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档案局长馆长培训班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8.26   来源: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局

8月24日至25日,省档案局在杭州举办全省档案局长馆长培训班。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探讨新发展阶段档案现代化先行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提升档案部门领导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扛起服务推进“两个先行”的档案职责使命。

在培训班上,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朱瑞忠同志作了题为《全力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为我省‘两个先行’贡献档案力量》的专题报告;省档案馆馆长余杰同志作了题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建设“助推‘两个先行’走在前,践行‘三个走向’作示范”的模范省馆》的专题报告;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童笑柳作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解读;省综合执法办副主任童剑峰作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专题辅导;省密码管理局局长吴文围绕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系统建设作了专题辅导;同时,安排全省11个设区市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军主持培训。

朱瑞忠同志指出,推进省域档案现代化先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的必答题,全省档案部门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使命担当奋力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要切实增强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思想指引,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的根本遵循;强化目标引领,始终坚持对标“两个先行”高站位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强化导向牵引,始终坚持在突出“五大工作导向”中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强化政治保障,始终坚持在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中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要把牢档案现代化先行的目标任务,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党代会“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深化理解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基本实现高水平的档案现代化”的目标要求,鲜明提出并进一步优化完善档案现代化先行的目标,突出先行示范的发展指向和“五大工作导向”,力争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的档案现代化,努力开创与“两个先行”相适应的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要抓好档案现代化先行的任务落实,守牢“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抓好档案法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档;深化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全面实现档案工作整体智治;推进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激发档案工作创新创造活力;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全面构筑“两个先行”档案记忆;强化档案干部人才建设,全面提升塑造变革能力,努力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上交出档案现代化先行高分答卷。同时,强调在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中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在发展目标上正确处理大与小的关系,坚持在“两个先行”大目标引领下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小目标,确保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不缺位、不掉队、不拖后腿;在工作导向上正确处理先与后的关系,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争先创优、示范引领,为全国档案现代化提供更多浙江经验浙江样板;在工作内容上正确处理长与短的关系,既要发掘利用优势强项,又要补齐短板弱项,促进档案现代化均衡全面发展;在推进方式上正确处理点与面的关系,既要以点带面、培树典型,又要先进带后进,抓好统筹帮扶,确保档案现代化先行“一个都不少”。

余杰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是省档案馆做好工作的总要求和总抓手;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给档案工作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省档案馆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信念、主动融入、转变思维、攻坚克难,奋力谱写省档案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要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锚定勠力建设“助推‘两个先行’走在前、践行‘三个走向’作示范”模范省馆的新目标定位,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做好“两个服务”、档案工作变革重塑、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营造“唯实惟先”干事氛围上走在前、作示范,努力成为全省档案行业的表率、标杆。要着力打造“六个高地”,即聚焦“两个维护”,打造政治建设高地;聚焦“国之大者”,打造档案服务高地;聚焦“创新制胜”,打造数智变革高地;聚焦“共建共享”,打造资源建设高地;聚焦“变革重塑”,打造档案开放高地;聚焦“实干争先”,打造人才建设高地,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通过培训学习,学员们更加深刻地领会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加全面地领会把握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更加系统地领会把握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系统建设的目标要求和方法理论,凝聚起了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大家表示,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推进省域档案现代化先行的根本遵循,贯穿到档案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转化为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对标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突出“五大工作导向”,高站位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时代特征的档案现代化新路。要坚持数字化改革驱动引领档案现代化先行,充分借鉴党建统领系统、基层智治系统建设的经验做法,迭代升级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2N2”工作体系,深化打造“浙里数字档案”应用典型场景,构建形成数字赋能、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的档案工作整体智治体系。要全面融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强监管与执法衔接,提高档案行政执法效能,为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提供强有力的法治规范保障。

全省各市、县(市、区)档案局长、馆长及省档案馆有关负责人等1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