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山茶林古道

发布时间: 2016.07.12   来源:超级管理员

 

  关西世家正门。

  吴渭明

  天池山茶林古道,位于龙游县横山镇境内,从天池山村,经牛坞里水库,再从茶林至建德。古道建于南宋时期,路面由石材砌成,总长度约10公里,是龙北通往建德县寿昌的主要通道,目前保存完整的约有4公里。

  古道的起始地龙游儒大门村,还传有一段真实的故事。据考证,儒大门村以王姓为主,南宋端平元年,始迁祖王烽为避战乱,从山西太原迁于此地。当时,随迁人员达889人,包括家丁、雇农等。因世代书香门第,人才辈出,被喻为儒家子弟。据《王氏家谱》记载,王氏外出做官都以儒士、教谕、训导为主,不善经商,明代早期就建起槐庭书院(现已搬迁至龙游城南民居苑)。《槐庭夜读》就是当时儒门弟子学习的写照。

  从儒大门村一路向北,原古道大都已被改建为公路。路两边的山上,已被茂密的森林覆盖得严严实实,约走3公里就到了下夫村。这个村位于天池山下,东南面有一水塘,塘水清澈,塘边有一株古樟树,树龄己有441年。据记载,这株古樟树种于万历元年,是关西世家祠堂落成之时,由杨氏后裔所栽,并立有石碑以示后代子孙不许砍伐。当时,种植的还有4株榆树,但仅有这株古樟保存下来。如今,古樟树仍苍翠葱郁,遮天蔽日。

  从“关西世家”往前走,是一个叫牛坞里的水库。从牛坞里水库往上就是茶林古道保存下来的一段。茶林古道由块石砌成,许多路段是在石壁上凿刻出的道路。这些路段因长久无人行走,路两旁杂草丛生,已近荒芜,人很难通过。天池山为千里岗余脉,海拔高为560余米,山林面积1万余亩。天池山上这条南宋时期通往建德寿昌县茶林古道,一路上有“石铜钟”“石猴”“南天门” “天池”“古庙”“仙女峰”及明朝王氏公墓等景点。山上有一棵千年古茶树。相传,每当月圆之夜,有一批白马腾空而来吃茶叶。据说,此马为黄巢的坐骑。天池山上有一宽阔平地,原为黄巢操练兵马的地方,故天池山留下了“石铜钟”“石马”等民间传说。山顶上还有一、天池,相传是七仙女曾沐浴的地方,是上天留给人间的一片净土……为了保护好这条古道,吸引游人,横山镇政府己编制了古道修缮方案。

  由块石砌成的天池山茶林古道。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