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炳旺局长在全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员志愿服务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发言

发布时间: 2016.09.28   来源:超级管理员

 

  今天上午,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员志愿服务推进会,付炳旺局长代表市档案局作经验介绍发言。以下为发言稿:

 
 
深学实做 激发动力
以学习教育的成效推进档案工作上台阶
                 市档案局 付炳旺
 
 
市档案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注重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推进工作上,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党员队伍面貌焕然一新,较好地促进档案事业快速发展进步。
一、坚持学为基础,提素质、增激情
我们注重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实效。一是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开设“兰台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上课借力学;每周一晚上固定“学习日”,党员干部集中学;网站、手机APP开辟学习教育专栏,线上学;建立全市档案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交流群,组织网上学习会、生活会、讨论会,使大家时时开展学习,处处接受教育,搭建了多种学习平台。局领导做到先学一步,先后深入基层为红五环、机关部门单位、结对村企等上了10多场辅导课。 二是活跃学习气氛。举办了全市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片展板,2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和学生观展。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党章为内容的硬笔书法比赛,增添了学习党章的浓厚兴趣。三是巩固学习成效。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在全市档案系统组织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评选“最美档案人”,对档案系统的先进典型,大力进行宣传,使全市档案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进一步巩固深化了学习教育成果。
二、坚持学以致用,补短板、促工作
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对前几年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围绕“你的工作如何做到最优?”、“你为单位做了哪些加分的事?”等主题开展讨论。通过学习教育转变了过去“窝里斗”、乱告状、不干事的不良风气,全局上下呈现出“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良好态势,党员干部队伍的士气空前高涨。一是坚持立足岗位,提升服务水平。主动服务我市企业登陆新三板,为上洋茶机、牧高笛等上市公司提供基础性证明资料,凤凰网等主流媒体对此专门进行了报道;开通“掌上档案通”手机APP,给群众提供网上查档等功能,实现便捷的档案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国家档案局转发了此做法。二是坚持自我加压,提高工作实效。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我局两名同志坚持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工作到深夜,完成63块展板的制作;8月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执法检查组的同志冒着高温,坚持深入项目现场,对全市29个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档案开展执法检查,确保了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坚持白天调研、晚上编写,加快了《衢州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制订,成为全市第一个出台的部门规划。三是坚持克难攻坚,加快工作推进。用重点工作推进成效来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中的成果,采取挂图作战、倒逼进度、落实责任,三项重点工作推进速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速明显。其中,新馆投资完成率与去年同比增速16倍,馆藏档案数字化完成进度加快6倍。针对柯城区档案馆新馆建设这一多年影响全市平安浙江考核的短板,采取超常规的手段,通过上下协调、每月互相通报市、区局长工作日志来促使“奔跑”,近日,市政府正式批复了柯城区档案馆新馆推进方案。今年7月12日,省档案局刘芸局长在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上说:“抓队伍建设,人还是那些人,衢州档案局注重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争先进位意识强,单位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党员干部很有激情,各项工作起色大。”高度肯定了我局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干部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三、坚持学做结合,强服务、敢为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成效要体现到抓好工作落实、推动事业发展上。今年以来,市档案局各项工作都呈现出较好的上升势头,争先进位态势明显。一是多项工作成为全国全省典型。今年5月,我局代表浙江省在全国首次地方志基层基础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8月份,我局在全省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推进会上介绍档案安全工作的经验做法;《营救杜立特行动飞行员档案保护与开发》被列入国家重点开发项目。二是补齐短板快速争先进位。档案信息宣传工作突破多年来位列全省“十一郎”的状况,今年排名迅速上升到全省第三,“6.9”国际档案日活动被省档案局通报表彰。近日,市档案局还在全国档案新闻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上被评为先进;具有执法资格的干部比例迅速提升到79%,首次位列全省档案系统第一。三是服务中心工作务实有力。联合市治水办开展“五水共治”档案督查,编印《衢水流长》治水画册,服务我市治水工作;编纂南孔档案文化手册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开展衢州十大馆藏精品档案评选活动,数万名网友和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反响热烈;指导民情档案规范建档,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政协提案,全力助推我市“三民工程”转型升级。
陈部长,各位领导:通过“两学一做”,档案局党员干部争先进位的信心更强了。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我们衢州完全可以!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市委的部署,特别是今天陈部长的讲话要求,继续抓紧抓实学习教育,巩固好前一阶段成果,确保学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取得新实效。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