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多娇,江水多姿

发布时间: 2016.07.27   来源:超级管理员

原标题:“流淌的故事——来自‘五水共治’的报告”·江山篇

  江山多娇,江水多姿

  柴薪

  江山是我这次采风的最后一站,天空还是春雨绵绵,一点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对我来说,虽然我多次回到这里,但那些厚薄不一、大大小小的河流在我的记忆中有些凌乱,我甚至似乎看见了某些河流的阴影,尘埃缥缈,在我想象的尽头流淌。今天对我来说,既兴奋又有点说不出的感觉。说兴奋,因为江山是我的故乡,说有点说不出的感觉,是作为游子,我至今还没有好好看过写过江山的河流。那么,利用这次机会我似乎可以看看江山的水,感受江山的水,亲亲江山的水,看看和听听江山“治水人”的故事。或许那一天,当我回头凝眸,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在河流后面或更远的地方,在我行走过经历过的河流的波涛下面闪闪发光。

  横渡溪和赵家溪的故事

  横渡溪发源于江山坛石镇桐子坞,全长17公里,流经坛石镇再经贺村镇最后注入江山港。第一眼看到横渡溪,没想到横渡溪这么薄,这么小,这么窄,这么浅,这么小巧动人,像一个青涩的村姑,羞羞答答,半遮半掩,静静地流淌。虽然还在下雨,但溪水清澈透明。更没想到,眼前这条淙淙流淌的河流原来居然是江山一条著名的“黑臭河。”

  那么,这条“黑臭河”是如何治理好的呢?

  坛石镇驻横渡村的驻村干部蔡今生告诉我,前年6月起,江山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横渡溪“黑臭河”专项治理,提出100天内关停横渡溪沿岸101家养猪场,处理生猪几十万头,出境水检测达到三类水质标准。

  据说那天,时任江山市委书记陈锦标来开现场会。在治理过程中,全镇干部遵循“一日一上门,两日一分析,一周一通报,半月一督查”的工作制度。江山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柯迅作为横渡溪的一级河长,每半个月一次到现场进行督查指导,并以“血压表”的形式每周出一期督查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使101户养殖户全部关停。

  在横渡村,行走在横渡溪边,刚长出不久的青草在风雨中青翠欲滴,连日的雨,使溪边道路的泥巴有点沾鞋。村民主任徐方洪说,接下去他们村将开始修建溪边的游步道,到时修好了,你再来,就不会沾鞋了。我笑了笑,问徐方洪主任河道治理时有没有碰到难做的或者说为难的工作。徐方洪主任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村里有一对夫妻买下原横渡初中四幢老房子办起了养猪场,规模较大,有40头母猪,1000多头小猪,猪粪、猪尿都是直排横渡溪的。而且这对夫妇还是残疾人,行动不方便。开始“五水共治”以来,他们夫妇的猪场就列入主要关停对象,不关又不行,污染实在太严重了。可是猪场一关,他们就要负债,就要亏本,还有两个孩子咋办?他们夫妇死活不肯关停。夫妻俩通过大量的做工作,最后提出村里帮助转型,终于在规定期内把猪场关停了。我问,他们转型后做什么?徐方洪主任说,猪场关停后,他们搬到山坞里,村里帮助和鼓励他们夫妇开始养羊,现在效益也不错。

  沿溪继续往下行走,横渡溪流到了郭丰坞村。村中新翻耕过来等待插秧的水田平整如镜,水田的上方两只白鹭在飞翔,好一幅清新的田园景象。郭丰坞村书记周仙琴为我讲了治理横渡溪的故事:治理前的横渡溪臭不可闻,养殖户的猪粪、猪尿都是直排横渡溪的。上游在直排,下游在洗衣、洗菜是常有的事,想想都辛酸。为了做养殖户关停的工作,他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他们于是走偏门,找村民在外打工的儿子、女儿、儿媳、女婿回来做工作。清淤时,横渡溪边和一些小支流溪边杂草、荆棘、树木丛生,垃圾像万国旗,割溪边杂草、荆棘时,草丛荆棘中什么垃圾都有,臭不可闻。周仙琴说,通过“五水共治”,经过清淤,修建塌掉的河坝,关停了猪场,禁止村民往溪中扔垃圾。如今,横渡溪变清了,变美了,生活在这样的溪边,人们由衷地感到生活的美好。而横渡溪也以二类水的水质流入了江山港,他们为此感到欣慰,工作中受到点委屈也觉得没什么。

  同样的问题也困惑着赵家溪,赵家溪发源于双塔街道大青坑水库,流经双塔街道路垄村时污染严重。路垄村村民主任王卫忠告诉我,污染赵家溪的污染源主要有两种:一是养猪场,二是采石场。两处的污水绕来绕去,绕进赵家溪,水脏得手都不能洗。我问,在关停养猪场时有没有碰到困难的事情。“有!”王卫忠快人快语,主要有两户,一户叫周天英,养母猪的,有一百多平方米猪舍。周天英还是我师母,我年轻时和师傅学烧砖瓦,和师傅有感情。师傅去世早,如今要去拆师傅娘的猪舍,我于心不忍。师傅娘骂我,“这点事情都帮不上忙,忘恩负义,师傅白疼你一场。”可是政策不允许,为了“五水共治”,为了还赵家溪清澈,还得拆。师叔(师傅的弟弟)打电话问我做事公不公平?是否一视同仁?我说,保证公平,全村都一样,该拆的一定得拆。于是,师傅的弟弟出面,终于做通师傅娘的工作,拆除了猪舍。另一户叫刘水菊,是我们村村支书的大姐,养了300多头猪,猪舍都有三间,你拆一间,她哭一回,甚至爬到猪舍顶上去哭。前前后后拆了三次。村民王石水曾说,“谁拆我猪舍,我拆谁的房子!”王卫忠说,那段时间(工作)很吃力。第二,就是关停采石场、疏通河道。原来一发大水,采石场堵塞,采石场的碎石、沙粒随大水冲进农田,摧毁农田,淤塞河道。如今,关闭采石场,复垦造林以林涵水,村里成立保洁队和巡河队,有专人负责垃圾收集清理,专人上河堤巡查,发现问题,马上处理,不让任何垃圾和污水进入赵家溪中。赵家溪终于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这是我采风中看到和听到的真实的故事,正是这一个个小故事,反映了或者说衬托出“治水人”的大情怀。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江山大地上一条条河流的清澈流淌。

  长台溪的故事

  长台溪,又名“嵩溪”,是长台最早的先人为纪念自己迁自河南嵩山而命名的。长台是我的故乡,长台溪是我真正的母亲河。面对母亲河,面对一条从我心间流过的河流,像有一种刀刃直抵心脏。你有什么力量面对故乡的河流并在风雨中不想掂量这沉沉的重量,在这个雨水淅沥的季节,敲打我骨骼的声音深深嵌进我的血液。在去年《浙江日报》举办的“浙山、浙水、浙人”原创乡愁散文大奖赛中,我曾以《梦回嵩溪河》写过她,并发表在《浙江日报》“钱塘江”副刊上。

  在我少年的记忆中,长台溪一直是清澈流淌的,而且溪水真的有点甜。那时溪滩很宽,有七八十米宽,溪中鹅卵石堆得像山一样,溪边河柳参天,树木郁郁,杂草青青,芦苇摇曳。溪水碧蓝,淙淙流淌,哪怕最干旱的季节,也未曾见她干涸过。少年时,每逢暑假,那时没有空调、电风扇,中饭后,我们就泡在河里,一直到下午三点多钟才回家,每次回家都能拎着一串徒手抓得的石斑鱼。

  后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一切不见了,无论我怎样想象和行走,我似乎都追不上远走和走失的溪水了。86岁的朱青麟老先生回忆说,长台嵩溪,他小时候水很清,溪里的鱼条条可数,长台米酒很好喝,是因为长台水好,酿的酒自然好。溪边有两盏汽灯,供照明用,河道宽窄相间,河道弯弯曲曲,溪边柳树成荫,到上世纪70年代,溪水还是很清的。

  长台溪是何时变黑变臭的呢?长台镇党委书记姜海龙告诉我:长台溪上游的水被引进了长坑弄水库,导致水量减少。近几年,主要是养猪场、生活污染逐年增加和工业废水的流入,使脆弱的长台溪不堪重负。2012年开始整治长台溪,关停猪场200多家,拆除猪舍35481平方,退养面积14064平方,长台溪沿岸已经全部消灭猪场,生猪养殖污染得到了遏制,减少对长台溪污水的排放。其次,疏通河道,筑堰坝,抬高水位,美化水环境。修河堤,建矩形槽型防浪墙,槽内填土种云南黄馨。并对河堤进行了绿化和美化,投资30万元在长台溪沿岸安装路灯和景观灯。

  朱青麟老先生说,现在河道拉直了,拦河坝修了五道,使溪水流动起来,“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很多人自发往溪里投放鱼苗,又禁止在溪里电鱼、网鱼、毒鱼、现在溪水基本恢复了原貌,水变清了,路灯多了,也变美了。

  长台溪流到花园村境内已是下游,就要出境了。花园村党支部书记徐继才介绍说,原来长台溪流到我们村最脏,猪场和生活污水其次,主要是化工厂的污染。村中原有一生产塑料粒子的化工厂,生产时浓烟滚滚,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现场惨不忍睹,周边群众怨声载道。徐继才给我讲起一个故事:当时污水泛滥,流进稻田,进水口的水稻都要比田中间的水稻矮一截,脚都没法踩下去,更不要说洗手洗脚了,看到心里都难过死了。

  如今,化工厂已关闭,污水变清,溪水变美,恶臭也消失殆尽,看着翻过堰坝清澈流淌的溪水,长台溪恢复了她如初的容颜,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欣慰。

  水缘:峡口水库的碧水与

  娃哈哈集团的故事

  峡口水库是江山港的源头,又是江山人的饮用水源。多年来重视对饮用水的保护,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多年来始终保持百分之百。细雨纷纷,春风斜拂,我来到峡口水库时,但见高峡出平湖,青山郁郁葱茏,碧水荡漾如镜,水波粼粼拖着一条逶迤的痕迹被远处或更远处的水面平息,成为广阔的背景。现在是丰水期,而溢出水库大坝的碧水变成一匹巨大的白色瀑布,如练如歌,如诗如画。

  峡口水库管理局局长周秋林向我作了介绍,峡口水库是江山人的大水缸,对水资源的保护主要采用了以下措施:打造无人区,库区原有四个乡,现在变成四个村,目前只有1000多人生活在库区,这符合无人区的条件。强化绿化和植被管理,防止水土流失。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禁在库区钓鱼、电鱼、毒鱼、游泳、烧烤、偷鱼(以前库区有以偷鱼为生的人,因偷鱼人偷鱼前要撒鱼饵,而鱼饵污染水源)、严禁乱排乱倒、投饵养殖等污染水源的行为。在水库边设立“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标志,设隔离网,不让闲人靠近水源。全方位设立监控,对进入库区的人采用短信自动提醒,设立网站、微信公众号、印制宣传品,提高人们对水源的保护意识。局里还成立义工队,义务对库面垃圾进行及时处理,防止漂浮物等垃圾腐烂污染水质并在水库陆续投放鱼苗,进行生态养殖,进一步净化水质。

  峡口水库优良的水质,不但保证了江山人民的饮用水安全,也引来了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的青睐,前来投资办厂。

  周秋林局长给我讲了和娃哈哈集团结缘的故事。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我们和娃哈哈的一种缘分。”

  2013年4月初,当确定娃哈哈集团为我市水资源招商项目的重点对接企业时,很多人都提出了疑虑。他们的理由是:衢州已有一家娃哈哈生产基地,因为地域原因,娃哈哈集团不可能在江山投资建生产线。而娃哈哈集团外联部卢东来部长也透露说,这次他们是准备投资邻省某市的,那里的市长还是他的同学。从2013年4月初开始,娃哈哈集团通过4个月7批次的水样检测,江山市水质符合娃哈哈开发天然水的标准要求,之后水质的稳定性也通过了检测。卢部长还亲自考察江山峡口水资源,用杯子直接盛起水库中的水,并直接品尝后,觉得峡口水库的水口感好,有股沁香甘甜的味道,是江山的好水改变了他的想法。

  在先后与娃哈哈集团的几十次的对接联系中,当得知娃哈哈集团在投资布局时,重点关注投资环境(政策)、水质概念、物流配套三方面。招商小组注重信息的整合,同娃哈哈集团高层领导和中层领导联系不断,加强沟通,特别和该集团外联部部长卢东来成了朋友。一次卢部长说:“就冲你们这种劲头和诚心,我们集团有很大可能在江山投资。”

  2013年9月18日,水资源招商小组从网上知道宗庆后董事长手受伤后,连夜在网上订购了鲜花。翌日,鲜花及时出现在宗庆后董事长的办公室桌子上,这让娃哈哈人感到了江山人的情感和诚意。

  10月16日,娃哈哈集团宗庆后董事长夫人施大姐带队到江山考察,时任江山市委书记陈锦标,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俞根君等领导全程陪同。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投资环境及热情周到的服务,给施大姐一行留下深刻印象。结束行程即将回杭州时,他们每人手上拿到了他们这次在江山考察时的影集,这让他们既意外又感动。意外的是江山人的办事效率,感动的是江山人的诚意。

  宗庆后董事长夫人施大姐对廿八都的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念念不忘。2013年11月12日,她专门带了娃哈哈集团退下来的一批老同志到廿八都观光,同周秋林在廿八都的街道上“偶遇”。周秋林立即当起了施大姐和娃哈哈老同志的“随从”,陪着他们观光了廿八都,并热情周到地接待了他们。这一次的“偶遇”成了项目落户江山的助推器。

  2014年1月28日,临近岁末年初,水资源招商小组以江山市委、市政府的名义给娃哈哈集团传真了一份新春贺词。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上午娃哈哈集团传真过来了宗庆后董事长亲笔签名的感谢信。在这封信里娃哈哈明确表示:在江山投资一条生产线。

  娃哈哈项目在江山签约那天,时任衢州市长沈仁康指出:“娃哈哈落户江山是2014年‘奔跑衢州’的首个大项目。”这标志着江山市水资源招商亿元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而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江山的水清澈、江山的水多姿。

  

  连日来,在江山境内行走,我被江山的大大小小的河流感动着,被江山“治水人”的故事感动着。这些感动是实实在在的,是我亲眼所见亲耳听见亲身感受到的,在塘源口乡,在耕读村,在保安溪……

  廿八都三江口(廿八都镇古溪村)是真正的三省交界处,两条溪流,一条从福建浦城过来的巾竹溪,一条是江山廿八都溪,两条溪流在此汇合,合二为一,浩浩荡荡流入江西广丰境内。这里是我此行采风的最后一站。站在桥上,抬头看见山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红色大字标语在雨后的山岩上闪闪发光。在我的脚下,溪水潺潺,流淌向前。浙江的河流大多在自己的境内流淌,而江山廿八都溪的溪水在古溪村三江口处流向江西,通过江山“治水人”艰辛的治理后以二类水的水质流淌出境。 

  “流淌的故事”似乎在此戛然而止,又似乎在此才刚刚开始,绵绵不绝,源源流淌。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