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04   来源:超级管理员

 

 

QQ图片20160304163712

2016225日在衢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衢州市市长 杜世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发展成就
  和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探索推进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总要求,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一个中心、两大战役”,奋力干好“四件大事”,大力推动“五个转型”,全市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五年来,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好保稳促调攻坚战,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46亿元,年均增长8.5%;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4767元,进入中等收入城市行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6%;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06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8倍。调结构促转型步伐加快,三次产业结构从8.5∶54.1∶37.4调整为7.4∶46.9∶45.7。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创建了中国氟硅新材料、国家空气动力机械、中国高档特种纸等一批“国字号”产业基地,高新园区和经济开发区成功晋升“国家级”,衢州被列入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省生态循环农业、放心农产品、家庭农场等试点市工作稳步推进,成功承办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现场会和全省农业“两区”现场会,衢江农业供给侧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服务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绿色金融等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旅游业大发展战役成效初显,衢州成为首个“国家休闲区”创建试点,根宫佛国景区晋升5A级,4A级景区从4个增加到14个,江山、开化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以现代田园城市建设为引领,着力优功能提品质,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全市城市化率由44.1%提高到50.2%。城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西气东输工程投入使用,杭长高铁、黄衢南高速等建成通车,衢江航运开发初见雄姿,杭新景高速、九景衢铁路、衢宁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新改建国省道及县道266公里、联网公路600公里,205国道衢州段获评“省十大美丽公路”。城市建设与管理取得实效,中心城市框架基本确立、品位逐步提升,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荣获“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称号;市县两级建成了一批公园绿地、公共停车场、公共自行车、城市综合体、智慧城市等功能性项目。小城市、中心镇建设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四级联创”不断深化,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5个。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大力推进环境整治,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市域水环境整治,率先实现全市域河道砂石禁采目标,高质量完成“清三河”,大力度推进生猪养殖整治规范,治出了马金溪、石梁溪、庙源溪、灵山江等一批原生态美丽溪流,治出了乌溪江库区华东最优质一级地表水,夺得2014年和2015年度省治水“大禹鼎”。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开展,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近2万辆,成为全省首个天然气出租车市区全覆盖城市,PM2.5比2013年下降33.8%,降幅全省第一。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388家,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开化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衢州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城市。
  五年来,我们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新增财力七成以上用于民生事业,每年全力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和12%,全面消除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教育现代化稳步推进,6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城乡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重大传染疾病得到有效防控。“最美衢州人”成为金名片,儒学文化产业园成为我省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流动文化加油站”模式在全国推广,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89座,新增杨继洲针灸等8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组建衢报传媒和广电传媒集团,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全面建成。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亚太汽车拉力赛、“烂柯杯”围棋冠军赛等赛事影响力逐步提升。新闻出版、民航、海关、检验检疫和统计工作得到加强。援藏援疆援青、气象、邮政、档案、地方志、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各项保障待遇稳步提高,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红十字、住房公积金等事业取得新成效。国家安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平安创建实现“九连冠”,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率先在全省开展行政权力上网运行,“四单一网”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商事登记实现“五证合一”,开通政府热线,建成“便民方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资运管体制和国企改革初显成效,市区两级国资“资金池”归集率达100%。实施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新增用地空间5.2万亩。区域创新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建立浙江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浙江氟硅技术研究院、衢州海创园、浙江中韩(衢州)产业合作园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建成空压机及钻凿机械国家级质检中心和氟硅新材料等省级质检中心,新增“千人计划”人才22名。创新招商机制,强化产业招商,组建3个产业对接办、9个产业研究服务小组,合作建设6个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紧扣“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4%,外贸出口增长14.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10%。重点抓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抓转型、保增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围绕产业、依靠企业、聚焦项目,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全面落实保稳促调各项措施。推动产业转型,深入实施工业、农业农村“十大专项”,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6.5%,乡村休闲旅游持续升温,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列入国家5A级景区预备目录,江山仙霞关、开化长虹、衢江盛世莲花晋升4A级景区,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国内实力电商入驻衢州,“花园258”、淘宝衢州馆、柯城电商小镇、衢州粮网等一批电商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网络零售额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强化主体引领,扎实推进企业“五个一批”,全市43家实力企业开展行业整合,53家中小企业有效对接大企业大集团,77家低效企业实现破产重组,盘活存量资产25亿元、用地2800亩。企业上市取得重大突破,新三板签约企业76家、成功挂牌19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创新服务机制,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活动,积极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兑现涉企帮扶资金7.4亿元。狠抓项目投入,建立分区域分领域抓投资新机制,坚持课题研究先行、规划设计引领、平台项目转化、决策咨询服务,持续推进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积极对接高端产业、资本、科技,引进韩国晓星、均瑶乳业、艾森药业、西安隆基、苏州稀土电缆等一批高端项目。谋划培育特色小镇,龙游红木、常山赏石、开化根缘、江山光谷、衢州循环经济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二)抓管控、治环境。科学管控不断形成共识。重视规划土地管控,抓好农民建房规范管理。加强财政性投资、政府经济合同规范管理,推进行政用房搬盘、置换。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深化“五四三”、治气治堵等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狠抓生猪养殖、工业排污等重点污染源治理,完善污水、垃圾终端处理运行体系,全面实现“四个全市域”目标,水质提升幅度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三)抓规划、重引领。注重规划编制方法创新,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切实提高“十三五”规划编制质量。突出空间战略研究,有效转化中心城区空间战略研究成果,明确了衢州中心城市发展方向、格局和时序,理清了古城、西区和高铁区块建设思路,初步实现核心区城市设计全覆盖,探索开展市区主体空间战略和市域空间战略研究。突出专项规划综合化,编制完成交通、水利、绿道、城市基础设施、特色小镇等一批专项规划。突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产业、重大政策研究,编制完成涉水产业等一批特色产业规划,积极谋划351国道等一批重大项目。
  (四)抓建设、优功能。围绕提升中心城市魅力,谋划实施城市建设新十大专项,信安湖区域的书院大桥、景观桥、江滨隧道、古城墙遗址公园等项目全面启动,十里长街“两面两化”、衢化路改造提升、衢化西路建设等项目扎实推进,高铁区块征迁基本完成,市综合客运枢纽、西区城市综合体、汽车客运东站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建设,江山实施“美丽江城”规划提升行动,荣获“全球绿色城市”国际大奖;龙游开展省级首批美丽县城建设试点,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常山加快跨江发展步伐,城东新区建设快速推进;开化开展“六城联创”,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狠抓集镇改造提升和城市绿道系统建设,衢江廿里、常山招贤、开化马金等集镇面貌明显改善,常山球川和龙游湖镇列入全国中心镇建设示范试点,市区绿道网基本形成,全市新增绿道106公里。
  (五)抓民生、促和谐。全力打好促农增收战役,农民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健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就业3.2万人,职工最低工资标准、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进一步提高。整顿提升学前教育,稳步推进义务教育、普高教育、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分级诊疗试点初显成效。实施市本级公共文化标准提升计划,编辑出版《衢州文库》。顺利承办全国男子、女子举重锦标赛和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成功申办2019年全国智力运动会。礼贤小学开工建设,衢江二小建成投入使用,大成小学、衢江四小扩建和市中心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民生项目加快推进。成功争取国开行棚户区改造贷款。粮食安全工作获省“五连冠”。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工作实践,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衢州市情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深刻体会到:绿色生态是衢州最大的优势。用好生态优势,前提是保护、关键在转化。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守生态红线,夯实生态本底,转化生态优势,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我们深刻体会到:有效投资是转型发展的根本。投资质量决定发展质量,投资结构决定发展格局。必须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在投入上花力气、在有效上下苦功,持续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特别要重视研究区域战略性和支撑性大项目,不断激活发展动力、增强发展后劲、强化发展支撑。我们深刻体会到:产业集群是区域竞争的关键。区域之间的竞争,集中体现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竞争。面对经济新常态和产业高集中度化、高融合度化、高加工度化的趋势,必须牢牢把握产业演变中的发展机遇,致力打造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我们深刻体会到:企业主体是区域发展的主角。企业和企业家素质决定区域经济运行质量,没有高素质的主体,就没有高质量的项目,也就没有高水平的发展。必须高度关注主体、研究主体,在培育、引领和激活上下功夫,在区域和企业发展战略融合中找准方向,形成和谐的政企关系,构筑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深刻体会到:强化管控是科学发展的前提。失去管控,就会乱象频生。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科学管控,在把握发展规律、认清自身特征的基础上,强化理念认同、规划引领、重点聚焦、资源整合,形成区域发展统筹力,打出工作“组合拳”。
  各位代表!“十二五”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归功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衢部队官兵,向所有外来投资者和建设者,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衢州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一是转化力有待增强,理念转化为创新举措和办法不够,规划转化为实施的项目不够,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够,新老动力转换远未完成;二是集聚力有待增强,城市人口、空间、产业、高端要素等集聚不够,基础设施共享度较低,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有待提高;三是整合力有待增强,资源、资产、资金、力量等整合不够,总体效益不高;四是统筹力有待增强,经济发展、城市功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还存在许多短板,发展协调性、均衡性不够;五是服务力有待增强,政府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整体不高,服务和引领主体能力不足,少数部门和工作人员作风不扎实的问题仍然存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根据《中共衢州市委关于制定衢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市政府制定了《衢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本次大会批准后,市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
  “十三五”将是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五年,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新高度,高铁和互联网融入新生活,区域竞合发展进入新阶段,新旧动力转换特征明显。我们要不断增强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感知能力,准确把握衢州自身发展阶段的深刻变化:一是生态优势不断显现,必须呵护好这张“瓷名片”,高举生态旗,打响生态牌,重在“两山”转化上求突破;二是交通枢纽初步形成,必须加快外拓内畅,打造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支撑区域转型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在引领发展上求突破;三是城市框架基本完成,必须加快结构优化、功能完善、能级提升,重在精致紧凑上求突破;四是产业基础更加扎实,必须加快整合重组、“两化”融合、转型提升,重在高新高端、新兴产业上求突破。归根结底,“十三五”衢州发展转型,取决于新动力的形成和壮大,取决于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绿色发展、转型发展不动摇,紧扣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道路,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先行区和国家高新特色产业示范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发展总体目标是,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7.5%。到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城市化率达到57%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达到95%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3%,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度、经济发展质量、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百姓生活品质和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要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在经济转型升级上更进一步;必须坚持协调发展,在加快补短板上更进一步;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更进一步;必须坚持开放发展,在提高开放水平上更进一步;必须坚持共享发展,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更进一步。具体工作中,要突出四个重点领域,融合四大高端要素,把握四个工作导向,形成加快发展合力。
  (一)突出四个重点领域,聚焦生态屏障、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全面提升区域发展水平。
  建好浙江生态屏障。围绕全市域生态功能区建设,着力在强化治理、优势转化、制度供给上下功夫。高标准打造生态屏障,深化“五四三”、治气治土等环境专项整治,加强农民建房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坚决不把违法建筑、不把污泥浊水、不把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社会。高起点转化生态优势,加强以交通、水利、城市基础设施为重点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产业、重大政策的谋划和落地,打通生态优势转化的渠道;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深化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全面参与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建设,全力推进国家休闲区和开化国家公园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体育休闲、养生养老、放心农业等新型产业,真正让“绿水青山”转化为品牌、转化为项目、转化为产业。高水准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损害严惩的监管体系,落实能源、水资源和建设用地双控管理,完善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为生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遵循产业发展内在规律,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围绕高新特色产业示范区建设,以产业集群培育为导向,推动氟硅钴新材料、信息电子、节能环保、汽车动力电池等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推动装备制造、特种纸、涉水产业、金属制品等优势产业高端化发展。坚持以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农业“两区”为主平台、引入工商资本为主抓手,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打响衢州绿色放心农产品品牌,着力构筑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引擎,以生态、文化、区位等优势转化为切入口,以文化旅游、健康服务、养生养老、现代物流和金融、信息、科创等产业为重点,加快现代服务业的集聚、融合、衍生,努力补上服务业短板,促进产业协调发展。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按照全市域景区化要求,推进“城市景点化”,坚持城文景游一体化,着力把中心城市和县城做精做美、做成景点,促进产业、人口集聚,切实提高城市化水平。推进“郊区田园化”,把郊区作为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连线成片抓好郊区环境治理,着力彰显田园风貌。推进“小镇特色化”,全面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推动集镇特色培育、功能提升、集聚紧凑发展。推进“乡村休闲化”,优化农村风貌,集聚融合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持续改善民生福祉。高度重视民生保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化、义务教育均衡化、普高教育特色化、职业教育融合化,提升特殊教育、高等教育发展水平,鼓励社会办学,与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重点和困难群体就业服务,实现居民增收快于经济增长、低收入群体收入高于居民收入平均增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群众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办好2019年全国智力运动会。加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全面开展“七五”普法,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弘扬“最美衢州人”精神,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公共安全保障,让群众享有更安全文明的社会环境。
  (二)融合四大高端要素,推动科技、金融、文旅、互联网要素融入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切实提升创业创新驱动力。
  强化科技支撑。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发展战略导向下的龙头骨干企业创新体系、产业集群导向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引进培育体系。重视发挥高等院校作用,推动衢州学院等院校加快向地方应用型高校转型,使之成为创业创新的平台、产业培育的基地、招商引资的品牌和引进人才的驿站。积极争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及团队,全面构建本土人才开发体系。
  强化金融渗透。加快推进证券化、金融化,加大企业股改、挂牌及上市培育力度,积极引入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着力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推行产业基金、企业债券、PPP等新型融资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深入推进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创新科技金融合作机制,争取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积极防范金融风险,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强化文旅融入。深度开发衢州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文化、旅游要素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在融合创新中彰显文化、旅游价值,提高区域发展品质,助力区域发展转型。
  强化互联网应用。制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以互联网革命倒逼政府转型,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基于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政府公共服务模式。
  (三)把握四个工作导向,进一步扬优势、抓聚焦、补短板、强转型,着力提升战略谋划和扎实推进能力。
  扬优势。优势是区域竞争力的源泉。加快衢州发展,要更加注重用市场的思维挖掘优势、用发展的眼光转化优势、用集聚的方法厚植优势,使生态本底的优势和产业基础的优势并驾齐驱、互相转化,走出一条有衢州特色的绿色发展、转型发展之路。
  抓聚焦。聚焦才能突破。加快衢州发展,要更加注重城市的精致紧凑、产业的集群发展、农村的连片开发,在空间布局、资源整合、力量摆布上聚焦,以聚焦释放潜能、激发活力、提高效益。
  补短板。短板事关全局。加快衢州发展,要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善于在发展中找准短板、补齐短板、促进均衡,从对区域发展制约最大的经济发展、城市功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入手,对照标准找差距,选准标杆定目标,集中力量抓好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迟干早干都得干的事,要立足于早干抓紧干。
  强转型。转型是唯一出路。加快衢州发展,要更加注重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把握产业发展、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不断释放区域经济增长新潜力。深化政府转型、干部转型,切实增强引领和服务发展的能力。
  三、2016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节能减排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今年,我们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十三五”目标方向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十个重点,办好十方面实事,进一步巩固扩大绿色发展成果,努力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强力推进“五四三”专项整治。围绕“五个全面”目标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开展“清千塘美百河”春季治水大会战,加快补齐源头管控、截污纳管、全民治水等短板,全力打造一批治水精品工程、一批最美溪流。大力开展“四边三化”整治年行动,打造杭金衢高速、杭长高铁、320国道和衢江航道沿线4条示范线,市区抓好“四溪五路八节点”深化提升,各县(市)分别建设3条以上示范路,努力形成覆盖全市、环境优美的绿道网、景观带、致富线。聚焦郊区环境治理,市区抓好东片上山溪下山溪区块、南片千塘畈区块、西片石梁溪庙源溪区块、北片姚家区块综合治理,各县(市)结合实际谋划启动一个重点区块整治,全面推进郊区田园化。推进“三改一拆”,把农民建房规范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建立以人口集聚为导向的农民建房管理体系,促进农民建房转向集中块状布局,重视农房设计,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全面改善村庄风貌。坚持主动出击、自觉行动、属地管理,完善问题发现机制、舆论阳光监督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实现治乱更大突破、治理更有成效、生态本底更加巩固。
  (二)持续推进大干项目、干大项目。以五大千亿工程为主抓手,健全分区域分领域抓投资工作机制。实施好综合交通十大工程,加快常山江航运开发、衢建铁路等项目前期,推进衢江航运开发、衢宁铁路、市综合客运枢纽等项目建设,启动杭金衢高速(衢州段)拓宽改造和衢江、龙游东、钱江源三个互通建设,建成杭新景高速公路。市区围绕三年基本实现交通“内环外绕”目标,加快推进46省道南环线、351国道、物流大道东西延伸和改造提升等一批工程。加快钱江源水库、高坪桥水库、衢江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水源水能项目前期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水资源优势。市区加快实施衢江治理二期、引水入城等工程项目,打造“一湖碧水、十条清溪、百里绿堤”。创新招商方法,加大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和引进力度。按照每月一次项目推进协调、每季度一次项目集中开工的要求,形成项目开工持续滚动的新格局。
  (三)狠抓产业集群培育。围绕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抓好细分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建立“八个一”工作机制,市区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氟新材料、电子化学材料、汽车动力电池、特种纸、新能源、水产业、智能电网设备制造等8个百亿以上细分产业集群,以及生物医药、有机硅等8个50亿以上细分产业集群。推动各县(市)抓实抓好一批细分产业集群,努力在产业集群培育上取得突破。综合运用产业引导基金等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物流、科创、信息等现代服务业,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支撑。
  (四)优化发展平台。深入推进产城融合,完善提升工业新城功能,做强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统筹推进循环经济小镇、众创小镇、细分产业园和企业园建设,打响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大品牌。加大省级园区提升和乡镇功能区整治力度。推进衢州海创园、浙江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和氟硅新材料、特种纸、空气动力装备三大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衢州学院创建符合地方产业发展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平台。深化衢州—巨化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巨化加快实施百亿投资项目。加快“花园258”、跨境电商、柯城电商小镇等电商平台提升发展,推进衢州农村电商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电商生态体系。探索推进“1.5级开发”模式。
  (五)强化主体引领。深入推进企业“五个一批”,深化“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活动,加强企业家素质培训。实施“双十”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对市区10家龙头骨干企业和10家行业龙头潜力企业,积极引导开展战略研究、项目谋划、行业重组。实施“双百”科技型中小企业“登高计划”,全市排出200家、市区排出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力争今年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实施“双百”僵尸企业盘活工程,按照三年全市盘活200家、市区100家的目标,加大企业依法破产重组力度,以存量引增量、以低效换高端,力争今年盘活企业80家。实施“双百”上市公司计划,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步伐,确保三年引进上市企业100家以上,其中今年引进30家;按照三年挂牌上市100家的目标,全力引导、支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争取今年累计新三板挂牌企业50家以上、主板上市取得新突破。按照降成本要求,研究制定企业减负方案,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六)扎实开展“共筑美丽衢城”行动。全面落实空间战略研究成果,深入实施城市建设新十大专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围绕打造信安湖魅力核心,按照“产业策划、营运构思、规划落地、项目突破”的思路精心谋划三江口,基本完成西区半岛、严家淤、礼贤街区等重点区域的征迁任务,加快推进信安湖涉水十大项目建设。围绕提升西区品质,实施花园大道、锦西大道提升改造,启动会展中心、体育馆等重大设施建设,推动电子商务、基金、总部经济等向西区集聚。围绕十里长街展新姿,全面启动高铁区块十大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沿街行政办公用房搬盘、置换、拍卖。围绕彰显古城特色,推进水亭门街区二期和古城墙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谋划古城优化提升新项目,加快儒学文化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加大旧城改造力度,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垃圾污水处置、引水入城等功能性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大治堵治乱治污和美化亮化洁化力度,实施智慧城市建设计划,确保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审,把衢城建设得更加美丽整洁、有序文明。
  (七)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坚持企业主体、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把特色小镇作为高端要素集聚的新平台、创新发展的新空间和促进经济转型的新载体,依托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在全市规划建设一批具有产业特色、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社区特征的特色小镇。坚持与扩大有效投资、集镇提升改造、农村连片开发紧密结合,全力引进实力企业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创新拓展融资渠道,推动特色小镇走上市之路。创新特色小镇培育机制,着力构建省市县三级特色小镇培育体系,抓出一批省市县三级特色小镇示范点。
  (八)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深化农业“两区”建设,总结推广衢江区经验,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努力打造一批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农业强镇。按照“盆景变风景”的要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连片谋划、连片整治、连片流转、连片整合、连片造景,各县(市、区)要在加强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启动一块、谋划一块,因地制宜确定连片开发的区块、规模和模式,以交通先行、水利配套、“旱改水”支撑、各方努力的思路推进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农村治理模式,深化农村“三权”改革,健全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体系、农业服务体系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化省农业补贴改革试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九)创新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事业、产业双轮驱动,多措并举加大民生投入,注重资源整合和发展特色,加强社会事业布局研究,努力补好社会事业短板。加快教育现代化创建步伐,推进市区学校项目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举办第十三届浙皖闽赣四省市民间艺术节。承办好亚洲杯举重比赛、“烂柯杯”围棋冠军赛、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等重大赛事。积极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实施市妇保院迁建工程。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牢牢兜住民生保障底线。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危旧房改造。切实加强扶贫工作,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重视发展老龄事业。扎实推进“平安衢州”建设,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加强G20峰会等重要节点维稳安保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支持驻衢部队改革和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双拥安置等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十)切实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加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相关改革。坚持以政府自身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深化推进“四单一网”、商事制度、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等改革,完成公车改革。开展中介机构专项整治。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和国资运管体制改革,构建完善财政中期预算导向下的财资营运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资金统筹管理。坚持改革与开放互促共进,深化“山海协作”工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和杭州跨境电商试验区,不断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立法工作,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决定,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认真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积极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守政治纪律,严守法纪规矩,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各类腐败行为,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善共事、干净干事的政府工作团队。
  各位代表!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办好十个方面实事:一是在雾霾治理方面,淘汰改造230台燃煤小锅炉,基本完成巨化热电9号、10号炉超低排放技改,推进元立一期焦炉废气脱硫技改工程;全面淘汰黄标车;新建新能源汽车电站5座、充电桩500个。二是在“五水共治”方面,完成33公里河道综合整治;新增生活污水治理村350个;县级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提标改造,新建改建污水管网100公里;改善8万农村人口饮水条件。三是在环境改造方面,全市重点打造320国道等4条示范线;提升500公里美丽乡村公路;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住房3900套,市区改造提升新荷等5个旧住宅区;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房800户。四是在交通治堵方面,全市新增城市停车位8000个以上;市区打通荷花西路南段等5条断头路;新增公交车30辆、公交运营里程100公里。五是在食品安全方面,新改造10家城镇农贸市场,市区启动建设新湖菜市场;建设“阳光厨房”160家;建成市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六是在公共卫生方面,新建改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改造提升市区公厕100座以上。七是在文化教育方面,新增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公园)100个;完成50家幼儿园上等级,市区启动建设幼儿园10所;创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0所,市区新建义务教育学校2所。八是在养老服务方面,新建300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九是在电商服务方面,新建3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新建200个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十是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全面推行房屋权属证明、驾驶证补换、结婚登记预约等10项网上便民服务。
  各位代表!“十三五”规划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发展征程任重而道远,唯有勇担时代重任,才能不负人民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衢州市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赶超,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