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湖畅想

发布时间: 2016.08.08   来源:超级管理员

李生卫

  这般原始,这样清碧,流淌在灵魂的高处。一旦盛开在舌尖,便全是诗的味道。

  某个早晨——我是说世纪之晨,城市在水的诱惑中醒来,开始沉思。一座城市的思考往往要从水开始。

  曙光东升,就在鸡鸣塔底的那一刻,时光被轻轻地拦截,瀫水上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因此有了信安湖,如一位青春少年,倜傥风流,文质彬彬,让那些曾经四处逃逸的心,找到了归属。

  衢州古城,一如既往,有我们熟悉的姿势,口音里填满了家的气息,蓬蓬勃勃地托举起各种清澈风光。

  信安阁稳稳地立在江边,畅想西湖。畅想浅草马蹄,畅想接天莲叶,畅想水光潋滟、宜晴宜雨。

  水与城,究竟是谁喜欢谁?又是谁先拥抱了谁?城喜欢安定,水喜欢向前。在水的喘息里,城千娇百媚;在城的激情中,水气象万千。

  城开始舞动起来,她长长的秀发,飘散到乡村,丝绸一样柔顺自在,浑然不觉不远处的生活曾披满荆棘。

  她甩出七里长袖,抖落九华缤纷。她将春的浪漫,夏的清美,妥妥帖帖地裹入每一个平常的日子。

  最美的溪流,并不习惯抒情和排比,他们沐尘涤泥,在信安湖里相遇,在相遇中信任,在信任中看清了良知。

  一条河加上另一条河,还是等于一条完完整整的河,不分泾渭,不分彼此。那么,问题是:谁来演奏,谁来倾听?

  叹息砰然落地,溅起一地诗情画意。我们按捺不住欢喜,扑入它的怀抱,把自己变成一尾尾石斑鱼。

  夏天缓缓地到来,湖水从容地交出她的光影,不慌不忙地酿造满目的幻景。

  这里值得你凌波微步,配得上你濯缨濯足,无需弹冠振衣。这里能浮起人世的最直白的欢乐。

  这里有简洁,有拙朴,又充满灵气,逸趣横生。它们舍弃了整体,在断与续、虚与实、显与隐之间,抵达韵律之美。

  这里有温暖,有情思,好吧,就让晚霞牵着我们的手,一并将一把把七弦琴,弹拨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民富、村净。

  河水映红了完美无缺的黄昏,不安的欲望悄无声息地沉入湖底。掬起一捧捧鸟鸣,悄悄把躁动填埋。

  信安湖日复一日地播放着老唱片,你几乎看不见它转动的痕迹。除非亲自操桨,亲手撒网,捕捉它的鳞鳞波纹。

  这是可供凝视、守望、跨跃的水,也是可供栖息、忏悔的水,它时时释放出坚定与平和,抚慰人心。

  亲近信安湖,就是亲近远方,亲近竹林桃花,亲近万山奔腾,让不设防的幸福时时决堤。

  信安湖郑重地向每一个生灵承诺,要在夜空中闪动光泽,在白日里沉淀浪漫,让所有热爱畅想的头脑成为经典。

  越过田野的宽阔,告别时代的轻浅,湖水与一个个渡口道别,成为远方一盏盏清香四溢的茶水。

  也许可以更大方一些,慷慨一些?多分一些琼浆玉露给长江,或者黄河,滋润这个时代的梦境,还有未来。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