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不可不弘毅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9月27日晚,在赵骏河侄儿、南开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赵成植的翻译、帮助下,记者采访了韩国孟子学会会长、程朱(即北宋程颢、程颐,南宋朱熹等创立的程朱理学)学会会长、儒道会总本部教育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赵骏河先生。

    现年68岁的赵骏河说,“我自1989年首次访问中国以来,至今已经先后20多次去过中国各地参观访问,几乎每年都要去中国一二次,有时是为了发表学术论文独自去中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有时是带领韩国学者去中国与华夏同仁共同举行孟子或程朱理学研讨会,有时是去曾子、孟子、程子、朱子和张横渠等人的墓地为他们修建石碑、石桌,并用传统的方式进行祭祀活动。15年来,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的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快速、全面发展。然而在经济取得辉煌成就、物质生活殷实富裕的同时,人们淳朴、善良的民风也日渐消失,这是令人忧虑的问题。”
    曾在韩国国立汉城大学奎章阁做过十年图书考证、校注和编译工作的赵骏河说,在过去37年教学生涯中,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东方传统思想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答案是以儒学为道统的传统伦理道德。人有人道,道统是合理化、系统化的道,它经由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曾子、子思、孟子、程子、朱子、退溪、栗谷等人传承下来。换句话说,所谓道统就是人类的楷模??圣人之体系。
    在谈及中国孔氏家庙分南、北宗的事时,赵骏河说,研究儒学的人都知道这段历史,元代孔洙让爵于曲阜,但儒家大宗仍在南方进行艰苦的宏道责任。从爱国的角度看,南宗也许更能体现民族气节。
    赵骏河还介绍了韩国的祭孔情况,他说,儒学在韩国得到全面的弘扬,韩国的儒学在亚太文化圈起一中介作用。韩国吸收的是中国儒学的“体”,而日本主要吸收了韩国儒学的“用”。祭祀孔子活动在韩国每年要举行两次(即春秋两祭),每次祭孔时,全国230多所学校同时参与,并有一系列的程序,从选择卜日开始斋戒到进馔、跳八佾舞,都有完整系列的仪式,总之,韩国人是以祭天子的方式祭孔的,祭孔时行的宋代之礼。
    赵骏河有一个颇为极端的观点:无论如何,儒风不可断。从二战以后日本、韩国的实例可以看出,只要有三四十年的时间,经济就可以取得长足发展。但是,不管经济如何发展,即使在经济上成为世界一流国家,一旦伦理道德的价值观崩溃就很难恢复。令人欣慰的是,早在几年前,中国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伦理道德教育。然而,道德教育是百年大计,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效果。
    “士不可不弘毅。”赵骏河最后说:“儒教的‘教’应作艰苦卓绝的‘教化’来解。” ( 巫少飞)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