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潭”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7.11   来源:超级管理员

余永山

  “圣潭”位于开化张湾“茹山”原始森林之中,距县城30公里,与江西三清山相邻,是浙西又一颗生态旅游的灿烂明珠。“茹山”境内森林茂密,风景秀丽,自然风光独特,更神奇的是山涧有一处呈四方形的“龙潭”,常年瀑布飞流直下,奔腾呼啸,景色蔚为壮观,胜似仙境圣地。明朝大诗人夏礼游后赋诗曰:

  层崖峭壁列西东,隐隐潜龙在此中。

  但听泉声飞瀑泻,忽惊鳞甲动秋风。

  云吞雾吐忘机境,电闪雷轰造化功。

  何日点睛腾到此,潭深千尺是龙宫。

  明朝著名诗人余良琰也有曰:

  龙潜起处即甘霖,碧浪澄清隐物灵。

  重叠潺缓悬匹练,东源旺气紫云凝。

  据夏氏家谱记载,明朝初年,婺邑(今婺源县)新建三宝殿,柱头刻二龙,尚需点睛,便请高僧点其龙睛。当点一龙睛后,便乌云盖地、电闪雷鸣,电破柱,木龙便飞往今“茹山”方家、鲁家两小溪游荡洗浴,婺邑(源)三宝殿木工追寻至查柄坂(今方家、鲁家)木龙就躲藏到龙潭之中。

  据说,自木龙落户该龙潭后,方圆百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若有旱灾,百姓有求必应。当时,衢城一带久晴干旱,长期无雨,百姓颗粒无收。衢州府为抗旱,太守就携带从皇宫借用的金盆前来求雨。他求雨心急,非求金龙不可,便跪潭前三天三夜,潭中果真伸出一龙爪,把金盆扫入潭中。因潭水深无法寻找,太守便打道回府。雨虽下了,但金盆落水遗失,太守却犯欺君之罪,被皇上削职为民。削职太守为了谋生,就做澄染生意,后因有业务来往到杭州。当时,杭州没有大桥,需坐船经过。当船行至江中时,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木船摇摇摆摆坐不稳定,削职太守只好抓牢船沿木头。这时,江中突然伸出一龙爪,托出一个金盆,削职太守随手抓回金盆,发现金盆形号、字号同原来遗失的相同。他惊喜万分,立即把金盆送往京都,物归原主。皇帝看后,确认是原来的金盆,便赐削职太守无罪,官复原职。同时,皇帝还下旨把茹山龙潭封为“圣潭”。

圣潭 资料图片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