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双色记

发布时间: 2017.12.01   来源:超级管理员

马俊兵

  红色,是她在艰苦卓绝年代最深的印记;绿色,是这片土地一直延续并且着墨更厚实的标签。开化,这座位于浙江省钱江源头的小城,用绿色支撑着红色的事业,更用红色引领着绿色的发展。一颗红心,满眼青翠,双色记,由此展开。

 

  

  201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刊载了一条题为《一本规划管到位一张蓝图绘到底——浙江开化多规合一满盘活》的新闻,光明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经济日报均在头版、头条的位置予以报道。开化以华丽的姿势,站在舆论的焦点中,一时间,风头无二。

  密集报道的5天前,2月23日的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开化县向总书记报告了“多规合一”的试点情况,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助力开化国家公园的建设。

  在这一片土地上,绿色是其最大的特色,钱塘江的源头区域,浙江省的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期间,曾两次来到开化,钱江源头的潺潺溪水、金星村的千年银杏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乎,开化县委书记向总书记发出了邀请:“开化人民想念您,热情地盼望您能回去看看富裕起来的开化父老乡亲。”听到这里,总书记答道:“开化是个好地方,我还是要回去看看的,请代我向开化基层的同志们问好!”

  开化的红色,由来已久。

  

  时光漫漶。这个遗忘在白际山、千里岗、怀玉山群峰交错中的地方,红色和绿色的基因互相胶着。

  80年前,当长征胜利的时候,南方游击武装的红色基因就是在这片绿色中孕育成长。1938年的初春,第三战区司令官顾祝同向蒋介石报告刚刚组建的新四军的动向时,重点提到了开化,新四军的第一、第二、第三支队在开化完成集结和组编。蒋介石妄图通过整编控制新四军的算盘落空了。

  蒋介石当初的设想是,要求新四军在皖南歙县的岩寺集结组编,岩寺,这个距开化100多公里的地方,是皖南的门户和重镇,素有黄山南大门之称,也是皖南最大盆地之一,交通便利,是控制、分散或歼灭新四军的不二选择。

  新四军军部自1938年1月从汉口移驻南昌后,陈毅元帅便隐入了浙闽赣皖四省边际的漫漫群山之中,他在寻找,寻找一个新四军最佳的集结点,既不违反新四军岩寺集结的军令,不脱离第三战区的辖区范围,同时又能跳出国民党当局把新四军的活动范围划定在日军和与国民党军控制区之间狭窄地区的窠臼。开化,成为了元帅的选择。

  开化县华埠镇工商弄20号,原来的汪家祖屋,现在的浙江省重点文保单位,陈毅元帅曾居住在这里,并完成了新四军第一支队集结组编工作。

  于是乎:赣东北、闽北、浙南、闽东、闽西、湘赣、湘鄂赣、赣南、粤赣边、闽粤边等7000余人朝开化集结,八省健儿汇聚的铁军在开化完成第一、第二、第三支队的组编。

  

  这是一支悲壮的部队,这是一个红色基因强大的地方。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于1934年11月10日开始西进,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后扎根陕北。当时留下的24师3个团,于1935年2月被彻底打散,战士们隐入群山万壑中,继续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他们坚定信念、坚持理想,用生命做着不屈的斗争,用鲜血守护革命信仰。

  当新四军的集结号吹响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的向一个目的进军——浙江开化。

  彼时的开化,远离中心城市,远离交通枢纽,群众生活艰苦而俭朴,苍莽青山不断孕育着开化的红色基因,她有着坚实的中共党组织和深厚的群众基础。闽浙皖赣根据地的浙西一翼便是以开化为中心,在此之前,开化是方志敏创建的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部分,是化(化)婺(源)德(兴)苏区的中心区之一。中共闽浙赣省委曾经长期驻扎开化县库坑村,在其鼎盛时期曾下辖5个特委、分区委,19个直辖中心县委和县委,根据地苏区范围纵横约50个县,人口数百万。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开化是皖浙赣游击区中心区之一,开辟了长千里岗游击区。

  开化,“北控皖南,东出金衢,南入怀玉山,西至赣东北”,这个山林荫翳的无名之地,却也正是新四军高层眼中“不宜全部集结岩寺,应尽可能向前伸出到浙皖苏边区”的战略要地,出则东西相连、南北呼应,入则化整为零、不寻踪迹。

  再者当时开化在浙皖赣三省边区中的处于敌占区后方,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华埠镇是浙西重镇,曾是通往闽浙赣苏区的赤色贸易路线的重要商埠之一,与苏区的经济往来向来密切,有条件对新四军部队集结提供补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吹响了新时期治国理政的集结号。

  11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安吉的发出了绿色集结的号召,开化县迅速响应。县城空气优良率99.4%,PM2.5浓度2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水环境质量Ⅰ类水质35天、Ⅱ类水质316天,饮用水源水质监测达标率100%;新增绿化彩化面积3万余亩,山林变得更葱郁。

  行走其间,必会想到一个问题:赣东北、皖南和开化相比,既不缺红色,也不缺绿色,为什么开化能在新时代成为焦点?

  关键在红色决心和绿色态度上。

  开化把绿色定力作为国家公园建设的基本遵循。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坚持“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绿色优势,加快开化国家公园建设。

  开化把绿色布局作为国家公园建设的基本要求。全面深化区域空间战略研究,严格落实分类分区管理,积极促进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生活空间更加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更加山清水秀。

  开化把绿色转型作为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任务。将产业发展摆在极其突出的重要位置,更加注重绿色引领,更加重视外引内培,更加重视壮大主体,更加注重融合发展,全力促进生态经济化。

  开化把绿色创新作为国家公园建设的强大动力。持续深入推进各类试点,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供给,为国家公园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开化把绿色共享作为国家公园建设的目标追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共建共享,努力让好山好水变成人民群众的滚滚财富,让人民群众在绿色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开化把绿色导向作为国家公园建设的有力保障。鼓励追求绿色政绩,探索制定绿色标准,全面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强化环境污染追责问责,形成全面体现绿色发展理念的考核评价体系。

  只有红色引领下的绿色发展更加葱翠欲滴。

  

  首战必胜,敢打必胜。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2016注定成为开化深入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攻坚之年。如何在这片红色大地上唱响绿色发展,开化县的干部群众正在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理论,“多规合一”就是胜利的集结号。

  1938年3月18日,粟裕领导的浙南游击队600余人从平阳县山门镇出发,一路途经瑞安、泰顺、云和、丽水、松阳、遂昌、龙游、衢州、常山,于是年4月初抵达开化,与闽赣边、闽粤边的游击队进行组编,成为新四军第二支队。这位31岁的年轻将领到开化后时常看着地图陷入沉思。当时的情况是,在北方山西,红军主力整编的八路军115师已经取得了平型关大捷,偷袭阳明堡机场,而在江南地区,因南京沦陷,抗日士气低靡,迫切需要新四军来一针“强心剂”。粟裕大将在开化组编修整,笃定决心之后,决定用一场胜利来振奋军心民心。

  6月17日,在距离镇江西南15公里处的韦岗,粟裕指挥了一场伏击。新四军首战告捷,军心大振。陈毅元帅赋七绝一首:“故国旌旗到江南,终夜喧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粟裕大将也作诗一首:“新编第四军,先遣出江南。韦岗斩土井,处女奏凯还。”

  

  在位于开化县马金镇霞田村附近的青云岭上,至今仍伫立着一座叫青云庙的小庙,庙前大树参天,正参与马金镇志编纂工作的张义宏老人说:“青云庙的南北外墙上,留下过两条标语,北墙上写的是‘抗战到底’四个字,但现在已经看不到了。南墙上写的是‘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现在还能依稀看到。”青云庙前有一段保留完好的石板路,它曾是古时开化通往徽州的重要交通要道,1938年3、4月间7000多名新四军战士就是从这里分批翻越青云岭,向岩寺挺进。

  宋时杨万里曾有诗云“莫言下岭便无难,赚的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翻过青云岭,再往前走就是齐溪附近的马金岭,海拔高一千多米,是新四军在开化境内最难翻越的一座山岭,给他们留下过深刻印象。

  “马金岭,那个岭很高,上去要一天,下来还要一天。”新四军第二支队战士、原南京市人防办主任张宗仁回忆说。“马金岭山高路陡,是去华埠的必经之路,那时又逢下雪,山路异常难走……过马金岭,陈毅带头走。他说看他的脚踩到哪里,我们就跟着脚印走哪里,这是他在三年游击战争中学到的宝贵经验。”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成员、原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李仰岳回忆说。

  行军打仗如此,绿色发展亦是如此。只有坚持脚踏实地的刚毅,才能翻越这一座一座蜿蜒起伏的巍巍群山,在小溪泛尽却山行的轮回征途中,胜利,才是才是最悦耳动听的冲锋号角。

  

  往事如烟,却铭记一切。

  在时光穿梭中,在色彩渲染中,我们发现了开化,绿色的底色让红色印记更加鲜明,红色的基因让绿色发展更加有力,这就是开化,我们美丽的家园。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