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故事丨“衢州六烈士”之一江文焕给妻子的两封信

发布时间: 2021.12.08   来源:衢州市档案馆

红色文物故事

“衢州六烈士”之一江文焕给妻子的两封信


▲ 江文焕给妻子程正迦的两封信


“要了解社会,应该直接读社会科学的书。”“第二外国文我选读俄文,对于那个世界上唯一的进步的社会主义国家,衷心不胜其倾慕之情”。1946年,江文焕给妻子程正迦的信中,表达了希望通过研究社会学,改良社会的强烈愿望和对社会主义的向往。

江文焕,1919年12月生于浙江衢县双桥乡黄蒙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小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他,目睹广大贫苦农民的悲惨生活,对国民党的黑暗统治深恶痛绝。高中时期,他就撰写进步文章,与学生会骨干一起,领导开展反对训导主任、特务杨筠青的斗争。

抗战爆发后,地处战略要冲的衢州成为日军进攻的重要目标。


1942年5月

日军发动以摧毁衢州机场和打通浙赣线为目标的“浙赣战役”。江文焕不愿在沦陷区当亡国奴,邀请查良镛、程正迦等好友西行重庆,报考大学。

1943年

以优异成绩被西南联大外语系录取。


诞生于抗日烽火的西南联大,名师云集、精英荟萃。受学校良好的思想、学术自由和爱国民主精神熏陶,江文焕如饥似渴饱读进步书刊,积极投身爱国民主运动。


1945年11月

在反内战运动中,他毅然加入护校纠察队,勇敢地与反动军警对峙。血淋淋的现实,使他彻底看清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面目,革命意志愈加坚定。

1946年5月

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建制恢复。江文焕被分配至北京大学。在此期间,他对社会学产生浓厚兴趣,热切地研究马克思主义。为有机会去俄国,他选俄文为第二外国语,狠下功夫。


图片

▲ 在北京大学学生举行的“抗议美军暴行”游行示威中,江文焕(照片前排左二)走在游行队伍前列


1946年12月30日

北大、清华等校学生掀起抗议美军暴行大游行,江文焕走在游行队伍最前列,亲笔书写“北京大学”横幅,振臂高呼:“美国军队从中国滚出去!”

1947年5月20日

“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爆发,江文焕任校《罢课委员会通讯》编辑,以犀利文笔,揭露国民党的倒行逆施。


爱国民主运动的洗礼,使江文焕政治上更加成熟。他决定除了思想的改变,行动上也来一个革命。


1947年7月

不等大学毕业,他便急切地与妻子商定回乡探亲后,返京随吴晗教授奔赴解放区。然而回衢后,由于路费无着,加上身患肺病,只好随妻子去江山县中教书养病。在那里,他们遇到了因参加学生运动被校方开除而回乡任教的中学同学林维雁,彷徨苦闷中,三位志同道合的青年决定等攒够路费,一同奔赴解放区。


图片

▲ 1947年7月,江文焕到江山县中任教。图为是当年10月,林维雁在江山公园为他一家三口的留影


1947年9月

中共闽浙赣省委城工部抽调高展等一批党员骨干负责开辟闽浙边城市地下斗争。高展与大学同学林维雁取得联系。当了解到三人准备投奔华北解放区时,高展说:“到解放区去是革命,留在国民党统治区,开辟第二条战线,也是革命。党很需要人在江山这个白色地区扎根。”经高展介绍,同年11月,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江山县中支部,江文焕任书记。


江山县中支部成立后,江文焕满腔热忱投入革命斗争。为取得合法职业的掩护,他应聘高中部英文代课教师,传播革命思想,发展进步师生。从进步人士入手,大胆谨慎开展统战策反工作。


1948年10月

江文焕回衢县,与林维雁一起,利用家乡人地两熟的有利条件开展斗争,革命迅速发展至龙游、常山、开化、遂昌等县。

同年10月

成立中共衢州中心支部,统一领导衢州城市斗争,江文焕任书记。

1948年7月

汤恩伯继任衢州绥靖公署主任,加紧了反共统治,革命斗争形势日趋严峻。江文焕沉着冷静,在衢城领导设立两个秘密印刷点,大量翻印党的文件和宣传资料,秘密送往各地。认真研究武装斗争问题,设法筹措经费枪支,组建游击支队。

1948年秋

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决胜阶段。衢州绥靖公署情报处加紧了对衢州地下党活动的侦查。

1949年1月23日

衢州中心支部在衢城童家巷3号召开支委会。会后,江文焕与林维雁不幸被盯梢的特务和宪兵队逮捕。


绥靖公署情报处的特务头子用尽酷行,连夜刑审,妄图从他们身上打开缺口,将衢州地下党组织一网打尽。江文焕始终坚贞不屈、守口如瓶。他对一同关押的难友说“牺牲生命算不了什么,只是一个事业刚刚开始,不能干下去,未免遗憾”。他提醒难友们注意斗争方法,坚持到解放的那一天。

特务们无计可施,1949年4月一个深夜,将其押往衢州城外荒野活埋,牺牲时年仅30岁。


编辑:梁国宏

校对:陈石华

审核:袁风华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