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高峰村

发布时间: 2017.07.19   来源:超级管理员

特约撰稿人 徐莹 王才田

  高峰清泉

  高峰村,位于东案乡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由原淤里、梅树底两村合一。村里有县内第一高峰、海拔一千三百九十五米的白菊花尖,还有芙蓉大峡谷观音石、郑家石笋、许愿石、红军英雄纪念碑、梅树底林家乐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景点,白菊花景区也是县内有名的生态旅游区。

  高峰村不仅景点众多,而且历史悠久,每个景点都有一段引人入胜的神话传说,在一代代老人的口口相传中,愈显神秘。

  郑家石笋

  五代十国(公元907-960年)年间,战乱纷起政权屡有更迭。相传,在此期间的一个朝代,某日当政皇帝头痛欲裂,便召来国师占卜。国师掐指一算,惊呼:“圣上,不妙啊!在常山九龙山有一农妇已怀胎一年余两月,此婴孩乃上朝天子转世,一个月后即将出世,若平安诞生,我朝威矣!”皇帝闻之大惊,立刻派精兵强将二十余人连夜赶赴衢州九龙山。

  话说,那农妇怀胎已久,却无临盆迹象,觉得好生奇怪,并不知肚中孩儿正是天子转世。一日,农妇正在打扫庭院,忽闻一孩童大呼:“母亲!快跑!有人来追杀我们!”农妇停下,见四下无人,便不加理会。岂料,片刻之后又听到一阵疾呼:“母亲,母亲,我是你孩儿,在你肚子里!”农妇这才发现声音出自自己的肚子,大吃一惊,不敢动弹。婴孩又急道:“母亲快跑啊!”农妇战战兢兢地问道:“孩儿……你……你怎么会说话呢?”肚中又传来急促的喊声:“母亲,来不及了,我们先走,待会我再细细道来。”农妇不知所措,迷迷糊糊地就依孩儿所言,收拾东西,匆忙出逃。岂料刚跑出三里路,只听身后传来阵阵马蹄声,远处已隐约可见尘土飞扬,看来不需多久,追兵便可赶上。农妇焦急万分,忙问肚中孩儿:“孩儿,追兵快追上了,这可如何是好?”婴孩对她说道:“母亲不用急,您只需抓三把泥土,往我们身后一扔便可。”农妇便弯下身子,连着抓起三把泥土向外扔去,哪知慌中出错,本应向身后扔,谁知农妇竟往身前扔了出去。只听“轰”“轰”“轰”三声,她的前方立刻耸立起了三座大山,农妇顿时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婴孩见追兵又逼近了不少,再道一计:“母亲,快抓起你头上的发簪,在我们身后划上三条线。”农妇慌乱之下抓起头上的发簪,又在自己的身前划了三条线,瞬间三条宽阔的大河横挡在他们面前。此时,前有高山大河,后有精兵追击,母子身陷绝境。不一会,便被追兵团团围住。一追兵残忍地破开农妇肚子,但她腹中的婴孩却跳将出来,顺手抓了根芒秆草当剑与追兵奋力拼杀。他连杀了几个将士后,终因寡不敌众,与母亲一并被杀害。

  再说淤里村,有一顽童名郑虎,长得虎头虎脑、十分健壮,他虽只七八岁模样,但言行之间透露着成年人的老练。这孩童生性顽劣,处处惹事生非,其父隔三差五地得因他的捣蛋行为向别人赔礼道歉,十分头痛堵心。一日,父亲让郑虎过来帮忙做草鞋锤稻草,也是为了不让他再出去惹祸,父亲边锤稻草边看着儿子,觉得越看越烦,趁其不备,用大木锤朝着儿子的头顶上狠狠地敲了三下,想把儿子打死了之,但儿子却皮毛未损。父亲狠下心来,咬牙再猛敲几下,可儿子依旧安然无恙。

  殊不名,郑虎乃前朝皇帝身边一贴身大将转世,他已知道天子被害,自己也成不了才。忽地,他跪倒在其父面前,低头说道:“父亲,我知道给您添了很多麻烦,对不起您。其实,我本该是辅佐即将出世的天子来到凡间,但现天子已被杀,我们无法完成霸业,纵然我有不死之身,活着也没什么意义了。若要我死,唯一的办法就是将我床底下一石笋尖敲掉,便可也。这石笋是我的化身,我长一岁,它便长一节,等长到顶着床底,就不能再长我也活不成了。现只要它断了,我亦好追随天子而去,父亲请敲断石笋吧!”听了郑虎此番话,父亲将信将疑地跑到儿子房间,在床底下果然发现有一石笋。父亲心想仙俗本不可一家,就拿起了一把木锤狠心地敲掉了石笋尖。只见石笋一断,顿时雷声大作,天翻地覆,郑虎化成一缕青烟随风而去。

  龙殿观音石

  再说九龙天子未能转世,郑家大将随烟而去,镇妖石笋已断裂,附近的妖魔开始兴风作浪,搞得当地山崩地裂,河道断流,使原来的淳安航道再也无法往金源方向通航至衢州。
被镇压在牛角洞里的两条龙,也趁机出来作祟了。观音得知消息,化成和尚下凡点化。当二龙游玩到芙蓉回龙桥时,在此等候观音说:“不可做恶,以善修正果,南无阿弥陀佛!”其中的一条龙,龙爪轻点岩石(留下芙蓉大峡谷龙爪石),转身就飞往淳安方向,淹掉了淳安朱沙桥。另一条龙,在观音的点化下回头变为泥鳅。这条龙泥鳅想摆脱束缚,便从回龙桥底逃出至龙殿,又经龙殿再往金源方向出逃。观音一看不妙,因河道两岸人口众多,观音马上叫雷公施法打断长亭桥石门坎(此石门坎和郑家石笋是相连的)。此龙泥鳅在龙殿不断地盘旋翻滚,留下了今天的无底水潭。石门坎断也改变了河道,河道往猷阁口方向出去了。观音为了保一方水土平安,她化作观音石在此地镇压附近的妖魔鬼怪。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