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三衢故事,点亮人文心灯

发布时间: 2017.12.01   来源:超级管理员

编者按:站在2017年的开端,未来崭新的一切,都吸引着我们匆匆的步履;而过去一年中点亮的盏盏人文心灯,也一次次地呼唤着我们深情回眸。多年来,《衢州日报·人文周刊》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奔走在三衢大地,追溯源头,将无数人的情怀揉进字里行间,见证一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锻造历程。而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从艺术殿堂到乡野阡陌,无论是弥漫着花香与儒学气息的“鲜花小镇”,还是迸发着英雄主义激情的“三衢星火”,无论是走向世界的杨继洲针灸文化,还是接踵而至的作家跫音,亦或是在G20上被作为“国礼”的村歌与“衢窑”青瓷,以及那一本本缱绻着乡愁与乡恋的新书……我们一直在见证着属于人文的力量。韶华飞逝,在时光的滴答声中,我们时间意义上的年龄在逐年增加,但心中的人文情怀却永不磨灭。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

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特刊

   [走进中国儒学馆]特刊

盛装归来的水亭门街区 徐丽摄

  儒风习习,馨香满衢州

  记者 罗东哲

  2016年5月9日,市档案局把一批来自台湾“国史馆”的《奉祀官职位承袭优待办法》等复印件,交给了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这批民国史料显示:早在1945年10月,孔祥楷即由国民政府行政院批复为“至圣南宗奉祀官”。而这批民国史料的复印件,是我市档案局副局长祝雪平在台湾“国史馆”查阅到并带至衢州的。

  祝雪平带回衢州的这批民国史料,有《奉祀官职位承袭优待办法》《至圣奉祀官等各案》《孔祥楷应袭至圣南宗奉祀官履历表》等15页。其中,最重要的是宋子文批复孔祥楷为“至圣南宗奉祀官”的内容。这些史料的发现和获取,填补了孔氏南宗相关档案资料的空白,为研究孔氏南宗历史文化提供了直接依据。正是随着孔氏南宗相关档案资料不断找到,以及儒家文化的不断弘扬,2016年9月28日,衢州市以“凡人善举,共筑和谐”为主题,举行“2016衢州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此次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参祭团体,除了社会各界贤达,还有时代楷模——万少华团队及最美代表、边远农村小学教师代表、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代表等受邀参祭。

  儒学文化核心区初具雏形,千年文脉续留存

  记者 徐丽

  2016年的最后一天,在中国文化产业年度盘点网络直播跨年盛典上,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获评最具潜力园区奖,这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文化园区。

  时序倒回到2016年9月,作为衢州儒学文化核心区的水亭门街区和中国儒学馆相继向世人敞开了怀抱。来到如今的水亭门街区,乌瓦粉檐的古街区焕发新生,一片“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正盛装归来——水亭门街区不仅是衢城人文生活的折射,更是多少年城市沧桑演变的真实缩影。轻轻掸去历史的尘埃,一个以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为特色的活力街区,一个传统与现代文化共融的复合型社区,一座展示当地传统文化的开放博物馆,一处年轻人向往的城市文化空间已初具雏形。同年9月28日,古朴庄严的儒学馆开馆,它与孔氏南宗家庙遥遥相望,令参观者在沐浴儒学思想洗礼的同时,也在一步步感知这座文化殿堂的教化气度。儒学与经典,传统与现代,衢州与世界,在此融汇相映。儒学文化核心区初具雏形的背后,包含了这片土地的故事与贯通古今的意义。穿越漫漫历史长空,作为衢州儒学文化核心区的水亭门街区和中国儒学馆,将与未来的儒学文化产业园一道,建设成为走向世界的展示区、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先行试验区、四省边际文化产业的核心引领区,背负着文化复兴的艰巨使命,见证一座千年江南儒城努力在新时代确立自身精神坐标的漫漫征途。

  文学的光焰:知名作家、学者来衢

  记者 巫少飞

  2016年,我市迎来了多位作家及学者造访。3月,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芈月传》作者蒋胜男在衢与读者见面;随同而来的还有《仙剑奇侠传》作者管平潮等12位来自全省各地的网络作家。12月初,《厦门文艺》执行主编、作家曾纪鑫做客龙游“财税人文讲堂”,作《历史的真相与启示》专题讲座。 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的造访曾引起轰动。2016年10月29日,勒克莱齐奥在龙游籍著名翻译家许钧,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的陪同下,前往龙游县塔石镇钱村看望许钧的父母。之后,他们一行先后访问了龙游石窟、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孔氏南宗家庙等,并在五月天书吧、半书房与我市的读者进行深入交流。勒克莱齐奥为我市读者题“文学万岁”;毕飞宇寄语我市读者:“文学让内心明亮” ;许钧为我市读者题:“翻译是历史的奇遇”。

  许钧、勒克莱齐奥、毕飞宇(从左至右)与我市读者见面。巫少飞摄

  衢州市首届文博会:激活一座城的文创“基因”

  记者 徐聪琳

  衢州市首届文博会上的COSPLAY爱好者,为文博会注入新活力。徐聪琳摄

  2016年12月,衢州市首届文博会在市会展中心举办。

  如果将文博会比作一个绚丽的舞台,那么,衢州特色文化及文化产品无疑是舞台上的明星。莹白瓷、棕编、蛋雕等项目,以巧夺天工的技艺和独特的文化创意展现了衢州工匠的巧手匠心。衢州的文化盛宴,也吸引了国内文化艺术界大师们的眼球,不少首次走进衢州的国内书法、国画等领域的大师们“秀”出了他们的作品。而在海内外展商携带文化特色产品参展广受欢迎的同时,“台湾原产地特色商品”也成就了会展的一大特色。

  规模宏大且颇具时尚娱乐元素的电子竞技为文博会注入新活力。随之而来的动漫领域嘉年华,则通过举办动漫作品展示、宅舞大赛、cosplay(角色扮演)平面大赛、汉服科普等精彩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年轻的衢州cosplay群体。立足衢州,传承本土文化,实现文化跨界交流,更包容年轻时尚元素的文博会,激活了一座城的文创“基因”,彰显了这座城文化产业的魅力与潜力。

  文化薪传:“衢州市馆藏十大精品档案”评选

  记者 巫少飞

  入选“衢州市馆藏十大精品档案”之一的余绍宋总纂《龙游县志》,被梁启超誉为“此乃方志新纪元”。巫少飞摄

  2016年8月底,经过专家评审、市民投票、各方讨论,“衢州市馆藏十大精品档案”揭晓。这十大精品档案分别是:衢州民众救护美军飞行员及衢州机场相关档案,《燕明笔记》,《衢州新闻》,反映日军在衢进行细菌战的档案,余绍宋总纂民国《龙游县志》,清代关书,《清漾毛氏族谱》,清代长台地方田地、山场产权登记、买卖及纳税档案,反映闽浙赣根据地党组织和游击队在开化活动情况的民国档案,衢城三座立交桥照片档案。至今,我市有2件(组)档案文献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第一件(组)是《清漾毛氏族谱》;第二件(组)是“江山民众救护美军飞行员档案”,这组档案是与遂昌、象山及省档案馆的档案共同组合成“浙江抗日军民救护遇险盟军档案”一起,入选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目前,全市共有64.7万卷、96.5万件馆藏档案文献,这十大精品档案是衢州档案文献的代表,也是衢州历史文化的见证。

  会古达今:衢州籍“国礼”亮相G20峰会

  记者 徐丽

  2016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下简称G20峰会)上,铭刻着“衢州元素”的“衢窑·半闲堂”青瓷与江山村歌,二者交相辉映,共同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回荡着一曲三衢大地谱写的不朽赞歌。

  “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国”,从金砖国家领导人的非正式会晤、双边会谈晚宴,到峰会“国宴”,其中的“衢窑·半闲堂”青瓷餐具、茶具等逐一亮相,以其温润流畅的线条,秀丽典雅的造型,通透莹薄的质感,寸璧之中尽显大国匠心,再次成为递给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而这一缕来自衢州石梁溪畔的梅子青色,为G20峰会增添沉静色彩。如果说,青瓷的静雅在G20峰会闪现出无数动人的乐章,那么踏歌而来的江山村歌,则是整个G20乐章中的一枚动人音符。音乐是无国界的,带着泥土芳香的村歌,流淌乡音,至真至纯,这种朴素无华的情感体验,最能扣人心弦,最能引发激荡共鸣。10首来自江山的村歌作为系列外宣品之一,在峰会现场新闻中心、活动场所、酒店宾馆等集中展示播放,并在新媒体上广泛传播推送,真正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幸福乡村的声音!

  三衢星火: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记者 巫少飞

  2016年是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举世无双的长征,迸发的英雄主义火花,最终燃起了拥有几亿人口的民族梦想。2016年10月,衢州日报社推出《三衢星火——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在主力红军长征的背后,其实还有另一翼,那就是长期战斗在浙闽赣皖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他们在衢州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创建苏维埃根据地,打击、吸引和牵制了大量敌人,从而在战略上配合着主力红军的长征。2016年8月,纪念中共浙皖特委建立80周年暨“中共浙皖特委纪念馆”的开馆仪式在开化县何田乡福岭山举行。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同志的女儿方梅,开国少将刘毓标之子刘华苏等出席活动。

  光阴的故事:九华立春祭晋升世界非遗

  记者 徐丽

  2016年11月30日,以衢州柯城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世界遗产再添“中国符号”的同时,属于中国先民的古老智慧与诗意的生活方式被再次唤醒,“衢州”这个名字,也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每逢立春,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都会举办梧桐祖殿祭春神句芒的立春祭仪式,以此开端,带动“二十四节气”民俗活动——祭春神、敬土地、鞭春牛……人们用最朴素方式来迎接春天到来,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万千非遗根生民间,其保护传承之道亦在乡野。当我们亲近“九华立春祭”,同时也亲近的,还有那些铭刻在节气背后的光阴故事。在二十四节气串起来的时光中,九华立春祭仿佛成了一个杠杆的支点,撬动的不仅是藏匿于中国人记忆深处的乡愁,更是来自东方精神世界的绵延回声。

  一县一节,各有精彩 
 
  记者 徐聪琳
 
  2016年1月,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在全国各地举行。作为南方中心会场的江山拉开了新年新气象,人人步步高,百万民众登高迎新年的帷幕。谷雨时节的瀔水之畔,举办了一场春与茶的盛宴,龙游县第二届全民饮茶日活动让龙游大黄袍的清香飘向远方。

  姹紫嫣红的5月,“浙江最美古道”徒步活动在衢江区东坪古道启动,前往以“古道、古树、古民居”闻名遐迩的东坪古村时,来宾也收获了如沿途风景一般的美丽心情。在常山县辉埠镇第九届休闲旅游文化节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与美丽的三衢山相伴,与多彩的民俗文化共舞,与秀美的大自然对话。而在石梁溪、庙源溪畔,两千多名长跑爱好者相聚于柯城区“最美两溪”迷你马拉松,在青山绿水间展开了一场生态之旅。时光倏尔,12月,全国首届广场舞大赛在开化根宫佛国景区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市的50余支广场舞精英队伍,千余名参赛运动员齐聚开化,演绎了一场绚丽精彩的中国广场舞盛会。圆满的舞步踏往的并非是2016年衢州各县市区举办节日的尾声,而是新一年,新活动的起步线。

  杨继洲针灸文化走向世界

  记者 李啸

  “生于衢州的明朝针灸大师杨继洲,在2016年的岁末,来到了美国纽约的时报广场。”2016年12月5日至12日,一部讲述杨继洲传奇故事的微电影《针圣故里》,开始在时报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以每小时一次的频率滚动播出。 《针圣故里》亮相世界第一屏的背后,彰显了杨继洲故乡衢江区“发展中医针灸,打造康养福地”的雄心壮志。2016年,衢江区围绕国家级非遗项目“杨继洲针灸”的保护传承工作,全力打造中医针灸创新发展试验区,建成了杨继洲针灸博物馆,积极筹建世界针灸发展中心和中国杨继洲针灸学院、针灸医院、针灸研究院。从2017年开始,衢江区将成为世界针灸康养大会永久性常设会址。举全区之力,发展非遗文化,衢江人的文化自觉可圈可点。

  杨继洲针灸文化走向世界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