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

发布时间: 2014.03.10   来源:超级管理员

 

南朝——齐(479~502年),徐璠之、颜延之于太末县创建蒙山精舍,课授生徒。著名学者徐伯珍(璠之之侄)继承叔父之志,迁蒙山精舍于九岩山,从学者众。这是衢州有史料对授学的最早记载。
克斋讲舍,又名衢麓书院,址在今讲舍街,衢师所在地。朱熹等曾讲学于此,明嘉靖年间,李遂为太守,政务之余也曾在此讲学,后五县之民,集资为李遂塑立铜像于讲学之所。
清献书院,位于城北书院村,南宋咸淳(1265~1274年)郡守陈蒙于赵忭故居创建书院。
鹿鸣书院,原西安县学,位于市区县学街,县治北面。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衢州知府谢最淳于县学东创建鹿鸣书院。先后多次修葺,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改为求益书院。1902年并府学(正谊书院)为衢郡中学堂。
景濂书院,明嘉靖三十年,理学家周积回家乡江山县所创建的书院。
正谊书院,原衢州府学,位于府山西南麓。康熙四十七年,知府杨廷望改普润庵(尼姑庵)为府学,初名爱莲书院。乾隆十年(1745年),知府胡文缚重修,易名为正谊书院。1902年改为衢郡中学堂。
柯山书院(梅岩精舍)梅岩,位于烂柯山麓,北宋--大观年间(1107~1110年)毛友、郑可简、郑待问等在此筑室,称梅岩精舍,南宋淳祐六年改为柯山书院。理学大师徐霖、历史学家马端临等先后担任山长(即校长),是宋元时期全国著名书院。
包山书院位于开化县马金包山之麓,始建于南宋乾道年间(1165~1173)。淳熙三年(1176),芳名学者吕祖谦、朱熹等人曾在此举行“三衢之会”,影响深远。南宋时期,其与广信鹅湖、南康鹿洞、遂安瀛山书院并称江南“四大书院”。
北宋两浙路各州进士人数表
序号 州名 进士人数 名次
1 常州 498 1
2 衢州 250 2
3 湖州(安吉州) 242 3
4 苏州(平江府) 213 4
5 处州(今丽水) 193 5
6 杭州(临安府) 165 6
7 越州(绍兴府) 153 7
8 润州(镇江府) 137 8
9 明州(今宁波) 127 9
10 睦州(今建德)124 10
11 温州(瑞安府)83  11
12 秀州(嘉兴府)75  12
13 婺州(今金华)67  13
14 台州      38  14
 
——《宋代科举》附录三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