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咏颂常山石灰的传说

发布时间: 2015.05.06   来源:超级管理员

特约撰稿人毕建国王有军/文王顺利/图

  于谦在年轻时,极有可能路过常山,并得以吟颂石灰。

  ●明志诗《石灰吟》的由来

  千锤万凿出深山,

  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

  于谦(1398-1457),字廷益,号节庵,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明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民族英雄,所著七绝《石灰吟》正气凛然,豪气干云。

  在常山县何家、辉埠(古为灰埠)一带,就流传着两个关于于谦吟颂常山石灰的传说。

  其一的说法是“于谦在年轻时,路过常山,得以吟颂石灰”。

  于谦年轻时,随家人前往江西走亲戚,乘船沿钱塘江逆流直上,来到常山江畔,看到常山港北岸一些山体遍白,像雪山一样。山脚下还有几个窑口青烟滚滚,甚为惊奇,便向船夫打听缘由。船夫告知是在烧制石灰。时间久了,石灰窑附近的山都被染白了。于谦听后,若有所思,感慨良久。在这次访亲期间,他完成了千古名篇《石灰吟》。

  第二种说法是“于谦晚年时,避难常山,得以吟颂石灰”。

  明正统十四年发生土木之变,明英宗被瓦剌俘获,于谦议立景帝。英宗复辟后,以“谋逆罪”缉拿于谦。这时,于谦正在杭州家中休假,听到消息后,匆匆坐上小船,由钱塘江顺源而上,开始避难生涯。一天,于谦坐在船头,看到岸边有许多农民在装运石灰,便吩咐船老大靠岸停船,一打听,方知这里是常山境内出产石灰石的地方。时近黄昏,于谦索性上岸,顺着挑石灰的行径,来到了石灰窑林立的菱湖严谷山,并在山上千人洞落脚,一住就是好多天。就在离开严谷山的前一个晚上,于谦一人闷坐洞中,觉得自己平生光明磊落,襟怀坦荡,就像附近烧出的石灰一样洁白,不禁百感交集,于是以物言志,写下了《石灰吟》。

  据《明史·于谦传》、清雍正版《浙江通志·人物·于谦》等记载:于谦十五岁时被录取为钱塘县儒学生员(秀才);次年就读于吴山三茅观;十七岁应乡试不第,仍就读于吴山三茅观,就在这年,他写了《石灰吟》。

  另据《明史·于谦传》记载:“景泰八年正月壬午,亨与吉祥、有贞等既迎上皇复位,宣谕朝臣毕,即执谦与大学士王文下狱……文不胜诬,辨之疾,谦笑曰:“亨等意耳,辨何益?”……丙戌改元天顺,丁亥弃谦市,籍其家,家戍边……皇太后初不知谦死,比闻,嗟悼累日。英宗亦悔之。”

  由上面两段史料可见,《石灰吟》应该是于谦年轻时写的明志诗,说于谦晚年避难常山是不可能的。因为当时抓于谦非常迅速、杀于谦非常匆忙,于谦根本没有逃避的时间,而且依照他的个性,也不会苟全逃避。

   ●于谦吟颂常山石灰极具可能性

  《石灰吟》被认为是于谦的一首托物言志诗。

  那么,于谦早年吟常山石灰的真实性到底怎样?经多方查证,我们认为它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极大的可能性与合理性。

  据《于忠肃公集拾遗》中“于少保文山像赞”一文记载:于谦十五岁被录取为钱塘县儒学生员,文学才华颇负声誉,极受乡党亲族器重。他在学习诗词、制策之外,更留心古人的行事大节,十分仰慕南宋爱国诗人文天祥的品性,特意在祖父收藏的文天祥画像上撰写了赞词,并悬置在自己座旁。因此,像于谦这样有思想、有抱负的人,成为秀才之后的血气方刚时期,决心瞻仰文天祥古居和任职地的冲动应该是非常强烈的。

  另据史料记载,于谦祖籍考诚(今河南省民权县),曾祖于九思在元朝时离家到杭州做官,遂把家迁至钱塘太平里。祖父名文,先后担任过明朝的兵部主事和工部主事,属正六品的中央官员,职位相当显要。父亲为人正直,未曾做官,母亲刘氏祖籍江西。其家庭背景和亲戚关系,都为他去江西提供了可能。

  由此推测,于谦可能在少年时期,跟随家人到江西走亲访友,同时瞻仰了文天祥古居和任职地。当时,从杭州到江西必须乘船经过常山,在常山上岸改走山道。因此,他路经常山看到烧制石灰,并诗兴大发,写出《石灰吟》,以表达自己的远大抱负和宏大气度。

  说到于谦吟常山石灰,还不得不提到一个叫何永芳的人。据清雍正版《浙江通志》记载:何永芳(1392-1455),字廷兰,常山人(今何家乡人)。明永乐十八年中乡试第三名,翌年登进士。洪熙元年修《两朝实录》,奉命赴江西采集史事。事竣,授湖南邵阳知县。持身廉谨,赋役公允,劝导农桑,兴办学校。荒年,借富民米数万石以济饥民,存活甚众。召升御史,巡按山东、直隶及苏州、松江、常州、镇江四府,风纪严肃。山东按察使违法,立即弹劾,奏请就地法办。又巡按江西,执法严明,豪强敛迹。不久,由少保于谦推荐,升河南按察使,卒于官。从上述史料看,何永芳与于谦字两人同是浙江人,同一年乡试中举人(何永芳第三名,于谦第六名),同一年殿试中进士,加上年龄相仿、性格相投,逐步有了很深的交情。后来,何永芳得到于谦的推荐,升为河南按察使。由此推断,由于何永芳的关系,何家、辉埠一带的祖先们了解了于谦及其在常山吟石灰的情况,于是一代一代口口相传,演化成了如今的传说。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