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常山 水涌钱塘

发布时间: 2017.11.24   来源:超级管理员

汪杰

  万涓细流出深山,一泓清泉入钱塘。

  常山港,可是钱塘江的主要源头哦,它犹如一条碧绿的玉带,绕城而过,汇入衢江,并入兰江,直抵钱塘江。

  千里钱塘江,最美在常山。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常山的江河流水。

  《隋志》记载:“昔有洪水自顶暴出,界兹山为三道,故谓三衢。”山顶冒出一股洪水,生生地将此山劈成三瓣,可谓惊天地、泣鬼神。后来,这座山成为了衢州的母亲山——三衢山。

  海枯石不烂,亿年三衢山。亿年前,这里曾是海洋,现如今,一片峰岩岭冈。罗文富摄

  常山的水,诗情画意,晓风残月。诗人杨万里来到招贤渡,面对繁华的渡口街市,发出了“一生憎杀招贤柳,一生爱杀招贤酒。柳曾为我碍归舟,酒曾为我消诗愁”的感叹,欲走还留,欲语还休……

  一叶归舟,点点乡愁。杨靖摄

  古渡羁舟,恍然如入前世。罗文富摄

  常山的水,神话遍处,传说流连。相传青石镇莫家潭下,有两只石狮子,代表着至高无上的龙脉风水,只要你将信物放入它们的嘴巴,就能功成名就、荣华富贵……神奇的赵北王传说,至今流传。

  风水宝地莫家潭,成就一代赵北王。陈勤幸摄

  常山的水,温润醇厚,情谊绵长。常山港又名金川,相传有仙人饮此水而吐金,所以得名。金川溪上的傥溪桥,默默地述说着清代一个叫方文彬的豆腐商,捐献500亩良田,造桥利民,见证着什么是凡人善举,什么是好人之城。

  傥溪桥,好风光,彰显好人常山。谢那你摄

  常山的水,沁人心田,福泽苍生。一股清流涌山涧,芙蓉湖里话甘泉。芙蓉湖是常山人民的饮用水源地,它不仅是一处生态家园,也是一处文化遗址。北宋名臣王介的老家,就掩藏在这万顷碧波之下。

  芙蓉湖,静寂之美。罗文富摄

  芙蓉湖,生命之泉。汪晓峰摄

  芙蓉湖,为生命巡航。杨靖摄

  常山的水,神奇奥妙,魅力无限。在招贤镇箬溪村,有一古井,据说是八仙之一铁拐李点赐,井中泉水清澈见底,地下泉眼汩汩冒泡,一年四季永不停歇,是当地村民的饮用之水,且井水冬暖夏凉,素有“温泉”之称。

  箬溪古泉,小伙伴的避暑天堂。杨靖摄

  常山的水,澄明清澈,纤尘不染。常山港沿途溪流,其名也,冰清玉洁,绣溪、傥溪、冰溪。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常山港的清流哺育了一代代的志节高雅的名士:南宋中兴贤相赵鼎、明代清廉能吏樊莹、明代乡贤名儒詹莱……

  芙蓉湖,澄明透彻。夏美枝摄

  东明湖,冰清玉洁。王一群摄

  常山的水,波光潋滟,明媚动人。

  如碧玉,如凝脂,奔流入钱塘。黄建华摄

  波光鳞鳞的常山港。汪晓峰摄

  彩云倒映,天水一色。刘群摄

  常山的水,空灵飘逸,悠然自得。

  五水共治,水清溪净,孩童在徐村溪中嬉戏。王一群摄

  飞溅的水花,放飞了内心的愉悦。肖斌摄

  夕阳下,鱼竿悬,何等的惬意舒适。王一群摄

  逐鱼出水后,鸬鹚享受着落日余晖。肖斌摄

  常山的水,原始生态,天然纯净。

  龙潭飞瀑,天然氧吧。王一群摄

  东案梅树底,如梦如幻。张宇春摄

  人若问:君家何处,有无典故?

  道一声:老家常山,水涌钱塘。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