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祭祀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9.29   来源:超级管理员

昨日上午,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文化节学祭典礼在衢州孔氏家庙举行,领导、嘉宾、学校代表等参加祭祀典礼,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孔子先生。本届祭祀典礼的主题为:凡人善举、共筑和谐。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谢地坤、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侯楠、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主任李祎等参加祭祀典礼。

  市领导陈新、诸葛慧艳、李锋、陈锦标和孔子第七十五世嫡长孙、市孔管会主任孔祥楷等参加。

  古柏翠盖的大成殿前,香火兴旺,执典礼册参祭人员端庄排列。上午9时,礼生敲钟9响后,司祭人、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炳洋宣布祭祀典礼开始:“第一章:礼启!”主祭人、衢州市教育局局长徐朝金,陪祭人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姜连根、王爱兰和学生郑苏惠、杜麒祥,衢州市乡村教师代表万怡、范雪平就位。“第二章:献礼!”在祭祀音乐声中,礼生向孔子像敬献五谷、文房四宝、晋香。乐声息,全体参祭人员庄然肃立向孔子像行鞠躬礼。随后,衢州市教育局代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代表,市乡村教师代表,来自加拿大、法国、俄罗斯、西班牙、南非等十四国孔子学院外宾代表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留学生代表,最美衢州人代表万少华团队等依次向孔子像敬献花篮。

  主祭人向孔子像晋香、敬酒,诵《祭孔子文》:“……日月轮值兮星转斗移,至圣先师兮万代不替;金秋五彩兮风物相宜,莘莘学子兮沐浴恭祭……巍巍岱岳兮滔滔河济,洋洋洙泗兮坦坦阙里;惟我先师兮心系大同,惟我先师兮教我庶黎;惟我先师兮德育世界,惟我先师兮道贯天地……”

  在第三章颂礼中,衢州二中师生颂《伟大的孔子》,市乡村教师代表邵钰、潘思路、汪雪明、刘海燕等诵读《论语》章句;依次诵读《论语》章句的还有最美衢州人代表万少华团队成员万少华、余志斌、徐丽芳、祝黎昕;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高级主管;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蓝伊啸、何佩聪和学校学生、孔氏南宗家庙读经班学童。

  祭祀典礼在全体参祭人员合唱《大同颂》后礼成。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