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故事丨一枚臂章:烈士鲜血染红千年古枫

发布时间: 2021.12.08   来源:衢州市档案馆

红色文物故事

一枚臂章:烈士鲜血染红千年古枫

图片
图片

眼前的这个臂章,长9cm,宽6.5cm,正面是一个军人单手持枪,手臂前冲,下书“抗敌”二字,反面书:“顧震”“陸軍新編第四軍”“盡忠職務、嚴守紀律、實行主義、完成革命”“政字第**号”“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度佩用”等字样。这个臂章是顾震烈士的重要遗物,是开化红色历史的见证。臂章的复制件现保存在开化华埠“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作永久展陈。

顾震(1908—1942)原名顾长松,曾用名顾俊,原籍江西上饶灵溪人,1908年生,船工出身。


1927年

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参加方志敏领导的弋横暴动。

1930年

在上饶清水一带开展游击战,曾任游击队长,并组织其父、叔父和弟弟等家庭成员为苏区运盐。

1933年

在一次运盐中,顾震被国民党地方当局发现后携全家逃到玉山,顾震遭追捕逃至浙江常山并与家人失散。

1934年下半年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其三叔顾旭长战死在江西磨盘山,顾震随红军游击队转战怀玉山。

1935年1月下旬

方志敏在怀玉山被捕,红军队伍被冲散,顾震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在常山东门与家人团聚。

同年3月

顾震一家五口,又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迁居华埠,继续组织全家为苏区红军运盐。他的妻子徐香云在华埠住了一个月后回到赣东北红军游击队,不久在一次反围剿的战斗中英勇牺牲。

1938年2月

遵照新四军军部参谋处转告叶挺、项英“到开化集结”的电令,顾震所在的赣东北红军游击队来到开化华埠集结,编入新四军三支队,顾震任三支队副秘书长兼司令部上尉副官。在华埠期间,顾震利用熟悉关系,积极开展团结抗日的宣传活动,在他的发动下,不少热血青年如面店老板的弟弟舒文明参加了新四军。

1940年

顾震奉命到华埠为新四军购置食盐、布匹,在此期间,顾震在手拉车工人中秘密发展了五位党员,为运送食盐、布匹、药材增加了力量。

1941年1月

国民党发动皖南事变,围剿新四军,顾震突围后回到华埠,在车队工人的帮助下,继续从事党的地下革命斗争。

1942年6月

顾震在开化青阳牛角垅进行革命工作时,不幸被国民党牛角垅驻军逮捕,敌人用尽酷刑,逼他交待华埠地下党组织名单,顾震受尽摧残,坚贞不屈。是月,顾震被押到华埠镇孔桥枫树底刑场上,面对敌人的枪口,顾震昂首挺立,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壮烈牺牲,时年34岁。

顾震烈士的革命生涯与开化紧密相连,从粉碎国民党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建立开化赤色贸易路线,参加方志敏、粟裕领导的北上抗日先遣队征战开化,参加赣东北红军游击队后到华埠,参加新四军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皖南事变后又在开化从事地下活动,最后在开化英勇牺牲。

据说,烈士牺牲的那年秋天,枫树底的16株千年古枫的叶子特别艳红,人们都说这是顾震烈士的鲜血染就的。


2006年1月13日

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顾震为革命烈士。

编辑:江潇

校对:陈石华

审核:袁风华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