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文化地标2.荥阳侯夫人墓

发布时间: 2015.12.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荥阳侯夫人墓位于衢州城北10公里,下坦村东侧西台山南麓,为衢州市目前保护较好的元代品官墓地。墓地原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墓前道路两旁有元顺帝赠予的天官石人、石马、石羊、石虎,共5对10尊,墓碑高2米。古墓坐东北朝西南,重修后占地面积为940平方米。古墓在1984年被公布为当时的衢县文保单位,1997年被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

  荥阳侯夫人方氏,为荥阳侯郑用和之母。荥阳侯郑用和,元延佑年间上宅村人,于元延佑五年考中进士,任散骑卫官职。元至正十四年,元顺帝封其为元都漕运正万户。母以子贵,郑用和母亲方氏被封为荥阳侯夫人。荥阳侯夫人方氏死后,元顺帝赠送的天官石人、石马、石牛、石羊、石狗,共五对十尊,下葬于下坦村邵家岗山麓。

  山麓上的小径因连续几日阴雨,变得有些泥泞,69岁的郑荣良却走得毫不费力。“每天都要走上三四趟,闭着眼睛也不会摸错地方。”2006年,郑荣良被评为省优秀业余文保员,于他而言,和荥阳侯夫人墓相伴的三十多年光阴宛若弹指一挥。

  路边石台上,一簇簇焚烬的香火显示着这里旺盛的人流。前一天正好是本地的重阳节,这一带老百姓将荥阳侯夫人墓称作“石人石马”,每逢节日便前来祭拜。“家里孩子夜哭、周岁生日、考上大学,也会来这里求神还愿。”在朴实的村民心中,荥阳侯夫人墓可能照拂了他们的一生,无关灵验与否,都应当敬畏。

  2008年,柯城区文化局斥资对荥阳侯夫人墓进行了整体的维修保护。新修的牌坊、围墙,将原本的墓地圈成一小片墓园。青灰色长砖铺成的地面上,留有一处盖着玻璃板的四方展示孔。为了保护古墓,地面做了覆盖处理,抬高了整整一截。虽然如此,铺地的砖块却沿用了原有的铜钱砖、龟形砖等,古墓的原有风貌得到妥善保留。

  荥阳侯夫人方氏墓虽为元代品官墓地,但仍依宋代汉族人的丧葬习俗。墓前有象征忠、孝、节、义的石马、石羊等四对,此外还有一对石人,又称石翁仲。今时今日,镇压着黄纸的石马、石羊都有残缺,墓碑龟座的头也不知所踪,这多为“文革”期间遭受打砸的痕迹。风貌尚可凭今观古,但在岁月长河、历史变迁中受到的人为破坏却难以弥补。

  静默伫立的墓碑上,写着“赠中大夫太平路总管轻车都尉荥阳候夫人方氏墓”,上款为“至元六年庚辰(1340年)冬月吉旦”,下款为“孤哀子郑用和立”。遭受风雨打尽百年,字迹依然可辨。碑面上还有两个小孔,据说,那是日本鬼子用一把手枪、一柄步枪留下的子弹孔。

  墓碑后方修缮了挡土墙,沿着小山包一圈的青石板路两旁,种着罗汉松、柏树,几丛野菊花探着金黄的笑脸,给肃穆幽深的灌木丛平添了几分暖意。郑荣良熟门熟路地将被雨水折断的树枝挪到墙根下:“小道边的草都是被踩趴的,大家过来祭拜,总要绕着墓走几圈,看一看。”

  荥阳侯夫人墓系省级文保单位,考古学家并未对墓室内的墓葬品进行挖掘,但其珍贵价值也引来了贪婪的目光。2008年正月初三夜里,郑荣良第11次发现并阻止了盗墓行为,盗墓贼被绳之以法,郑荣良也受了伤。“刚开始当文保员是没工资的,我也干了那么多年。每天去田里忙农活,路过也多看几眼石人石马才安心。”郑荣良说,每当发现有人盗墓挖洞,当地老百姓都会为荥阳侯夫人墓可能受到的破坏感到心惊。

  在考古学家眼中,荥阳侯夫人墓是三衢大地罕见的古墓,具有珍贵历史文化价值;在普通老百姓看来,庇佑一方的“石人石马”,受得起最虔诚的香火;而在郑荣良心里,这只是一方在经年累月中愈加沧桑、需要他日日守护的土地。

    荥阳侯夫人墓的原有风貌得到了妥善保留。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