韫玉良缘——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展在衢州市博物馆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0.08   来源:超级管理员

巫少飞 汪萍

  由杭州市余杭博物馆、衢州市博物馆举办的韫玉良缘——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展,于9月27日在我市博物馆开展。

  良渚文化是中国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代表性考古学文化,历经7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和6000多年前的崧泽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成,距今约为5300年至4200年。1936年,由良渚人施昕更先生首次发现。1959年,夏鼐先生正式提出“良渚文化”命名。它通过先进的稻作犁耕农具、独具风格的黑陶器、精致绝伦的玉器、刻划在陶、玉器上的原始文字、金字塔式的高台土塚、以古城与莫角山为核心的巨型礼仪性建筑基址等,显示着东方古文明的神奇魅力,实证东方文明时代的到来。

  良渚文化玉器为良渚先民所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精髓,达到了中国史前玉文化之高峰。其数量多、种类全、制作精,为中国同时期各大区系类型考古学文化所绝无仅有的。特别是蔚为大观的用玉制度为疏解中国古代礼制形成及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实证。 本次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展透过130余件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向观众展示良渚文化玉器之精湛与神圣,深度介绍良渚文明与当时复杂的社会关系。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2个月左右。

本次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展一角。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