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利群:以竹为念,独具匠心

发布时间: 2017.02.04   来源:超级管理员

记者 罗东哲

  11月11日,在浙江省东阳市举行的2016“中国的椅子”木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暨2016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竹之信仰”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衢籍环保设计师朱利群的“海棠雅韵——优雅椅”荣获“东方匠星”TOP奖项的“最佳匠心工艺奖”称号,这也是其中最具分量的奖项。

  此次论坛是第11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是木文化产业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新起点,更是一场实现创意设计市场价值转化、实现“产学研用”众创孵化链造体系建设的创制盛会。

  从事室内、平面、家居设计20年,朱利群一心推广竹文化。“最佳匠心工艺奖”为朱利群的企业带来了更多远景,也把他带上了更宽广的设计平台,吸引来许多国际媒体和顾客,人们对他的竹材家具抱以了愈加浓厚的兴趣。“对我来说,竹子就是一个支点。它撬动起了我的梦想,也为我的设计作品提供了无限韵味。”朱利群相信,设计是以愿望、善念、智慧、人生经历、常识、好奇心,对应自然,探索着当下和未来。

  心怀远方,竹韵悠长

  在浙江最西部的农村,人们在生活中使用最多的器具便是竹制品,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竹材编制的篮子、椅子、扇子……朱利群从小就见过那茂密的竹林以及堆积如山的竹材。“我常常见到有人拖着一根又一根竹材从竹林里走出来,将它们竖着堆在墙边。原本就很狭小的乡村路道便显得更加狭小,一不小心碰倒一根竹材,可能就会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而最让朱利群感兴趣的,是那些坐在一边,用竹子编制各种物品的工匠,“我常常站在旁边看好久,或许从那时起,我便与竹子结下了缘分。”

  从古至今,竹子对于很多文人而言,就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情怀,对于朱利群来说,却不仅如此。“竹子已经成为我至高的梦想,是我前半生倾慕、后半生寄托的人生信仰。或许是我自小便在竹林中长大的原因,对于竹子的感情特别深。”朱利群大学读的是中文课程,闲暇时喜欢书法写作,也许是因为自身的性格,他觉得竹子是最适合自己的设计材料。“竹枝杆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备受文人喜爱,中国古今文人墨客,嗜竹咏竹者众多。我也没能例外,对竹子的喜爱与日俱增,直到如今,我都视之为人生的事业和信仰。”

  2010年,朱利群创立了“竹之信仰”品牌,先后在全国五个大城市开设了体验馆,设计作品获了许多奖项,政府和社会组织也表示支持。

  “我主张的是纯粹简单的设计理念,以中国传统美学思想和北欧简约的设计风格相结合,使得产品清晰而平和,优雅中彰显大气。”在朱利群看来,“竹文化”家具更能呈现中国意象、竹境之美,推广的是东方雅致空间美学。而他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环保。“竹子4年便成材,而木头生长周期长,生长速度跟不上使用速度。”朱利群说,最主要的是,竹子挑选过程中,只需在表面涂上一层无污染、对人无伤害的涂料,“其实竹制品和木制品一样,同样可以成为大气、精致的家具或者家居产品。”

  文人情怀,筑梦竹迹

  走进家居设计这一行后,朱利群越来越认识到,竹子的意义不仅存在于文人墨客笔下,它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领域中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也展示了竹文明的风采。

  “竹与人类生活的关系,正如苏东坡所述:食者竹笋,居者竹瓦,载者竹筏,炊者竹薪,衣者竹皮,书者竹纸,履者竹鞋,真可谓不可一日无此君也。”而如何将竹的风采融入到生活中,也成了他最关心的事。

  在我国的历史中,工匠一直是以传统工艺及民艺传承物质文明的重要阶层,但却因为他们的技艺不在科举制度的评判标准之内,而无法如文人阶层般获得重视。宋代以降,文明发展至一定高度,文人阶层跳脱原本的学术研究范畴,开始讲究更精致的生活情趣,因此也参与日常物件的设计与制作,因文人缺少动手做的经验及知识,所以必须仰赖工匠制作文房、家具等生活物件,再融合进自己的审美趣味。所以,无论是生活所需或乐趣所至,皆可见到两者合力的成果,为中国的物质文明在品项多元、制作精湛、生活品味等面向奠下里程碑,至明清更是百花齐放、更臻完备。

  “如今,中国设计师的定位,应是介于文人和工匠之间,他们多半接受的是文人教育,缺乏动手实做的工匠经验,而传统工匠由于长时间地从事某项技艺,会发展出一套做事的准则、方法,从而衍生成一种纪律及自我要求,即希冀他每一次做的东西,经其手工能达到最高的自己或别人要求的标准,某种程度上他们充当了部分设计师的角色。”朱利群说,设计师与工匠的地位在当代趋于平等,“他们一起成就了精彩设计!”

  “这一次的获奖作品‘优雅椅’就很完美地体现了这点。”在朱利群看来,越中式越有韵味,“优雅椅从初稿到成型经过多次打样,不断地删繁就简,将明式圈椅以及传统海棠花形融入此款作品,使之具备中国文人的优雅气质,人文精神传统工艺得到完美结合。而入围此次比赛的梳背椅也同样具备工匠精神。我们力求所有尺寸和弧度最贴近人体,而且保留明朝南官帽椅之精髓,又有现代家具简洁优雅。”

  “如果设计师是家居设计的灵魂,那么材质一定是它的精髓。我希望,通过我的设计能让世人更加关注我们的环境,也更加懂得感恩、理解和包容。”朱利群期许着自己的创作能为社会带来一股低碳环保的清流,他也希望能凭借自己的设计,为中国的传统脉络延续下去出一份力,“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出一种比竹子更能阐述中国文人情怀的东西了。”

  朱利群,国内资深跨界设计师, “竹之信仰”品牌创始人兼艺术总监,中国竹具品牌联盟执行主席,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工作委员会委员。朱利群自幼勤习书画,大学又专修汉语言文学,国学文化功底深厚。从事室内设计、平面设计、家居设计20余年,主张纯粹简单的设计理念,以中国传统美学思想和北欧简约的设计风格相结合,使得“竹之信仰”产品清新而平和,优雅中彰显大气。

 
 

  朱利群的“海棠雅韵——优雅椅”荣获“东方匠星”TOP奖项的“最佳匠心工艺奖”称号。

  梳背椅的设计既保留明朝南官帽椅之精髓,又有现代家具简洁优雅。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