13.3%、8.5%。

3、政策影响。一方面抑制物价。随着中央的八项规定,省委六项禁令出台,“禁烟令”、“禁酒令”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公务消费明显减少,高端餐饮消费持续冷淡,导致我市酒类需求量明显减少,价格出现下跌。据调查,2014年与上年同期相比,白酒价格累计下降4.2%、葡萄酒价格累计下降1.9%。另一方助推物价。前年10月份出台的新旅游法,规定不得强迫购,不得安排指定项目和自费购物点,此政策影响了旅行社收费价格明显上涨,2014年比去年同期累计上涨14.0%。另外,2014年1月份开始,我市市级医院改革,药品实行“零差价”,医疗服务价格提高。

4、国际市场影响。自从与世界接轨以来,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国内市场价格,2014年以来国际金价、油价的持续下降,影响了国内金价、油价的明显下跌,2014年首饰、柴油、汽油价格累计分别下降8.9%、3.9%、0.2%。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