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谒灵山徐偃王庙

发布时间: 2016.10.12   来源:超级管理员

徐金渭

  前不久,约友一同拜谒灵山徐偃王庙。

  徐偃王庙位于龙游县溪口镇灵山古镇之东1公里许的凤凰山上。山不高,山顶距地面不足200米。上山的路原是石块铺就的台阶,或为顺应时代发展,现已改成水泥路面了,只在临近山顶处留有一段石阶,与水泥路面“殊途同归”,算是往日人们徒步上山的印记。

  近9时,我们到达山上,尚未见有他人。山顶平坦,西边山脚是两条公路,恰如两条玉带由北而南渐渐隐进深山。公路外则是田野,田野外便是鳞次栉比的房屋,那是灵山古镇了;古镇再往西,翠绿的山岚下环绕着一道山溪,隐约可见溪水波光粼粼的,这是被称作龙游“母亲河”的灵山江的一段。凤凰山之东,连绵的群山与云天相连,犹如一道翠屏。欣赏着壮丽秀美的风景,享受着清凉爽人的山风,不由感叹:徐偃王庙之所在正是绝胜之地!

  庙门洞开着,徐偃王塑像和毛令公等各神像静默地守在庙里,显得安宁祥和而庄严。关于徐偃王,人们是不陌生的,在浙江各地和闽皖赣、湖广、云贵川及鲁苏地区乃至东南亚的民间,建有众多的庙宇供奉。由于与龙游有着特殊的渊源,徐偃王在龙游大地更是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话说西周穆王时期,淮泗流域的徐国第32代国君偃王以仁义治国,赢得36国追随朝贡。楚国惧怕徐国强大,便派兵攻打。“不修武备”的徐偃王为免百姓遭屠戮,遂南迁而至如今的龙游一带。自此,历朝历代的龙游人都供奉徐偃王、祭祀徐偃王。

  现在,管护灵山徐偃王庙的是一位年逾古稀的封姓大爷。在我们正在庙内心怀崇敬瞻仰徐偃王神像之时,封大爷来了,并绕有兴趣地跟我们讲述了灵山徐偃王庙变迁史。

  徐偃王庙始建于西汉末年,位于灵山集镇之中,坐西朝东,在历史长河中经历了多次毁坏与重建。唐元和年间,衢州刺史徐放重修徐偃王庙,并请大文学家韩愈作《徐偃王庙碑记》。据当地老人回忆,民国期间该庙规模宏大,形制规整,徐偃王塑像即高大4米,韩愈撰写碑文的大石碑矗立其中,壁画内容为徐偃王仁政以及皋陶、伯益、大禹故事,还有历朝历代文人雅士称颂徐偃王的诗文;建有庆典、祭祀期间演戏戏台,可容600人看戏;建有“景翰楼”,作议事场所;建有“积谷仓”,储粮济穷;庙外建“茶亭”一座,为参与庙会活动的人们和过往行人供应茶水……历朝历代直至民国,龙游大小官员每年在徐偃王诞辰日农历正月廿日都得集体前来朝拜、祭祀徐偃王,其时盛况自不待言。令人扼腕痛惜的是: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经典古庙后来被毁罄尽,“文革”期间改作“文艺俱乐部”用来放电影了。

  或许是人们对于和平、对于仁德的向往和追求吧?1994年的一个夜晚,灵山有个姓赖的农妇做了个梦:徐偃王由毛令公护驾巡视,到达灵山时无处歇脚,要她发愿建庙。重建徐偃王庙迅即成了灵山民众的大事,无论男女老少,人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捐物,一座建筑面积达千平方米的徐偃王庙于次年底在凤凰山建成了。庙之东面还建有大礼堂,用于善男信女们休憩和举行大型祭祀活动时演戏、会餐。自此,四面八方的人们纷纷前来祭拜徐偃王,常年络绎不绝。2008年徐偃王诞辰日,汇聚灵山徐偃王庙的信众竟达万人之多。

  下山途中,我沉思良久,然后对同游的朋友说:仁爱的力量是永恒的,对于仁爱的信仰的力量是永恒而无穷的!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