④水亭街,留下我的半生缘

发布时间: 2020.02.07   来源:朱天御

一张68年前的文凭,承载着我与衢州水亭街的半生情缘。

说来话长,我本是常山人,1949年,我15岁,到衢州县西街一家瓷器店当学徒。同年5月衢州解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衢县总工会成立,下属陶瓷、照相、钟表业工会也相继成立,我成为工会会员,积极参与工会活动。

 

一纸初级会计结业证书,改变了我的命运。

1951年,衢县总工会为教育培养会员,提高会员的政治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开办了衢县总工会职工学校初级会计训练班,地址设在水亭街叶震兴烟丝店二楼。当时,会计工作可是我们这些小学徒梦寐以求的“高级职位”,不可小觑。于是,我兴高采烈地前往报名,并被录取。那时的学徒大多家境贫寒,读不起书,不得已才出来当学徒,一旦有机会重新读书,无不喜出望外,刻苦用功,往往成绩不错。

水亭门是衢州进出口的水陆要冲,很多货物在这里上岸,又在这里下船,上上下下,来来往往,不一而足。

叶震兴烟丝店坐南朝北,四开间西式门面,气势恢宏,生意兴隆,它主要营销两大类烟丝,一类是玉兰烟丝,主要供给以旱烟管吸烟者吸用;另一类为奇品烟丝,主要供给以铜质水烟壶吸烟者吸用。我在县西街瓷器店当学徒,隔三差五要去叶震兴烟丝店买烟丝。可来来去去,仅为买烟丝而已,从未想过会有机会在大商家叶震兴的楼上读书!

一年后,当我双手接过班主任邵平南老师颁发给我的刻着油印毛边纸的钢板结业证书时,我喜极而泣,激动不己。

1952年3月,我在衢县总工会的推荐下,参加了中共衢州地委干部学校学习,学习结束后被分配到税务局工作。一纸初级会计结业证书,还真发挥了神奇的作用,从此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从一家瓷器店的学徒工,成长为一名国家税务干部。

我与水亭门的关系由此更密切了。衢州专署税务局在天皇巷一幢洋楼内,走出天皇巷,便是水亭街。而我每月都要从衢县樟树潭税务所到衢州专署税务局汇报工作,上交税务凭证的存根,并领取新的凭证。往往是早晨从樟树潭站上火车,至衢州火车站下车,然后到专署税务局。工作结束后,就在水亭门外的码头乘坐小交通船返回樟树潭税务所。水亭门码头的交通船一般不大,乘客相对而坐,可容纳八至十人。在水亭门码头乘坐这样的交通船,是一种十分美好的享受,尤其是在夏天,下午三四点钟,太阳西斜,凉风习习,在这里上了船,于是乎“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经过一段神仙般的旅途行程,傍晚时分回到樟树潭税务所。

当年的水亭门,在我的眼里是美好的;如今的水亭门,是衢州历史文化名街,更是世人眼中的网红景区。

1957年,我离开了衢州,离开了水亭街,被调到浙江省电影教育工作队,之后在江山退休。

时至今日,迢迢六十有八年,我垂垂老矣!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我的起点在水亭街,在衢县总工会初级会计训练班。我永远不会忘记水亭街水亭门!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