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八日在衢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


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和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 1998 年的全市法院工作,请予审议。

 1998 年,全市两级法院在党委的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认真贯彻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切实搞好各项审判工作,积极推进法院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司法水平。共审结各类案件 ( 不合执行和减刑、假释 )15606 件,比上年上升 7 . 1 %。其中市中院审结案件 869 件,比上年上升 7 . 2 %。为维护我市的社会稳定,促进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严打”方针,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年来,全市法院坚持“严打”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修订后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突出打击职能,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严重破坏经济秩序的刑事罪犯。共受理刑事案件 1163 件,审结 1068 件,己生效判决中,判处犯罪分子 910 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 ( 包括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 的 223 人,占总数的 24 . 4 %;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 686 人;免予刑事处罚的 1 人。另外,判决无罪的 2 人。通过刑事审判,挽回国家、集体经济损失 441 万元。

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全市法院根据我市社会治安的实际,依法坚持从重从快的方针,重点打击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爆炸、投毒、毒品、盗窃等犯罪,共审结这类案件 398 件,判处犯罪分子 504 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 155 人。对于重大恶性犯罪案件,力求快审快结,争取好的社会效果。如常。山“ 2 . 19 ”残害小学生特大案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胡小兵死刑。

  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全市法院将打击经济犯罪、惩治腐败作为刑事审判的一项重要任务。共审结食污、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各类经济犯罪案件 77 件,判处犯罪分子 88 人。在判处的经济犯罪案件中,万元以上大案 47 件,犯罪分子 48 人。其中以受贿罪判处原常山县政法委书记王雨土有期徒刑四年,判处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七七一矿高级工程师钟正兴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常山法院精心组织,依法对该县“ 7 . 12 ”特大房屋坍塌事件涉及的三起案件 10 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四至十年的有期徒刑。通过这些案件的审理,打击了经济犯罪,推动了全市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严惩各种严重破坏经济秩序的罪犯,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良好经济秩序的需要。全市法院共审结诈骗、偷税、破坏生产经营、盗伐林木等犯罪案件 41 件,判处犯罪分子 68 人。在审判这类案件中,注意对罪犯经济上的制裁,依法适用财产刑,共有 439 人被判罚金和没收财产,比上年上升了 175 %。以抓大要案审判为突破口,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如姚建林、徐伟华等被告人,通过伪造金融票证的手段,在杭州、龙泉、龙游等地进行诈骗,数额达三千万元,给国家造成一千多万元的损失,市中院一审判处两被告人死刑。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在坚持严打的同时,全市法院紧密结合审判工作,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选择典型案件公开宣判,共召开宣判大会 22 场次,旁听群众 11 万人。依法做好减刑、假释工作,市中院审结减刑、假释案件 4458 件,促进了监狱管理和对罪犯的改造。继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做好少年犯刑事审判工作,教育挽救失足者,去年共判处少年刑事犯罪分子 73 人。对审判中发现在热点问题和有关部门管理上的漏洞,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 58 条建议,被采纳 36 条。单独或与有关部门处理矛盾易激化事件 146 条。为加强法制宣传,市中院与市电视台共同开办《法制广角》电视视栏目,共播出 12 期,其中有 2  期被中央电视台采作。制作电视简讯 55 条。这对宣传社会主义法制,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起到了积极度的作用。

二、充分发挥调节职能,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依法调节各种社会关系,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职责。全市法院强化经济、民事、行政审判,充分发挥调节职能,积极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我市的社会文明进步服务。

(一)进一步强化经济审判,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全市法院发挥调节经济关系的职能,加强审判工作,运行法律来规范和引导市场,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共受理各类经济纠纷案件 8498 件,审结 8169 件,比上年上升 12.4% 和 14% ,解决诉讼的金额 17.46 元,上升 123. 3% 。

积极审理各类经济合同纠纷案件,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 7798 件,诉讼标的金额 6.23 亿元。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继续位居首位,共受理 4663 件,审结 4581 件,比上年上升 18.7% 和 20% ,解决诉讼标的金额 4.76 亿元,上升 17.6% ,对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理,有效地防范了我市金融风险的发生。全市法院牢固树立大市场观念,按照平等原则,认真审理好流通领域出现的各类案件,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的运行,共审结购销、加工承揽、贸易补偿等合同案件 2164 件。审结技术合同、居间合同、股票、债券、票据等新型经济纠纷案件 385 件。通过这些案件的审理,为我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

  破产案件与我市企业改制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密切相关,涉及面广,难度大,全市法院认真贯彻上级法院的破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规范破产案件审理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解决破产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为积极稳妥地审理好破产案件,市中院向市政府提出了如何搞好企业破产工作的建议。在开放兴衢大讨论期间,派出人员到企业调查研究,组织召开 7 审理企业破产案件座谈会。全市法院注意将破产资产重组与案件审理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审理破产案件,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对破产案件审理的支持,既注意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注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据统计,全市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 227 件,审结 130 件,分别比上年上升 146 %和 165 %,在受理的破产案件中,共涉及破产企业资产总额 12 . 2 亿元,债务总额 22 . 5 亿元,涉及职工 16281 人。已审结的案件中,国有企业破产案件 55 件,非国有企业破产案件 75 件。共涉及破产债务 11 亿元,安置职工 5938 人。

  根据我市实际,全市法院将审理好涉农案件作为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重要任务。为了搞好涉农案件的审理,市中院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审判工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服务的若干意见》共 22 条,以指导全市法院涉农案件的审判。各法院都针对本地区农村经济的特点,有效开展审判工作。如衢县的航埠、石梁法庭,紧紧围绕柑桔的生产、销售搞好审判,共审结柑桔承包、运输、购销等案件 98 件,诉讼标的达 30 万元,杜泽法庭积极审理与生猪生产有关的各类案件,仅猪饲料纠纷案件就达 64 件,标的额近 50 万元。全市法院还妥善审理大田、鱼塘、山林等承包合同纠纷案件,共审结各类农村承包合同纠纷案件 498 件,比上年上升 7.5% 。通过这些案件的审理,为我市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二)认真搞好民事审判,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

民事审判担负着解决公民、法人等主体之间财产纠纷和人身纠纷的任务,量大面广,正确及时地处理好这些纠纷,对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 6481 件,审结 5996 件,比上年上升 2.7% 和 3.9% ,涉及诉讼标的总金额 5933 万元。认真审理婚姻家庭案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共审结离婚、赡养、析产、继承等婚姻家庭案件 2292 件。加强对房屋及宅基地、土地使用权不动产纠纷案件的审理,共审结 359 件。民事赔偿案件处理不慎,容易导致矛盾激化,全市法院共审对口各类赔偿案件 841 件。为了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完善,共审结劳动报酬和劳动争议案件 236 件。加强了与市场经济相关的民事案件的审判,依法保护财产关系,共审结民间借贷、买卖、合伙内部财产纠纷等债权债务案件 2012 件。龙游、江山、衢县还审结移动通信公司与用户话费等电信纠纷案件 198 件,标的金额 107 万元。积极审理新型民事案件,如市中院审结了全省首例病人输血感染丙肝赔偿案,江山法院审结了汽车在宾馆停车场被盗赔偿案,以及学生童金宝和黄小健角电赔偿案件等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

(三)积极开展行政审判。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对支持、监督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特殊意义。审结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是行政诉讼法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 97 件,审结 90 件。内容涉及治安、土地、林业、计划生育、物价、城建、交通运输、商检等,其中,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 22 件,撤销的 9 件。在行政案件审理中,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行政撤诉案件调查意见的精神,解决行政撤诉率偏高的问题,使行政案件撤诉率比上年下降了 42 个百分点。通过积极协调疏导,依法载判,做到严肃执法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使一些可能激化的矛盾得到化解。如常山县法院对招贤镇大溪沿村 152 名村民诉镇政府行政案件,在查明事实后,及时作出判决,既肯定了农特产税依法征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依法撤销了税额不当的镇政府行政行为,维护了原告村民的合法权益。该案判决后,常山县政府非常重视,下发了《关于柑桔特产税实行源头征收改革的通知》,依法就征收范围、方法作了明确规定,各乡镇也从中吸取了经验训。在年底的征税过程中,得到了农户的支持和配合,推动了特产税的依法征收。此外,还依据国家赔偿法审结行政赔偿的合法权利。

三、加强执行工作,维护法律权威

执行工作关系到国家法律权威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否有效得到保护。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难”的反映日益强烈,“执行难”已成为制约人民法院工作的突出问题,全市法院将解决“执行难”作为法院工作的重点。共执结各类案件 11592 件,执结标的总金额 3.6 亿元,比上年上升 52% 和 111.7% ,其中刑事附带民事案件 190 件,行政非诉、仲裁、公证债权文书等申请执行案件 772 件。市中院执结案件 251 件,执结标的总金额 2.28 亿元,比上年上升 111% 和 338% 。为开展好执行工作,全市法院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充实力量,加大执行装备投入。针姨执行案件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从 9 月 1 日开始在全市法院开展了百日执行竞赛。竞赛期间,全市法院都积极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求得对竞赛活动的支持。各院成立了领导机构,层层发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加强执行业务培训,做到了依法执行、文明执行。集中力量开展执行行动,如江山法院组织全院 80 名干警、 15 辆警车进行统一执行,柯城法院开展了办案执行双百日活动,开化法院还突出抓了以乡镇、行政部门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执行,使一批难案得以执结。在竞赛中,积极探索有效的执行办法和途径,对执行担保、债权入股、以物抵债等新方法,进行了大胆实践。如市中院在执行江山市四都水泥厂为债务人的 13 个案件时,以债权入股的方式组建新的有限责任公司,使该厂的资产得到了重组,又保证了 13 个案件 7000 余万元债务得到执行。龙游法院在总结了通过新闻舆论有效督促跳马王子楼云履行法律义务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出台了《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制度》、《申请执行人举报制度》和《法院执行承诺制度》,以制度促执行。执行中,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前提下,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划拨、拍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对拒不履行裁判义务的当事人进行严厉制裁,共拘留、罚款 870 人次。通过电视曝光、媒体公告等形式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加大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联办专题栏目,共发表执行宣传稿件 90 篇,以营造良好的执行氛围。通过开展百日执行竞赛活动,共执结各类案件 6484 件,执结标的总金额 2 . 73 亿元,执结率达 89 . 5 %。全市法院确定的执结率达到 80 %以上,年底执行未结案数不超过上年的水平, 96 年底前积案基本执行完毕 (90 %以上 ) 的三大目标提前实现。有效地缓解了执行难,优化了执行工作环境,同时也锻炼了执行队伍。

  四、认真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促进严肃公正司法

  严肃公正司法,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要求,是审判工作的生命和灵魂。全市法院坚持把严肃执法、公正司法作为法院工作的核心来抓,严格依法办案,加强各项监督,维护了法制尊严。根据上级法院部署,从 3 月份开始,全市法院紧紧围绕严肃执法、公正司法这一核心开展了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教育整顿中,一是抓学习教育。开展了宗旨教育、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干警的廉洁自律、公正司法意识。二是开展案件检查。对 3740 件案件进行检查,各法院审委会对 96 、 97 年度改判和发回重审的 254 件案件和超 1 年以上未执结的 1331 件案件逐一听取汇报,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对问题作了纠正。三是拓宽监督渠道。设立举报中心,公布举报电话,挂出廉政监督箱,建立院长接待日制度,共接待群众 l093 人,召开新闻部门座谈会,欢迎舆论监督。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市中院出台了案件督办、案件承办人与当事人双向监督、禁止与当事人“三同” ( 同吃、同行、同住 ) 等制度,柯城、开化法院建立了干警告诫和办案监督卡制度,常山法院制定了干警仪表风纪的有关规定,全市法院强化了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了“收支两条线”和党政机关不准经商办企业等规定。这些制度促进了思想作风建设和公正司法。五是查处了一些违法违纪案件。共查处违纪干警 3 人。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办法,共有 7 名干警因错案受到不同程度追究。经省院纪律作风教育整顿考核验收,获全省法院系统第一名。

全市法院在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的基础上,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方针,加强了信访和审判、审级监督工作,共处理来信 16619 件次,接待来访 4452 人次,受理申诉案件 76 件,经复查改判 16 件,切实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市中院审结二审案件 597 件,改判、发回上诉案件 116 件,占上诉案件数的 19 . 4 %,有效地发挥了审级监督职能。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互相配合和互相制约,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在全市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检察机关撤回起诉补充侦查的有 29 件。依法向市中院提起抗诉 8 件,其中改判 4 件,指令再审 2 件,维持原判 l 件,撤诉 1 件。

  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高效、廉洁的审判机制,是保证审判独立和司法公正的必要条件。全市法院积极探索审判方式改革,成立了由院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改革的试点、调研、培训和宣传工作,制定了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目标和任务。坚持以公开审判为重心,进一步强化当事人举证、当庭质证、认证,强化合议庭和独任审判员的职责,以公开促公平,向改革要效率。如江山贺村法庭共有 6 名干警,该庭积极探索新的审判方式,推行排期直接开庭法,最多的一天开九个庭,而且案件质量普遍较高,审结案件突破一千件,人均结案 157 件。

  五、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推动全市法院的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是党和人民对法院的期望,也是法院坚持严肃执法,确保公正司法的基础。全市法院将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为推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年初的部署,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理论活动,掀起了一个学理论的高潮。各法院根据实际精心组织,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将学理论与学先进结合起来,市中院表彰了第二届全市“十佳法官”,并将他们的事迹印发给全市法院干警,供大家学习。在衔州日报开辟了“法官风采”、“五好法庭巡礼”栏目,邀请全市法院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座谈交流,通过对先进的学习宣传,树立了典型,弘扬了正气。为使理论学习系统化,在党的十五大召开一周年之际,召开了学习邓小平理论研讨会,通过对理论的学习,使全市法院进一步认识到了用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审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广大干警进一步树立了大局意识,明确了审判工作的方向。

只有一流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去年全市基层法院的主要领导进行了换届,对新班子,市中院提出要做学习理论、严肃执法、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团结协作和调查研究的带头人,加强了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实行了“一岗双责”的目标考核,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了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班子,抓党建,促进了全市法院的队伍建设。一年来,共有 18 个集体、 58 名个人荣立三等功, 3 个集体、 2 名个人呈报二等功,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重视干警业务素质的提高,全市法院将提高审判水平作为适应新形势下审判工作优质高效要求的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干警对审判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讨,在抓好业大学历教育的同时,支持鼓励干警参加各种培训和学历教育,共有 92 名干警参加法学专业本科学习, 8 名干警已取得本科文凭,有 10 名干警参加研究生学习,选派 4 人到国家法官学院进修。

  加大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全市法院按“三定”方案的要求,调整了内设机构,完成了“三定”任务,为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调动广大干警的积极性,建立一个合理选人、用人的机制,全市法院积极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行双向选择,合理配置人员,严把进人关。通过人事制度的改革,促进了队伍建设。

     加强人民法庭工作,是全市法院长期坚持的一个工作指导思想。各法院年初都对法庭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市中院将法庭工作列为对基层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领导联系法庭制度,充实法庭的审判力量,加强法庭的硬件建设,继续开展争创“五好法庭”活动,去年又有 5 个人民法庭跨入全省“五好法庭”行列,全市“五好法庭”已达 18 个,超过了法庭总数的半数,居全省第三位,江山法院实现了“五好”满堂红。由于法庭基础工作的加强,全市法庭的收结案突破一万件,共受理案件 l0405 件,审结案件 10349 件,比上年上升 12 . 4 %和 11 . 5 %,未结案下降 6 . 4 个百分点,人均结案 69 件,江山城关、贺村法庭审结案数分别达到 1331 件和 1011 件。

  六、认真接受人大司法评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既是宪法和法律的要求,也是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必要保证。全市法院自觉将审判工作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对人大的批示、案件的督办意见做到认其及时办理。遇到社会影响大或疑难的案件,及时向人大汇报,接受监督指导。两会期间,主动上门向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政协交办的议案和建议。九八年市中院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负责同人大代表联系的日常工作。

人大代表评议司法工作,是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支持和关心。接受评议的市中院和衢县、龙游法院高度重视,要求干警把做好评议工作当作一件大事,做到态度上热情主动,行动上积极认真,整改中严肃务实。在评议中,由领导带队,上门听取代表意见,市中院深入到各县市

区人大常委会和 37 个代表小组,与每个组长见面,并向全市四百四十多名代表发出征求意见信,组织人员对重点评议案件进行自查。在整改过程中,对代表的建议、意见进行分类,分析问题和原因,制定方案,认真整改。针对代表提出的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 28 个方面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严肃执法,公正司法的若干问题的意见》。对代表提出的 30 个具体案件,逐案进行复查和处理。对复查发现问题的,以审判监督程序立案再审,共改判 3 件, 1 件正在审理。并认真负责地对代表进行了答复。评议期间,全市法院都推行了审务公开。这次司法评议,使全市法院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干警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增强了公正意识、公仆意识和廉政意识,对法院工作是有力的推动。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法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党委的正确领导,人大和上级法院的有效监督,政府及各界的积极支持,政法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以及全体法院干警艰苦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的工作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干警严肃执法、公正司法的观念尚待进一步强化,办案作风仍需改进,“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依然存在。少数案件质量不高,有错案出现。审判方式改革的步子迈得不大,深度不够。制度的督查、落实有待加强。人少案多矛盾仍很突出。执法环境、执法条件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彻底解决“执行难”还需加倍努力。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都将认真地加以克服和改进。

各位代表,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跨世纪发展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法院的主要任务是: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公正意识、效率意识、廉政意识,严肃执法,加大改革和执行力度,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积极推进各项审判工作,努力提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司法水平,不断改善执法条件,为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服务。 为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全市法院要开展“质量年”、“执行年”、“改革年”和“基础年”活动,把全市法院的各项工作推向二十一世纪。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 、加强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刑事审判要突出打击犯罪的职能,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重点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性犯罪,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严厉打击抗税、骗税、金融诈骗、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严惩国家工作人员食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经济犯罪和渎职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发挥公开审判、司法建议、法制宣传的作用,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经济、民事、行政审判和告申工作,要充分发挥调节作用和服务职能。经济审判在继续审理好借款、购销等合同案件的同时,加强对农村承包合同和其他涉农案件的审理,依法规范审理好破产案件以及与企业改制相关的案件,为维护经济秩序和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民事审判在审理好婚姻家庭、赔偿、债务、房地产等案件的同时,妥善审理劳动报酬、劳动争议案件,进一步探索新类型案件的审理。大胆受理、严肃认真地审理好行政案件。强化告诉申诉工作,努力消除不安定因素。

 2 、加大执行力度,确保严肃执法。

大力加强和规范执行工作,根据最高法院的要求开展“执行年”活动,积极争取各级党委的领导、人大和政府的支持,在百日执行竞赛的基础上,对执行工作常抓不懈,做到集中行动与日常执行相结合,加强执行队伍和装备建设,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法律规定的强制措施,积极探索执行的有效途径,提高执行效率,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

坚持严肃执法,认真开展审判“质量年”活动,各项审判活动都要严格依法办事,公正司法,确保案件质量,要组织执法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建立案件质量监督检查机构,加强审判监督和审级监督,拓宽监督渠道,抓好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和违法审判的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3 、加强队伍建设和法院改革。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抓好干警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开展“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开展对基层法院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目标的考核。结合“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好法院”活动,开展第三届“十佳法官”的争创活动。巩固教育整顿和司法评议的成果,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抓好落实。强化业务建设,提高全市法院干警的整体素质。作为“改革年”,审判方式改革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重点,找准突破口,制定具体目标,搞好对审判方式改革目标任务的考核。依法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同时,进一步探索与审判方式改革相配套的人事制度、后勤保障制度改革,重点探索 4 、继续抓好基层基础工作,搞好后勤保障。

   “基础年”要继续深化创五好法庭活动,搞好第五轮五好法庭的争创工作,认真贯彻全国、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队伍建设正规化、审判工作规范化、法庭设置规模化、法庭管理制度化、物质装备精良化的要求,抓好人民法庭的现代化建设。

围绕审判、围绕改革,加强审判法庭和人民法庭建设,抓紧交通、通信、司法技术鉴定、司法警察、档案等装备建设,加快办公现代化建设,逐步运用电脑等现代化技术进行庭审记录、法律文书制作、档案管理,提高法院工作科技合量,为完成各项任务创造条件。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党委的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振奋精神,艰苦创业,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保障改革发展稳定服务,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为我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