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江南儒风下的衢州

发布时间: 2015.01.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882年前,孔子第48代嫡长孙孔端友随宋高宗赵构南渡,定居衢州,建立家庙。从此,浩荡儒风流传至今,遍拂江南。

  在衢州,打开收音机,空中论语课堂正在以互动的形式阐释“天人合一”、“万物一体”;走街串巷,猛一抬头,会有黄口小儿坐在门口摇头晃脑背着《论语》;诚信经营也成为衢商文化里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座千年古城,一草一木、老老少少都以自己的方式展示着城市的美好与和谐。

  儒学,衢州商人的新主张

  义利关系是儒学思想中的重要内容,孔子把“义”看作人立身做事的根本,谋求物质利益须建立在合乎道义的基础上,主张“见利思义”、“见得思义”。

  在衢州,这一儒家思想正成为商人们的新主张,在追求利益的同时,他们更愿意成为新一代儒商。

  中华老字号邵永丰食品厂,“打造和谐企业,善待员工”是掌门人徐成正在做的事。

  “企业就像一个大家庭,能在这样的企业上班,我们觉得很开心。”员工姜建良与妻子方婷同在企业上班,企业为了方便他们的生活,专门安排了夫妻房,一来解决了员工的住宿问题,二来解了两口分居之苦,这一举两得之事让两口子上起班来也更带劲了。企业还建起党支部,成为员工的“温馨家园”。

  儒家思想里,还提倡“和”,企业与员工和睦相处,共同进退。在这里,儒家思想正以这样的方式渗透在衢州企业的各个角落,不再停留在诚信经营这个层面,善待员工,让员工可以体面的劳动,正逐渐成为新一代儒商追求的目标。儒风,衢州学子的新发展“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早晨的衢州中专,不时能听到学生诵读《弟子规》的声音。

  每个新生开学伊始拿到的第一本书便是学校编写的《新生始业教育》读本,在这个读本里,《弟子规》占了很大篇幅,还有大量的注释。

  “让学生学习《弟子规》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他们一个良好的习惯。”负责行为规范的学生处主任郑晓珍举了个例子:如果学生犯了错,老师就会叫学生找出自己违反了《弟子规》中哪条,通过学习《弟子规》反省自身的行为规范。

  学校每年还组织全校性的背诵《论语》、《弟子规》等比赛,并把这部分内容作为语文教学的一部分。郑晓珍说,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正慢慢体现其作用。如校园内,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善;学生不再嘲笑看不起残疾同学,而是主动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等。

  不仅在衢州中专,市区14所学校都树立了孔子像,孩子们以自己的方式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儒学思想。

  儒家思想在社区的新继承“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56岁的孔秋英正在家里诵读着《论语》章节,她将作为市民代表参加28日的“祭孔大典”,这也是我市首次邀请市民登上祭孔大典,朗诵《论语》章句。

  26日下午,20名柯城区府山街道蛟池街社区居民又在老师的带领下唱起了《大同颂》。社区干部相告,平时,社区里也很注重这些,常组织大家开展一些活动。

  社区就是个小社会,儒家思想正在每个楼道里传播。“真是太感谢楼道长了,这么多年一直照顾我们。”这是居民孙根花的心声,老伴中风卧床不起,自己也70多岁,出门买菜买药腿脚不便,都是楼道长叶志英帮助,连老伴的头发,这几年也都是楼道长给理的。

  曾经也有人质疑楼道长这种做法的用心,但叶志英却用孔子的一句话“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一笑而过,坚持了3年,她的行为让楼道里所有的人信服,慢慢地形成了“你家有难我伸手,我家有困你来帮”的良好风气。

  “儒家思想其实已经渗透到我们社区的角角落落,在社区里,每个人都是社区的主人。”蛟池街社区干部如是说。(记者 曾晨路 邹赛)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