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

发布时间: 2014.03.10   来源:超级管理员

 

衢州地区方言属吴语处衢片(另一说为柯城区、衢江区、龙游县属吴语金衢片,开化县、常山县、江山市属于吴语上丽片),通行府城衢州话。其中各地又有细分柯城分市区和城郊;衢县分大南乡、小南乡、西乡、北乡等;龙游也分县城、南乡和北乡等。在衢江区高家镇说衢州话,上方镇讲龙游话;衢州市区小南门村江山移民多,年长者也通讲江山话;开化华埠镇由于非本地人多故通用华埠官话;而江山廿八都更多,仅镇内就有14种方言之多。衢州地理复杂、历史事件(战争、移民等)众多因此而方言众多,多受北部吴语、皖南徽语、江西赣语、闽北方言的建州语等的影响,从而形成了如今的复杂多样,其中江山方言堪称是汉语活化石保留了不少古代词汇,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衢州话指衢州市区的方言,属吴语,通行于衢州市区、巨化生活区及市郊,使用人口约40万,市区人和周围农村的人称衢州话为城里话或城里腔以作区别。
衢州话最大的语音特点是保留了中古全浊声母,声母分清音送气、不送气和浊音三组,保留入声韵,此外衢州话的词汇也更加存古,分文白异读,语法也和普通话及其他汉语方言有很大差别。
衢州话在历史上受到浙江官话杭州话的影响颇深,以至于衢州人不能与周围乡间人通话,反而能较容易地理解太湖片的一些方言。衢州、金华等地方言的文读系统实际就是浙江官话的地域变体。
杭州话对衢州话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人称代词“你”取代原来的“尔”。
音系统上主要是麻韵没有高化(大多数佳、泰、皆、夬韵高化不和麻韵相混)以及流摄一三等相混都有读-ei-
声调方面,衢州话七个声调中阴平、阳平、阴去、阴入、阳入五个调的调值与杭州话完全相同,变调类型开始转变,单字调简化(80年前衢州话8个声调,现在只有7)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