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立特行动飞行员之子来衢寻访感恩

发布时间: 2015.12.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杰夫在衢州二中教育国际交流陈列室播放的纪录片里,找到了父亲的身影

 

  “红豆在中国有相思的涵义,愿我们能延续杜立特行动传奇,开启中美友谊新篇章。我很荣幸代表父亲和他的战友,种下这棵中美友谊之树。”9月6日下午,衢州二中师生代表和美国杜立特轰炸机队子女协会主席杰夫·撒切尔,共同在校园里栽种了一株红豆树,以此铭记73年前衢州民众营救二战美国空军英雄的壮举。

  “感谢你们如此慷慨的行为。”挥动铁锹前,杰夫·撒切尔动情地说,“父亲和战友们直到今天依旧感激中国人的牺牲与付出,这是我们友谊的象征。”

  60岁的杰夫·撒切尔来自美国阿肯色州,他现年95岁的父亲大卫·撒切尔曾参加1942年4月18日美国空军突袭东京的杜立特行动,当时担任7号机组的尾炮手兼机械师。

  作为杜立特行动队员和家人的代表,杰夫此次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北京观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由此踏上了一段追寻父辈足迹的旅程。

  阅兵大典后,在衢州杜立特行动研究者郑伟勇的陪同下,杰夫沿着其父当年迫降、被救、转移的路线一路走访至衢州。在柯城汪村空军第十三总站遗址前、衢州博物馆“杜立特突袭与衢州”特展展厅内,杰夫感受到了中美两国并肩抗战的深厚友谊。

  杰夫说,在中国期间,他每天都向父亲报告行程。他说,父亲曾深情地说:“我永远忘不了中国朋友对我们的无私帮助!我当年落在海里几乎绝望了,是那些匆匆赶来的中国人给了我生命。”

  资料显示,衢州机场曾是杜立特行动的原计划降落地。但因种种原因,无法成功降落。最终,有64名坠机跳伞的美军飞行员被中国百姓救起。其中51名被送到衢州的空军第十三总站集结,转移到重庆、桂林等地。

  在衢州二中的教育国际交流陈列室内,看到父亲与中国救助者拥抱的一刻,杰夫的眼角湿润了。

  杰夫坦言,很多美国年轻人对杜立特行动这段历史知之甚少,“中美曾经并肩作战过,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友谊。”杰夫说,回国后他准备组织更多中美青年间的交流活动。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