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夯实基础 靶向发力

发布时间: 2024.02.20   来源:

近日,台州市档案馆召开馆务会议,学习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台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郑志敏主持会议,并结合档案部门实际,对贯彻落实精神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要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再学习、再深化、再提高。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浙江足迹》的学习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继续开展各县(市、区)档案局、档案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真正将学习成果落实到行动上,见效在工作上。

会议要求,要不断夯实档案工作基础,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要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列出计划表、作战图,对准目标“靶向发力”,进一步推进年度各项重点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守好红色根脉,讲好台州奋斗故事。抓紧编纂《大陈岛垦荒史料汇编》《台州古村之美》系列丛书。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收集工作,确保珍贵档案得到有效保管和利用。认真实施新时代新成就记忆工程,继续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和数字化,有力推进红色档案、党史学习教育、民生档案收集,开展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等“三重一特”专题档案的收集,并推进建立红色档案、民生档案等专题数据库。

二是坚持数字赋能,推进档案数字化改革。完善提升“民生查档直通车”,实现群众办事“零次跑”。全力打造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指导县(市、区)档案馆、市直单位做好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和数字档案室创建。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管档案体制优势,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局馆协同、各方齐抓共管的档案工作格局。完善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好档案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上的支撑作用。抓好制度的执行落实,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档案执法监督,提高档案执法刚性。

四是加强干部培养,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深入开展“双建争先”活动,建好“两个机关”。注重提升干部业务能力,积极开展“兰台论坛”,召开分线条专业组会议,选送干部参加省馆轮岗锻炼,同时经常性开展业务学习探讨,着力培养专业化档案干部。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鼓励年轻干部在工作中攻坚克难、担当作为,通过早压担子、多压担子、压重担子,帮助他们在工作中扬长补短,加快成长。发挥好数字化改革小组、宣传文化小组、师徒结对“传帮带”作用,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业务素质能力。

五是围绕迎接“二十大”,提升档案服务大局能力。开展“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举办好“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台州市献礼二十大红色藏品展”“牢记嘱托  再铸辉煌——台州市践行‘八八战略’发展成就展”两大展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持续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突出抓好重大会议活动、重要节日、汛期的档案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安全、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责任,提高除险保安能力。善始善终抓好“两项改造”,确保施工安全。定期开展保密安全自查,织密安全保密防线。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