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南宗始祖孔端友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孔端友(1078-1132),字子交,北宋仙源县(今山东曲阜)人,“奉圣公”

    孔若蒙长子,孔子48代嫡长孙。少年时期,秉性颖异,精通四书,尤工书画。1195年(绍圣十年),孔若蒙修葺家庙,年仅18岁的孔端友为家庙摹勒晋顾恺之的的“夫子小影”于石,至今仍保存在曲阜孔庙第九进的“圣迹殿”中。1104年(崇宁三年),孔端友26岁,被授为朝奉郎、直秘阁、袭封衍圣公,勾管祀事。孔端友被封为衍圣公后,进德修业,勤于孔庙的祭祀和圣府的内部事务。由于精于职守,1115年(政和五年),授孔端友“至圣文宣王庙祀朱印”一枚。1121年(宣和三年),宋徽宗复转孔端友通直郎,除直秘阁,赐绯章服,并许就任关升。诰曰:“尔先圣之系,效官东鲁,积年有余,通籍金闺,升芸华阁,以示崇奖,汝尚勉哉!”

    

    1127年(靖康二年),金灭北宋,康王赵构建立南宋,改元建炎。1128年(建炎二年)十一月,南宋高宗赵构在扬州行宫举行继统后首次祀天大典,衍圣公孔端友与从父孔传奉诏陪位。孔端友返曲阜不久,金兵大举南下,因济南知州长刘豫叛宋,形势急转直下。金兵破北京,占兖州,锐不可当。孔端友在从父孔传的支持下,除留胞弟孔端操留守阙里林庙外,遂恭负传家宝“孔子及亓官夫人楷林像”、“唐吴道子绘孔子佩剑图”和“至圣文宣王庙祀朱印”等,率近支族端木、瓒等南下扬州扈跸。1129年(建炎三年)春,金兵前锋直逼扬州,高宗君臣仓皇渡江东奔杭州。孔端友率族人从跸渡江,到达杭州。宋高宗感于孔端友奉诏南渡之功,赐家衢州。清乾隆年间,笔记小说家冯世科在其作品中记述“鲁阜山神护圣像”的传说:“衍圣公孔端友负楷林木像扈跸来南,夜泊镇江。奉像舟覆浪中,有三神人逆流而上,得之江滨。公焚香祷谢,烟篆‘鲁阜山神’四字。”

    孔端友寓衢州后,曾在衢州城四隅建了四座“鲁阜山神庙”,以祷神功。1130年(建炎四年),孔端友及从父孔传、堂弟端木等,分别被委以重任。孔端友任湖南郴州知州,1131年(绍兴元年),改任“提举洪州玉隆馆”,1132年(绍兴二年)夏逝世,享年55岁。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