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源头仁宗坑随笔

发布时间: 2017.07.19   来源:超级管理员

静心

  一夜无眠,侧耳倾听窗外水流淙淙有声。丝丝入耳,不急不缓,如一位亭亭玉立豆蔻少女,宛在水中央,用纤细玉手柔美地拨撩空灵。

  清晨,鸡鸣、狗吠,夹杂着妇女的捣衣声、老人的咳嗽声、小孩嬉闹的欢笑声,温柔拨开缭绕山间的氲氤迷雾,开始崭新的一天。山村家家户户房舍屋顶炊烟袅袅上升,闭眼深吸一口,一股儿时母亲早起生火做饭浓厚乡村家的味儿扑鼻而来,但并不呛人。此时山风吹拂竹海,云烟也随之飘飘摇摇弥漫,消失在你的视线范围找寻不见,只留下淡淡的回味。

  天空细雨霏霏,我并不打伞,难得在这世外桃源般的地方逗留,索性放任一回。雨丝细如牛毛,它似空中精灵随风飘舞,令人弥想,有道是雨中看云飞雾起,细雨绵绵不知愁。过一会儿,雨停歇,天放晴。沿溪流拾阶而上,来到农家后山,豁然开朗。远处青山如黛,林木郁郁葱葱,如慈祥的母亲张开双臂环抱着整个山村。近处不规则的梯田无规划地种着自个喜欢的庄稼,水稻已丰收,金灿灿的穗谷沉甸甸地弯下腰,谦逊地等待主人的收割;番薯叶密密匣匣匍匐在大地母亲的脚下为其增添无数风彩;田埂间无数不知名的花花草草色彩斑斓,争相斗艳。再近一些各种家常蔬菜尽收眼底,黄澄澄的南瓜、青翠翠的丝瓜、绿油油的小白菜都与城市菜场有所不同,黄得如金,青得如靛,绿得娇嫩欲滴。屋后整片翠竹更是一大亮点,清风轻轻摇曳,发出有节奏的鸣响,仿佛一曲婉转动听的乐曲。听友人说起,可别小瞧了这片竹海,他们早些年的经济来源全靠这些,冬笋、春笋、竹竿无不都是宝贝,村民就用它们换取钱币养育着这里的子子孙孙。只知文人常用毛竹比喻刚正不阿、中通外直、坚强不屈、锲而不舍的能人,殊不知还有如此重的责任和担当。面对这深海竹林万分敬佩。

  山村的小溪流水、稻浪竹海再加上翠山农舍、奇花异草活生生构绘成一幅极具生命的水墨画。

  我喜欢如今的山村,清静、安逸,清新脱俗,丝毫没有城市的纷扰、吵闹,世俗偏见。曾记得十年前第一次踏足此地时,山还是那座山,竹还是那片竹,唯一不同的是村中心的小溪流,小溪流内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小溪流两岸多米诺骨牌似的一座连一座的露天茅厕,臭气熏天,更难以接受的是身旁总有一群苍蝇蚊虫像一艘艘火力全开的战斗机对你轮番轰炸,我及其厌恶地皱起双眉,直愣愣问朋友,这就是钱江源的特色?朋友自嘲,百年老字号、无以复加。我无言捂鼻绕道而过。没多久国家传来一声令:“五水共治”建美丽家园,“三改一拆”换城乡新颜,并席卷浙江大小城乡村落,特别是山清水秀、天灵地杰之开化,也被冠上国家公园之美称,摩拳擦掌,仁宗坑村作为母亲河的源头更是当仁不让。已被当地镇领导任命为村支书的朋友,信心百倍、满腔热血地投身于治水共建的辉煌事业中去。他巧借国家政策之东风,肩负上级领导之重望,带领全村人齐心协力向前行。天时地利人和,经过几年的努力整治改造,在汗水与泪水的交汇中,一颗熠熠生辉的璀璨明珠终于诞生了。

  小山村俨然己越来越美。特色农家乐、小漂流、层林古道、极具文化底蕴的仁宗坑祠堂就这样跳动着当地人的命脉一个个被陆续开发,吸引了大批量的大都市人的流连忘返、依依不舍。

  置身此中犹如画中漫游,假如你在纷扰的城市打拼,偶而想放松自己寻找失去的诗和远方,那就去钱江源头的仁宗坑村。那有你心中憧憬的优雅别致——山清水秀留客驻,奇珍异宝放光茫,山珍海味云烟过,不及仁宗小斑鱼。愿老友家的小山村在保留原有特色的范畴内越来越好,越来越好!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