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一九九三年财政决算和一九九四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一九九四年四月八日在衢州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衢州市财政税务局局长 王延生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 向大会报告我市1993年财政决算和199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一九九三年财政决算

1993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加强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认真执行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财政预决算报告的决议,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加快经济发展,使全市的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此基础上,全市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财政支出基本上保证了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

1993年,全市财政总收入46362万元,完成预算115.01%,同口径比较比上年增长25.52%。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是:1、工商税收44714万元,完成预算134%,比上年增长40.60%。2、农业税收入1669万元(包括农林特产税等收入),完成预算77.88%,比上年下降9.24%。主要是灾情减免增加。3、国有企业收入?1867万元,而上年为15l9万元。主要是由于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以及实施《企业财务通则》、《企业会计准则》和新的行业财会制度(以下简称“两则”)之后,一些过去在税后利润中列支的项目进成本,使企业利润减少,亏损增加。4、 国家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和预算调节基金(以下简称“两金” )分别为32万元和8l万元,完成预算30.19%和20.25%,分别比上年下降65.59%和70.44%。主要是国家对股份制企业、税利分流企业和一部分外资嫁接企业免征“两金”,实施“两则”以后对企业折旧基金征收的“两金”给予了减免。 5、教育费附加收入803万元,完成预算174.57%,比上年增长80.04%。

此外,全市还完成了省分配的国库券发行任务30 30万元。1993年全市财政总支出39524万元,完成预算(调整后的预算,下同)的91.53%, 比上年增长19.47%。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1、支援农村生产支出和农林水事业费4984万元,完成预算87.13%,比上年增长29.59%。2、文教卫事业费13043万元,完成预算99.29%,比上年增长18.90%;其中:教育事业费8086万元,完成预算99.67%,比上年增长19.79%。3、科技支出247万元,完成预算96.11%,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0.13%。4、行政管理费支出7465万元,完成预算96.17%, 比上年增长23.51%。5、公检法支出2395万元,完成预算97.76%,比上年增长28.76%。6、企业挖潜改造支出1708万元,完成预算86.18%,比上年增长48.91%。7、城市维护费1885万元,完成预算70.60%,比上年下降5.18%。8,价格补贴支出623万元,完成预算86.89%, 比上年下降54.12%。9、教育费附加支出697万元,完成预算85.73%,比上年增长57.34%。1993年,市本级财政总收入18107万元, 完成预算111.77%,同口径比较比上年增长19.98%。

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1993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为77l 2万元,经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调整为10572万元,执行数为9570万元,完成预算90.52%, 比上年增长24.37%。

按照1993年的财政体制计算,全市财政可用财力为39164万元(包括财政体制分成收入,上级财政补助和上年结余)。 收支相抵,财政结余为赤字329万元,其中;当年净结余赤字360万元,比年初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预算赤字1968万元压缩了1608万元。

从上述预算执行情况来看,1993年全市财政收入超出预算较多,收支增长较快,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收入方面:一是由于去年全市经济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使来自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税收增加较多。1993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34.77%。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24.85%.全市工商税收44714万元,比上年增长40.60%,其中工商三税39361万元, 比上年增长49.71%;二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6号文件精神,压缩财政赤字,停止临时性、困难性税收减免的审批,堵塞收入流失的漏洞,增加了当年财政收入;三是各级财税部门严格税收征管,加强税收稽查,严厉打击偷税、抗税、骗税等违法行为,加强了对个体工商税收的征管。1993年全市共征收个体工商税收5272万元,比上年增长134.26%。此外, 由于今年要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各地按照税法规定把该收的收入及时足额地收激入库,也是促使去年全市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在支出方面,主要是由于去年调资、 放开粮价后增发职工生活补贴等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人员经费增长较快。1993年全市仅行政管理费一项就达7465万元,比上年增支1421万元,增长23.51%。同时在支持农业、科技、教育发展,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等许多方面,也都尽力增加了资金投入。据统计,1993年全市财政预算内用于教育的支出达8783万元(包括教育事业费和城镇教育费附加),比上年增加1590万元,增长22.10%,高于同期财政总支出的增长幅度; 企业挖潜改造支出比上年增加56l万元,增长48.91%。

各位代表:1993年的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的是好的,与整个经济发展的形势大体是相适应的,但经济发展与财政困难并存的局面依然存在。 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始终把加快经济发展放在工作的首位,努力培植财源,抓紧增收节支的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年财政预算任务,大力压缩财政赤字,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6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约法三章”,整顿财税秩序。去年下半年以来,按照中央6号文件精神,认真抓紧增收节支,压缩财政赤字的工作。针对全市打预算赤字的市县有所增加,赤字金额有所扩大,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认真执行中央6号文件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采取了不少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压缩一般性财政开支,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全市财政实现了当年收支基本平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各地还认真开展了对越权减免税的清理检查,取消了一些违反规定擅自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按照规定停止了临时性、 困难性税收减免的审批,全市财税秩序进一步向着好的方向转化。

(二)大力推进财税改革和积极支持其他各项改革。从去年年初开始,各地就把贯彻落实“两则”以及新的行业财会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分级负责,团结协作,及时开展了对各级财税和企业财会人员的培训,结合实际,认真抓了新老财会制度的衔接和调帐工作,保证了企业财会制度改革措施的按时顺利实施。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和省政府制定的《实施办法》,改革了一些与《条例》不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切实把《条例》赋予企业的各项财务自主权落到实处。为了控制公费医疗经费增长过猛的势头,继续对公费医疗制度进行了改革,减少了公费医疗中的损失浪费。在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方面, 一是认真抓了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积极探索为分税制财政体制的正式实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二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做好五大改革的准备工作,对财税改革以及对经济的影响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和测算,对新税制的贯彻实施进行了宣传和培训,做好税制改革和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的准备工作。

此外,还积极支持和参与了企业的税利分流改革、工资制度改革和股份制改革试点,支持了住房制度和其他各项改革。

(三)积极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在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方面,一年来,各地积极筹集资金,增加农业投入,93年全市支援农村生产支出和农林水事业费4984万元,比上年增长29.59%,支持了农产品的生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科技兴农活动开展,促进了品种改良,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和“一优两高”农业的发展。在支持企业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各地继续贯彻落实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大个型企业的活力。全市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去年上半年从销售收入个分别提取的技术开发费、补充流动资金、增提折旧基金达27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14%。 市、县财政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仍积极筹集资金,支持企业调整结构,加快技术改造,1993年全市财政预算内用于企业挖潜改造的资金达l708万元, 比上年增长48.91%。以贯彻“两则”和《条例》为重点,积极帮助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落实扭亏增盈措施,促进企业努力降低消耗,提高经济效益。抓住加快改革开放的有利时机,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政策措施,加快了引进资金、技术的步伐。进一步加强出口退税工作,93年全市出口退税550万元, 比上年增长5.36%,支持了外贸企业和出口创汇企业的生产,促进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一年来,继续贯彻落实“科教兴市”的政策措施,支持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拓宽资金渠道,进一步支持了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的发展。1993年全市仅财政预算内用于科教文卫事业的支出13043万元, 比上年增加2073万元,增长l8.90%。

(四)加强税收征管,大力组织收入。一年来,各地进一步严肃税收法纪,坚持以法治税,依法办事。加强了税法宣传,增强全民依法纳税意识。建立了税务稽查队伍,改善了税收征管,加强了财税、公安、工商、 司法等部门间的协作,严厉打击了偷税、逃税、抗税等违法行为,确保财政收入的及时足额入库,加强了涉外税收管理,1993年全市征收工商统一税393万元, 比上年增加222万元,增长129.82%。在继续重点抓好税收大户入库的同时,组织开展了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税收的专项检查,查补税款21.6万元。各地还进一步加强了发票的管理,严厉打击了非法印制、伪造、贩卖假发票或代开发票的违法行为。

(五)加强财税监督检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各地认真开展了税收财务大检查,全市共查出违纪金额1550万元,应补交财政1022万元,已补交950万元,通过检查,维护了财经纪律,增加了财政收入。进一步加强了国有资产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清产核资,对中外合资、合作和股份制企业中的国有资产进一步加强了评估管理和产权登记,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方面,重点加强了行政经费和社会集团购买力的控制。对行政经费普遍实行了定额包干的办法,调动了各部门、各单位的理财积极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控制和精减各种会议,压缩会议费开支,节减邮电费、差旅费、设备购置费等公用经费方面,各级、各部门都相应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

各位代表:1993年我市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基本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当年财政收不抵支,发生了财政赤字。二是从总体上看,企业的经济效益仍然不够理想,到1993年底止,全市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仍有27户发生亏损,亏损面达36%,亏损额194l万元,比上年增亏379万元。三是税收征管手段尽管有所加强,但与形势发展的要求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偷漏税收和暴力抗税、骗税的违法事件时有发生。 四是预算约束软化,支出控制不够有力,一些部门和单位花钱大手大脚,不讲效益,铺张浪费严重的问题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坚决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一九九四年财政预算草案

1994年,是继续保持国民经济良好发展势头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关键一年。根据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市委二届八次全委会精神,结合财税改革的总体要求,确定今年我市财政收支预算和工作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认真搞好财税改革,积极支持其他各项改革;努力培植财源,保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按照量力而行和有保有压的原则,保编制内必须的人员经费和改革必需的资金,适当增加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的投入,其它方面的支出,有的大体维持上年水平,有的要坚决压缩,厉行增收节支,压缩收支缺口,力争收支平衡。

由于今年是分税制财政体制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按照新的财政体制和国家预算编制办法的规定,今年地方财政预算的编制与往年有很大的变化,按照分税制财政体制的规定,地方预算只要编制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不需要编制上划中央收入的部分(消费税和增值税的75%部分);支出预算也只要编制地方财政负担的支出,按体制规定上解中央财政的支出,以及对下级财政的税收返还和专项补助。这是今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一个新变化。

报据我市确定的今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全市安排的国民经济计划指标及省下达我市的财政收入任务,按照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具体规定,初步测算,拟安排1994年全市地方财政固定收入预算为23311万元,比上年增长14.2l%(同口径,下同)。其中:主要收入项目的安排是:1、工商税收18163万元,比上年增长7.81%,其中:增值税25%部分收入8786万元,比上年增长8.83%。2、农业税收入2933万元(包括农林特产税等收入),比上年增长7.95%。3、企业所得税4226万元,比上年增长33.27%。4、 国有企业亏损补贴3527万元,比上年下降15.46%。5、排污费收入308万元,比上年下降14.92%。6、教育费附加收入735万元,比上年下降8.47%。

根据上述收入预算,按照新的分税制财政体制测算,全市地方财政1994年当年可用财力为29519万元。

由于今年国家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加重改革份量,出台的政策、措施需增支因素较多,为保证必不可少的增支需要,拟安排全市财政支出预算37328万元(包括上年专项结余结转今年的支出),比1993年市人代会二届五次会议通过的预算增长24.60%,其中:当年预算安排数34228万元,比上年增长26.14%。主要支出项目是:1、科技三项费用支出79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2.99%。2、支援农村生产支出和农林水事业费3244万元,比上年增长5.91%。3、文教卫事业费支出1344l万元,比上年增长20.31%,其中:教育事业费支出8873万元,比上年增长23.03%。4、公检法支出2099万元,比上年增长27.52%。5、 行政管理费支出6590万元, 比上年增长21.70%。6、价格补贴支出3l 5万元,比上年下降8.70%。7、预留行政事业单位于部职工工资调整l717万元。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上述安排的地方支出预算项目中已经包括了一部分今年将要出台的调资等政策性增支因素。

根据上述收支预算,1994年全市地方财政收支相抵,当年缺口4709万元,以调入预算外资金和专项资金弥补后, 尚赤字4439万元。

在全市财政预算草案中,拟安排1994年市本级财政收入预算为7400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0.43%。根据市本级拟安排的收入预算,按照新的分税制财政体制测算,预计市本级财政1994年当年可用财力为8066万元。根据客观增支因素和事业发展的需要,拟安排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9634万元(包括上年专项结余结转今年的支出),比1993年市人代会二届五次会议通过的预算增长24.92%,其中: 当年预算安排数8632万元, 比上年增长26.49%,收支相抵,当年赤字566万元。

从上述全市财政收支预算的安排来看,收入的安排是积极的,支出也打得较紧,因此,总的来看今年我市的财政形势仍然是严峻的,财政资金的供需矛盾仍然相当突出。首先是因为实行分税制以后,增值税的75%部分和消费税上划作中央收入,同时还要按照老体制继续递增上交。其次是在支出方面,不仅去年出台的调资以及煤电调价补贴等政策性增支要在今年翘尾巴,而且今年将要出台的政策性增支因素也很多,刚性都很强,难以压缩。为保证事业发展的需要,农业、科技、教育要适当增加投入,收入的增长赶不上支出增长的需要,地方财政的收支矛盾更加尖锐,收支平衡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此外,由于今年是新的财税体制贯彻实施的第一年,有些具体情况和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调整研究, 已经和将要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具体操作中也还需要有一个衔接和适应的过程,新情况和新问题将不断涌现,整个财税工作将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当然,我们不仅要看到财政困难的一面,更要看到克服财政困难的有利条件不少,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都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一是由于中央加强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实,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矛盾进一步缓解,将为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二是随着财税、金融、投资和外贸管理体制改革措施的贾彻落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三是在投资增长、农产品收购价格提高和职工工资增加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的势头。全市经济的持续、 快速、健康发展和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必将为财税工作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因此,我们要全面、客观地分析当前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树立信心,扎扎实实地把今年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

三、一九九四年的财政工作重点

1994年财政预算安排十分紧张,平衡财政收支的任务相当艰巨,财政工作难度较大。为确保完成1994年财政收入任务,力争财政收支平衡,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紧紧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搞好财税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快职能转变的步伐,大力促进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狠抓增收节支的各项工作。

(一)从资金和政策上,进一步促进全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展经济,培植财源,始终是财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继续增强以农业为基础的认识,各级财税部门要充分发挥分配职能作用,继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更快发展,同时要管好用好各项农业发展专项资金,财政支农资金要重点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促进“一优两高”农业的发展,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乡镇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代,搞好扭亏增盈工作,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市”意识,在资金上、政策上支持科教事业的发展,真正把我市的经济发展纳入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继续推进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支持第三产业的发展。

(二)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财税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财税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充分认识这次财税改革的重大意义,看到我们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把财税改革作为今年财税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做好具体实施工作。一是通过各种形式,扩大改革的宣传,使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和支持财税改革。二是抓紧财税改革措施的落实。重点要加强新税制的贯彻实施,要使广大财税人员尽快熟悉和掌握新税制的各项规定和具体操作要求,以保证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三是认真研究财税改革措施在贯彻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要注意研究财税改革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积极支持金融、投资、外汇等方面的改革,支持和参与社会保障制度和城镇住房制度的改革,支持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试点和探索,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省里制定的《实施办法》。

(三)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加快财税职能转变的步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搞好财税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我们要适应形势变化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对市场经济理论的学习和研究,认真开展新形势下理财观念和理财方法的研究和探索。把财税工作的重点尽快转到加强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上来。进一步拓宽理财领域,加强公有住房基金的管理,进一步强化预算外资金的监管措施,防止资金流失。根据财力分配格局发生变化的情况,加快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努力培养和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搞好国有资产的产权界定和产权登记,确保国有资产在企业实行股份化、发展第三产业等产权关系变动时不受侵犯。要大力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要改进财政信用工作,充分发挥财政信用作用,搞好资金调度、筹集、融通,充分利用财政间歇资金,支持企业的生产和流通,促进经济发展。

(四)加强税收征管,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今年是新税制实施和分税制财政体制运转的第一年,我们要严格按照新税法的规定,坚持依法征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抓紧建立健全税务稽查队伍,充实税务稽查力量,强化稽查手段,加强税收征管。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和“三资企业”的税收征管和稽查。进一步严格发票管理,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采取切实措施,增强全民纳税意识,逐步建立和完善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制度,积极推行税务代理,推进计算机在税收征管领域的开发应用。严厉打击各种偷税、抗税、骗税等违法行为,堵塞收入流失的漏洞,把该收的收入坚决收起来。

(五)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继续坚持量入为Q、量力而行的原则,从紧安排财政支出,要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保证重点,压缩一般。保证必要的人员经费支出。硬亿预算约束,严格按预算办事,克服和纠正支出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各级政府要继续从资金和政策上鼓励和支持一部分有条件的事业单位,开展创收活动,逐步向自收自支和企业化管理过渡,减轻财政负担。要继续试行和完善与各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预算包干的措施,以控制支出过快增长。要进一步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要充分发挥财政在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宏观调控,积极引导一部分预算外资金用于支持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

要进一步加强会议费的审批管理,实行会议费包干办法。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加强社会集团购买力的控管措施,努力遏制集团消费的膨胀。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中我们的工作将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少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各级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抓住当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及经济建设加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努力把我们的工作搞得更好,为促进全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