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孔子文化节 儒家文化在现代与传统之间的平衡

发布时间: 2015.01.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9月17日早上,我们在衢州市柯城区尼山小学操场上看到学生正在边朗诵边做《弟子规操》。这是该校老师根据儒家办学特色自编的,《弟子规操》分上、下两部分,每部分4分多钟,共计9分多钟。每天在“大课间”时段做,学生边朗诵《弟子规》,边做《弟子规操》,融经典学习、道德教育、锻炼身体为一体。

  从今天起算,时隔6日之后,我市将迎来孔子诞辰2559周年纪念日,举行声势浩大的第五届2008衢州国际孔子文化节。其中现代方式的南宗祭孔大典,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小学新生在孔庙进香时的情景

  我市素有“南孔圣地,东南阙里”之美誉。作为孔圣人嫡传的第二故里,衢州的孔氏与山东曲阜并列为孔氏家族的“南北二宗”。自孔子第48世孙孔端友至今,孔子嫡裔在衢州已生息繁衍了28代。

在市区东大门,“南孔圣地”几个大字给 外地游客留下了衢州的第一印象。

  在历经2000多年的时间长河之后,人们开始在现代与传统之间寻找平衡,儒家文化正在成为文化古城衢州的品牌和骄傲,通过祭祀、《论语》朗诵、《空中论语课堂》、校园剧等方式诠释其深刻内涵。

孔子故事上了市区斗潭桥卫东摄

  衢州孔庙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1998年经过全面修缮,对外开放。平时,孔子家庙都特别幽静,但一到周日,就传出小孩的琅琅书声。这是读经班的学生们在读书,班里的孩子都是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而且必须由家长带来一起陪读,每周上一次课,每次一个小时,完全免费,老师不教认字,也不做任何字句的解释,只管教孩子们背诵《论语》、《大学》。

  在衢州二中,学校建成的儒学网站成为衢州儒学研究推广的门户网站。校园里的孔子塑像,教室走廊里的孔子画像,图书馆门厅上刻的《论语》,教师办公桌上的孔子像和儒家著作,就连校园里的大楼、主干道的名称都和孔子和《论语》有关。这一切,无不告诉着人们,儒家文化在这里的强大力量。学校还开设了八九门有关南孔文化的课程。并通过表演校园剧,让学生新编论语故事,有关儒家思想的辩论赛,论语漫画等学生喜欢的方式,教学生学习儒家文化。

  今年的“衢州国际孔子文化节”,在祭孔大典和儒学论坛之外,系列活动还包括:由孔管会设计并制成的11尊3米半高的孔子行教像,将在全市11所中小学安放;孔庙恩官祠里完工开放左宗棠、沈杰等六尊雕像;邀请世界各地9家孔子学院院长参加祭孔;举行第二次学童开蒙仪式和第五届中小学生《论语》朗诵比赛等。

  此外,前不久已经举行的第二次学童开蒙仪式,共有市区6所学校的1334名小学新生参加。仪式上,孔子第75代嫡长孙、市孔管会主任孔祥楷说,在学历教育之初进行开蒙,让孩子们对传统的儒家思想有一个初步印象,这对启蒙教育很有好处。

  衢州中专校长翁孝川,今年将连续第五次参加祭孔大典并负责敲钟。他说,他们学校的校训“勤而立信,忠以成器”,就是出自《论语》,这是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儒家文化结合起来。“而祭孔大典上的敲钟,每次为9下,寓意孔子思想惠泽五大洲四大洋。”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