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红满山香》: 一台非典型婺剧的清新上演

发布时间: 2017.02.04   来源:超级管理员

记者 罗东哲

  舞台上极其逼真的舞台背景、热火朝天的采橘现场,还有男女主角在山村特色屋檐下的对话等,都让看惯了小生花旦、老生花脸的婺剧戏迷感受到这场非典型婺剧的截然不同。

   11月30日晚,我市入围省第十三届戏剧节的大型现代婺剧《橘红满山香》经过戏剧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定,获得“新剧目大奖”。同时,《橘红满山香》的编剧邵建伟获优秀编剧奖,导演孙晓燕获优秀导演奖,女主角粱燕扮演者陈丽俐获优秀表演奖。

  《橘红满山香》首次将原有的婺剧唱腔融入到现代剧中,也是此次戏剧节中唯一一台反映古村落保护和生态园区建设的戏剧。新式唱腔、破洞牛仔裤、触屏手机……无论从何种角度看,这都不是观众曾经熟识的婺剧。而正是这样一台非典型婺剧,获得了浙江戏剧节的最高奖项,并囊括了多个单项奖。

  时间回到两周前,11月21日,《橘红满山香》在省戏剧节决赛中上演,甫一出场,就获得了满堂喝彩。

  由省文化厅、省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共有46台戏剧新作申报参赛,20台作品进入决赛,6台作品参加展演,涵盖了越剧、婺剧、京剧、甬剧、乱弹以及话剧、舞剧等众多门类,既有来自国有戏曲院团、艺术院校的舞台大戏,也有来自民营戏曲团体、基层文化馆站的小戏小品,种类丰富、形式多样。

  “这部戏,我们筹备了近3年。”西安高腔传习所主任严洪福曾对记者表示,《橘红满山香》以生态园区建设为背景,通过美轮美奂的舞台设计、独特的情节、生动的场面,塑造了性格鲜明的人物,反映了时代崭新精神风貌,得到了专家的肯定,“拿奖有望”。但严洪福没有想到,捧回的竟是这样的大奖,“《橘红满山香》是一出非典型婺剧。它代表的不仅是西安高腔传习所的水平,更代表着衢州市的戏剧发展水平。”

  剧本:做一次颠覆

  “写出世代农民的向往和呼唤”

  从前的婺剧演出,戏台子通常搭在空旷的场地上。在后台锣鼓唢呐、胡琴笙箫等各种伴奏乐器中,高亢嘹亮的唢呐声最富有穿透力,能把撩人心魂的婺剧曲调传送到好几里远的地方。

  “那真的是很热烈!”这对曾经看过无数次戏班子演出的邵建伟来说,属于一份遥远的回忆,也是埋藏于心底的力量,“曾经的婺剧传播,靠的仅仅是戏班子。同一台戏,演了一遍又一遍。现在呢?我们不仅要靠乡野力量,更要倚靠现代传播途径。”

  “在唱腔方面,婺剧的曲调委婉中带着舒展,质朴中夹着泼辣、诙谐,流畅中透着华丽,实属戏曲艺术殿堂中的精华。”邵建伟说,除了唱腔,婺剧的古装扮相和动作也都十分好看,“服饰和脸谱的图案丰富多彩、斑驳陆离。尤其是脸谱,可谓谱中有图,图中有意,意中见彩;粗犷与精美并呈。”邵建伟是国家一级演员兼编剧,不久前晋京演出的婺剧《孙膑与庞涓》就是由他编剧并出演孙膑一角。在他看来,《橘红满山香》之所以成功,重要原因之一,便是让看惯了小生花旦、老生花脸的婺剧戏迷,品尝到了另一种味道,并为之倾倒。

  《橘红满山香》是一部现代婺剧,讲述在浙西一个叫龙门的小山村里发生的故事。故事以生态园区建设为背景,来描摹人物、编织情节、发展故事,刻画了一幅现代浙西农村风情画,也反映这个时代崭新的精神风貌。

  动笔之前,邵建伟便去了几趟农村老家。每次进村前,映入眼帘的都是老人小孩,大片田地荒芜着,“老家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这让我心情有些沉重。”邵建伟的思考由此而来——当代农民的需求究竟是什么?他们在新的躁动、分化和聚合中,孕育着怎样的生活和思维方式?该如何去塑造新时代的新农民形象?带着这些疑问,他前往了衢州的东坪、坎底、龙门等新农村示范点进行实地采风。

  “直到对当代农村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我才正式开始创作。”邵建伟感叹,他创作过不少古装戏剧的剧本,写现代戏确实难,写农村题材的现代戏尤其难,各种滋味唯亲历者方能体会,“创作的过程是及其艰辛的,总之是一稿又一稿,经过无数次的‘折腾’,才有了现在这样的呈现。”

  邵建伟说,《橘红满山香》中有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情感纠葛,有时代镌刻在农民身上的辛酸和坎坷,更有世代农民的向往和呼唤,“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戏的题旨,我想应该是:不同观念和生存状态的新老两代人,在建设家园过程中的不同选择与追求。”

  演绎:尽一次全力

  “感人是现代婺剧最好的呈现”

  衢州市西安高腔传习所原名衢州市婺剧团,早在1983年就以新编历史剧《梨花狱》参加省首届戏剧节,并获优秀表演奖和优秀创作奖。从剧团诞生到现在的60多年间,市西安高腔传习所经历了多次调整和风风雨雨的磨练,从“顺和班”到“金龙班”,在婺剧界享有盛誉,蜚声全省,是浙江乱弹之代表。尽管如此,创排一部原创的现代婺剧,难度不小。

  严洪福介绍,作为一台大型现代婺剧,《橘红满山香》是今年刚排演的新剧,但从题材选定到打磨剧本,再到最后上台,前后历时近3年。“我们把原有的婺剧唱腔融入到现代剧中还是首创,主创也都是国家一级、二级人员。”

  “对于演员来说,古装剧比现代戏好演多了!古装戏有扮相,穿上戏服,光是站着就已经有了感觉。现代戏呢?太接近观众,一颦一笑都有参照、有比较,所以难演。要演得能满堂彩,更难。”为此,从不断修改剧本,不停加工、提升各个表演细节,直到参加戏剧节决赛,其间包含着主创及所有演职员的大量心血。导演孙晓燕对记者说:“尽管不易,但如何让现代戏摆脱‘高大全’的窠臼,如何让现代戏通过真实的情感、接地气的语言,并赋予它感染力,如何让正能量的传递更具艺术性,一直是我们在创排《橘红满山香》时给自己提的要求。”

  终于,这一几代人为了实现自己富强、和谐、幸福的梦想,而不断拼搏的故事,打动了观众。偌大的舞台上,蓝天下是延绵起伏的群山,再近一点是一排排橘树。“衢州就是这样的,我去过的。”杭州观众俞月娥小声和身边的同伴说。一台戏演足了100分钟,她就一直笔挺地坐在位置上目不转睛:“这部戏各方面都蛮新潮的,也蛮全面的。很好看,很感人!”观众朱仡妃也赞叹:“现代戏融合进婺剧,比较有特点,挺好看的。因为这部戏,我对婺剧有了新的认识。”

  得知有观众如此评价后,严洪福觉得格外欣慰,“对我们而言,在乎的是剧本、是其反映的精神力量。对戏迷而言,他们还关注演员的演绎水平。”一听说戏剧节有孙晓燕导演、陈丽俐主演的《橘红满山香》,演出当天,许多资深的婺剧戏迷早早地等候在了剧场。因为此剧是贴近生活的现代戏,几乎满座的观众席中还夹杂着不少年轻人的面孔。在一段有“翻抢背”动作的戏中,男主角徐旺财的扮演者翁小荣扭伤了脚。下了台后才发现,脚踝已经肿得老高。此后的几幕戏中,他咬牙强忍力图没有破绽。谢幕了,有观众跑上台来为他献上一束花,“辛苦了!您辛苦了!”翁小荣突然感动起来,他没有想到,自己被戏中的情节感动了一次又一次,下了戏,竟又被观众感动了。

《橘红满山香》中有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情感纠葛,有时代镌刻在农民身上的辛酸和坎坷,更展现了世代农民的向往和呼唤。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