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梅树底尝扁尖煨咸肉

发布时间: 2017.02.04   来源:超级管理员

林志贞

  三月的江南,满目苍翠,马兰头、地衣等鲜味挨个上桌,而顶顶少不了的当属春笋。年前上桌的是冬笋,少而贵。春节过后,春雷滚滚,竹笋便破土而出,此为春笋。于是乎,江南人家三月的餐桌就成了笋的宴会,你瞧,肉溜笋片、酸菜炒笋片、油闷笋块,还有最让人放不下筷的是笋煮咸肉。

  休息日,去了东案乡梅树底。知道那里山高笋多,出门前,到丈夫的钓鱼工具箱里,翻出他挖蚯蚓的小铲。丈夫不解,此去爬山没说钓鱼啊?我说带上可挖笋。丈夫一脸的不可思议,显然是想像不出,他这挖蚯蚓的小家伙如何用来挖笋,我懒得管他。

  车到梅树底,白菊花尖还要往里。山道逶迤,阳光暖暖地照着,脚下溪水潺潺,一路相伴倒也热闹。一路走一路歇,不知不觉已过去了两个多小时。遇到下山的游客,一打听,距山顶还有一半路程,我顿感气馁,脚也酸了气也喘了。好在再行一程遇有人家,于是我不再爬,移去门前坐等同伴回来。

  屋内一奶奶,正在切笋片,我很诧异。前后人家都下山了,她怎么还在此?奶奶说,她家也搬下山了,今天一大早上山晒些笋干。果然屋后空地晒着一簸箕一簸箕的笋片,地上还堆放着些新鲜的竹笋。得知我从山外来,奶奶客气地问我,是否带上几根下山?想起自带的工具,便对奶奶说,自己挖可否?奶奶一指门口竹林,都是她的,尽可去挖。如此粗壮的竹笋,一根足矣。小铲刀真是派不上用场,不仅将笋挖断了,还卡住了拔不出来。还得奶奶过来大锄几下一挥,泥里的半截笋带着铲刀立刻就出来了。待同伴回来,每人从奶奶家手抱一根大竹笋,将下山的路走得颇有气势。

  回到山脚已是日落西山,在白墙青瓦的梅家小院,将自己扔进竹椅轻摇,嗑一把瓜子,抿一口幽幽的明前清茶,看门前杏花绽放浓烈,倦意渐渐淡去。掌柜家的厨房里蒸气袅袅,一只大肚陶钵在通红的炉火上咕噜咕噜轻响,里面的热气拥挤着,一次次调皮地顶开盖子,冒出钵外。阵阵肉香扑鼻,钵内正是让人垂涎的扁尖煨咸肉。何谓扁尖,掌柜说扁尖就是竹笋的最尖端。咬下一口,果真是鲜嫩,再咬一口,就只剩一个字,香!这笋煮咸肉吃了多少年了,却独独吃不出这味。问掌柜,掌柜很是得意,说他要的笋都是自己现挖现烧的,且只选那笋尖才刚钻出泥的,这样的竹笋个头不大,却最是鲜嫩。所以这道菜也是要赶早的,过段时间上桌的就不是扁尖了,而只是普通的笋块煨咸肉。一钵看似简单的笋煮咸肉,竟是要费如此大的心思,不由感慨好东西都是用心好生侍弄出来的。

  外面不知何时下起了沥沥的细雨,屋檐下有了滴嗒水声,在渐浓的暮色里,听外面雨漏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