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鼓舞了我——黄亚洲的衢州情结

发布时间: 2014.12.18   来源:超级管理员

记者 许彤

  在秘鲁第34届世界诗人大会联欢现场,黄亚洲与热情的秘鲁职业学校学生在一起。

   在府山街道的幸福驿站,黄亚洲从心愿墙上领走了好几张心愿卡。记者徐丽摄

  ●黄亚洲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协原主席,著名诗人、作家。

  被速度陪伴,是一种幸福

  以奔跑丈量生命,生命就是永恒

  记住

  我们今天在浙江西部留下这些密如战鼓的足音

  将是浙江史册上,配有插图的重要一页

  那将是一页

  双臂强力挥动的插图

  路标,与一条气势磅礴的大河,走向一致

  背景,是旭日

  题目,叫奔跑

  ——选自黄亚洲《奔跑衢州》

  11月10日,衢州日报强力推出《奔跑特刊》,大气磅礴,精彩纷呈。至此,由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和衢州广电总台联合推出“奔跑起来吧,我的衢州”系列报道完美收官,成为衢州新闻史上“新闻推动进步”的最大手笔。

  虽然我一直恪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态,但11月10日傍晚,当我收到杨昕社长转发的市委陈新书记批示:“看了今天的衢州日报,读了黄亚洲同志的诗《奔跑衢州》很受感动和振奋!衢州需要这样的气势和激情!”心情仍像11月3日晚上收到黄亚洲主席的诗作之际那样激动。气势磅礴的黄主席,对咱们衢州真给力,为奔跑中的衢州灌注了满满的正能量!我从中感到了文学的魅力和文化的力量。这也是衢报集团编委会打破常规、以人文情怀运筹重大主题报道的生动而成功的案例。

  说实话,我在10月底那次编委会上接到杨社长的任务,在11月1日接待黄亚洲主席前来衢州人文大讲堂开讲“《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历史真相和戏剧冲突”并向他约稿时,心里都不太有底——一直处于“要用诗歌反映奔跑衢州,这个还真不好办。你就是把俺关在屋子里一个月,俺都写不出来……”的纠结忐忑中,焦虑的我甚至把“衢州奔跑”的相关信息一一发给黄主席。他看着我说,“你这个专题约稿确实题材重大,我试试吧,不知能不能写好。但是奔跑中的衢州,确实已经让我听到了呼呼的风声……”听他这样讲,我就知道我的约稿已经有一大半希望了,但我还是没有想到,仅仅一天半以后,他就传过来一首非常接地气、契合衢州实际、让人拍案叫绝的好诗。

  我马上读了一遍,眼眶都湿了。我觉得,黄亚洲是理解这块土地的,无论是历史的风采,还是当今的奔跑。

  作为目前国内建党题材文艺创作第一人,长篇小说《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主笔,同名电视剧的编剧之一,黄亚洲始终能够将主旋律题材与艺术气息完美地融合。这点,我敢说,中国文坛几乎无人能够超越。他的创作是“遵人民之命”,对于“主旋律、政治抒情诗、主导意识形态、国家哲学,现代很多诗人已经瞧不上的这些题材,避之唯恐不及”的当今诗坛,黄亚洲实际上填补了中国新诗的空白。如今,能感动人的作品越来越少了。但是,诵读他的作品,我和许多读者一样,总会被深深地触动心灵,甚至眼眶都会悄悄地湿润。

  当然,这不是黄亚洲首次结缘衢州了。早在十年前,正是在时任省作协党组书记的黄亚洲积极促成下,“第一届浙江作家节”特意安排在衢州举办,莫言、陈忠实、李存葆、张炜等百名全国知名作家与浙江作家采风衢州,也让黄亚洲从此与衢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而在去年11月中旬,一支汇集了16位作家的采风团奔赴山灵水秀之地衢州深度采风,这其中就有以黄亚洲为首的肖复兴、叶廷芳、徐刚、龙一、袁亚平等知名作家。他们在考察衢州的人文历史、生态佳境的同时,也积极为打造“最美衢州”品牌出谋划策。

  到衢州的第一个晚上,黄亚洲就若有所思地对我说:“我不敢说衢州的山水在浙江一定是最美的,但这些年,在浙江西部这块翡翠般的土地上涌现出这么多‘最美衢州人’,绝对是有它道理的,这个可爱的谜要有谜底!”

  次日,参观孔庙,黄亚洲从裤兜里掏出纸笔,写下一行行隽美的诗句:“辞别时分,孔祥楷,这位孔子的七十五代孙/赠我一部线装《论语》/我一打开,就闻到了柚子的香味,以及/清茶之香、翠竹之香/我于是明白,这部线装书,已经是/我们国家的地质构造全纪录/序,写于曲阜/跋,作于衢州……”

  当日,在柯城区府山街道的幸福驿站,诗句又汨汨地流淌在了黄亚洲的心间:“这种传递的方式/可以叫做衢江/我看见衢江就在驿站门前流淌/浪花细小,却浩浩荡荡//再远一些的地方,就是南孔家庙/一颗中华民族的仁爱之心,日夜端坐庙堂/我才从大殿出来,所以顿然明白了/衢江的源远流长……”他形容说,衢州历史像是一辆从容安然的牛车,若坐在上面缓缓行进,能看到千年的仁爱之心绵延不绝。

  那次,黄亚洲在衢州采风两天,就创作《衢州感悟(组诗)》三首,包括《访南孔家庙》《衢州,相遇爱心树》《衢州府山,幸福驿站》,为文一篇《为什么衢州这样美丽》,并且从幸福驿站的心愿墙上领走了多个“微心愿”。

  今年5月12日深夜11点多,我突然收到黄亚洲的短信:“明天全国25家晚报,浙江省内的浙江日报、钱江晚报、今日早报,以及全国四十家以上网站,同步刊登黄亚洲撰写的欢迎全国游客游览美丽浙江的两千字散文,专门点到衢州!请注意收集报纸。”次日一早,我果然在诸多报网读到了他的美文《听我用音乐的调门吆喝浙江》,他从杭州开始,以诗意的语言推介美丽浙江,“浙江的历史风貌与地理风貌,都将使你们的人生变得饱满并且富有诗意。”

  最令人骄傲和自豪的是,黄亚洲在这篇2265字的美文中,用了16%(374字)的笔墨盛赞“最美衢州”。对衢州,他太偏心,也很给力。甚至连活动主创人员提出删节衢州部分,他都不肯采纳。于是,“最美衢州”伴随着“诗画浙江”得以在全国的全媒体推广,迎来了旅游业发展的新春。

  本报女记者徐丽曾经这样描写黄亚洲:“在黄亚洲身上,至今仍弥漫着诗歌的黄金时代所独有的优雅与专注,只是偶尔从他眼中闪现出一丝孩子气的光芒来,或许,只有心底纯净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眼神吧。”我与徐丽感同身受。

  今年10月31日下午,在飞驰的京杭高铁上,黄亚洲接到“浙江之声”一位女编辑的电话,要求他为“冬衣募捐大型公益活动”写诗。高铁还未抵达杭州,黄亚洲已经写好了诗歌《孩子们,我们送来了寒衣》,通过语音微信传给电台:“现在,孩子们,让你们的双手/伸进我们送来的袖管/让我们为你们扣紧衣扣,我们希望/扣紧的是春天和祖国……”说起这次无稿酬创作,黄亚洲充满了真诚,而在一旁倾听的我心中充溢着感动。如今,那些爱心冬衣,已经速速运往云贵川贫困地区,温暖了寒冬中的孩子们。

  新年即将来临,我习惯性地开始年终回眸,目光总是绕不开黄亚洲和他的作品。联想到他前不久赴秘鲁参加世界诗人大会,在会上高声朗诵了他的新作《我在孔子故里歌唱》,让南美的夜晚倾听来自中国的诗音,激起了当地民众心灵的阵阵波澜。《我在孔子故里歌唱》是一本由45首诗作组成的专为曲阜而作的诗集,在9月的曲阜“世界孔子文化节”上,这本设计精美的中英双语抒情诗集被曲阜市政府郑重地列为礼品书,赠送给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位与会嘉宾,获得了一致喝彩。紧接着,这本诗集中的部分诗作,又摘取了今年第二届李白诗歌奖的全国唯一金奖,黄亚洲在马鞍山的领奖现场高高地举起了奖杯。

  由此,我又在私下盘算:如果黄亚洲能为我们的“南孔”也创作一大群诗作,多好啊!如果这位激情澎湃的诗人也能前来参加我们集团正在酝酿的新年诗会,又该多好啊!由于我坚信黄亚洲内心深处的衢州情结,我的这一切设想又都是可能的,并非呓语。

  孩子们,

  我们送来了寒衣

  黄亚洲

  我们知道,寒冬的那些密密麻麻的雪花

  不能填充到衣服里,它们不是棉絮

  而你们,握着笔的那些长满了冻疮的小手,

  正在叙述北风的残酷

  当你们在练习本上写下

  祖国处处是春天的字样

  我们这些城里人的心,瞬间

  缩成了一团

  看见你们往手心里哈气

  在水泥地上跺脚

  你们知道不知道,我们的心房就晃动了

  摇摇欲坠

  孩子们,你们冻红的双颊,并不是

  春天的云彩,也不是五月的花瓣

  那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典籍,在

  淌下鲜血

  现在,孩子们,让你们的双手

  伸进我们送来的袖管

  让我们为你们扣紧衣扣,我们希望

  扣紧的是春天和祖国

  我们也希望,离开山区的时候,能继续

  听见书声琅琅

  听见你们继续歌唱春天,而那一刻

  你们心窝里,能飞满真正的燕子

  我的诗读到这里,泪水

  已经弥漫了我的眼眶,但我相信

  孩子们,你们身上不甚合身的衣裳,已经让你们在书本之外,认识了一个国家的春天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