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已至

发布时间: 2017.07.19   来源:超级管理员

乔兆军

  又是一年冬至到,一盏清茗,几本闲书,坐在院中屋檐下,听潇潇雨声,看满园落叶,就陶陶然地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好一个安适的闲冬!

  冬至来了,也就进入了数九寒冬,天气一天冷似一天。原野苍苍,山河清瘦,大地一片沉寂。此时的树,最为恬静素朴,薄薄的阳光照在树身上,影子便投射在地面上,枝丫交错,与村庄、河流、田野一道,组成最古朴的风景。

  我家阳台上的两盆菊,每年从秋到冬,一口气开很长时间。冬至前后,我将花盆移到室内,阳光透过玻璃窗天天给它们取暖,菊花也就泼辣辣地一直开着,花瓣层层叠叠,像小女孩弯曲的发髻,隽秀素雅。望着它们,满眼生意盎然。

  “冬至饺子夏至面”,每年的冬至母亲都要煮一大锅饺子,全家人围坐一起吃饺子,亲情温馨充盈心间。这个习俗据说是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东汉末年,张仲景在长沙为官,他见穷苦百姓忍饥受寒,很多人耳朵都冻烂了。就叫弟子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药材在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样子,再放回锅里煮,起名“娇耳”。老百姓吃了娇耳,喝了驱寒汤,冻烂的耳朵就好了。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为了纪念张仲景,便模仿做着吃,渐成习俗。

  民间有歌谣唱道:“上阴下晴雪当中,左风右雨要分清,九九八十一全点尽,春回大地草青青。”这是唱冬至的。说是每到冬至,闺房佳人要画素梅一枝,梅花瓣共计八十一,每瓣花的中间都是空的,清晨起来对镜梳妆,即用胭脂染红一瓣,等所有的花瓣都染红了,就到了莺歌燕舞的春天了。这种设计,可谓独出机杼,一幅《九九消寒图》,就诗意地打发掉了漫漫长冬。

  俗话说:“冬至进补,来年打虎”,冬至前后还是冬季进补的最佳时期。在寒冷的冬日里,有的放矢地吃些助五脏、和气血、谐阴阳的食品,补益身体,以求来年精神抖擞身强体壮,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在这个萧条冷清的时节里,就更应该对自己好点。

  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逐渐变长,民间有“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之说。尽管天气依然寒冷,但阳气已开始上升,春天已长出了嫩嫩的芽儿,眨一眨眼,她就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呢!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