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让城市更有品位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伴随着高度物质文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舒适。但财富的急 剧增加并没有相应地增加人的幸福感,有一个有趣的社会调查显示:在美国,21 纪初的人均收入比上世纪六十年代翻了三番,但认为自己“非常幸福”的人的比例 反而下降了10%,于是,人们为了满足自身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一种新型 的生活理论--休闲文化产生了。如今的美国人,三分之一的土地用于休闲,三分 之一的收入付给休闲,三分之一的时间投入休闲。
  休闲,对很多人来说,如今已是不可或缺,问问周围的人们,双休日干了什么 呢?喝咖啡者有之,泡酒吧者有之,去乡下摘果子者有之,“五一”和“十一”长 假,给人们带来更多的闲暇时间,外出旅游成为人们一种常见的休闲方式。在北京 ,参观胡同的四合院,与当地市民拉家常、包饺子,对长年生活在南方的人来说就 是一种有益的休闲;在上海,走进弄堂,凝望石库门的历史变迁也不失为一种休闲 ;在杭州,随着杭州市社会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工程的启动,首批整合的 100个社会文化资源点正在转化为旅游休闲场所,包括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工农业 旅游示范点、社会文化、社会政治、市民生活和节庆会展等六大类27个小项,将真 实的杭州、真实的中国、真实的社会、真实的百姓,以最自然的面貌展示给游客, 给休闲者带来心灵上的松驰和愉悦,同时,也打造出更富人情味、更具亲和力的旅 游城市形象。
  休闲是指个体为了缓解来自外部环境压力,通过从事自己喜欢的并自认为有价 值的休息、消遣或娱乐等活动来达到自我放松愉悦的目的,也是人为了使自己沉浸 在平和的心态中,感受生命的快乐和幸福而进行的活动。国际上较为流行的休闲生 活的主要特点:一是充分享受“3S”-阳光、沙滩、海洋,如德国人就喜欢海滨度 假;二是康体休闲,如美国人就喜欢高尔夫球、钓鱼、网球、马术等户外活动;三 是文化娱乐休闲,如美国的迪斯尼主题公园、法国巴黎的“红磨坊”、意大利的歌 剧、维也纳的音乐等。
  我国居民的休闲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休闲度假、休闲餐饮、休闲购物、休闲探 访、休闲节庆为了满足人们的休闲需求,休闲场所的建设和休闲项目 的开发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有力的发动机”,休闲经济于是成为城市经济的 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引起了城市决策者的关注。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城市底蕴, 其城市社会资源也各具特色。这些资源开始被城市建设者和经营者开发成一个个休闲产品,城市的休闲功能增强了,品位提升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同时产生了 。山东烟台是个海滨城市,她的魅力来自于大海、来自于海市的奇幻和八仙的传说 ,烟台的休闲项目就与大海紧密相连:在宽阔的滨海大道上,享受着海风轻吹的浪 漫;走进东炮台,在海豹的嬉戏中放下历史的沉重,感受自然和平带给人类的快乐 ;蓬莱阁是中国“八仙文化”的发祥地,海市蜃楼可遇而不可求。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杭州的社区,正被一一转化为休闲项目,供境内外游客休闲消遣。
  随着衢州市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一句更加富有诱惑力的口号又被喊响 :观光在四省,休闲在衢州。的确,作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
名城,衢州有太多的城市社会资源值得海内外游客惊奇地发现:家庙、民居、城墙 、古塔、寺庙、钟楼、会馆、厅阁等等,有太多的山水生态值得人们留连往返:钱江源头、乌溪江畔、月亮湖旁、紫微山下,可登山、可游湖、可采摘、可垂钓。
  休闲不仅是经济现象,更重要的是人文需求,发展城市休闲产业,引导健康、 文明的休闲方式,发掘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休闲产品,既体现了时代的进步,也反 映了人们观念的改变。它使人们不但关注物质财富的增长,而且更注重文化内涵, 陶冶自身精神;既让人们从新的视角对历史、自然和自我重新审视,又促进了经济 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
  休闲在衢州,衢州将更有品位。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