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档案局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6.27   来源:超级管理员

 

衢市档党〔2016〕8号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结合衢州档案工作实际,现就2016年在市档案局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立足自身实际,充分认识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部署。
(二)着眼学做常态,明确学习教育目标要求。“两学一做”学习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市档案事业“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三)坚持从严从实,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我市档案系统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抓精神状态,奔跑起来。要求全市档案系统党员以争当“三士”(“谋士”、“院士”、“战士”)为目标,树立时间意识、危机意识,展现只争朝夕,“想干就干、干就干好”的精神状态。主要解决工作消极懈怠,不善为、不能为、不作为的现象。二抓作风养成,正规起来。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和行为准则,做到坚决讲政治、按规矩办事,坚决刹歪风、形成正能量,坚决讲德才、凭素质进步,坚决守纪律、确保不出事,坚决快工作、不容滥竽者。主要解决风气不正、热情不高、动力不足的问题。三抓能力素质,务实起来。以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等为载体,夯实业务基础,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学习能力和业务素质。主要解决档案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三个走向”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组织和引导全体党员通读通学党章,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市委“八条禁令”等规章制度,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全体党员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江新语》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重点领会理想信念、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要求和内容。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的新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一是讲政治、有信念,政治上合格;二是讲规矩、有纪律,执行纪律合格;三是讲道德、有品行,品德修养合格;四是讲奉献、有作为,发挥作用合格。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唤醒党的意识,凸显党员形象,始终保持奔跑状态,为衢州档案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三、主要举措
(一)举办首届档案职业技能竞赛,组织搞好“以赛促学”。在建党95周年和“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期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举办以“两学一做”和档案基础业务知识为内容的“最美·兰台”首届档案职业技能竞赛。通过竞赛活动促进全市档案系统党员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深学透、用实用好。
(二)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片展,生动形象做好宣传发动。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片展板,在各县(市、区)档案馆进行巡展。通过图片展览图文并茂的方式,系统地介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实质内涵、理论内容、总体要求等。
(三)开设“兰台讲堂”,深入讲好专题党课。在全市档案系统开设“兰台讲堂”。“兰台讲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档案业务交流为主。局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计划7月初由局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规党纪学习辅导专题党课;安排普通党员联系工作实际讲党课;发挥档案部门优势,邀请专家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中上党课。
(四)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引导党员对标赶超。一是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千名党员标兵”的推荐工作。二是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做好“全市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三是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档案人”评选活动,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开展“树典型、学先进”系列活动,在全市档案系统中挖掘和选树一批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领导、普通干部和基层工作者,形成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追有目标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档案干部队伍活力。
(五)开展“勇于担当,争先创优”活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一是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当好模范先锋,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二是创建市直机关“最佳满意单位”。以“优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为目标,以创人民满意为标准,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提高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和廉洁从政的水平。三是查阅窗口创建“市级巾帼文明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和服务标准,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年底前,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对照检查。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支部成员之间、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党员之间都要谈心谈话。3、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要有具体意见和案例,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4、制定整改措施。针对组织生活会提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四、组织领导
成立市档案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教育相关工作。
(一)切实抓好落实。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局党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指导推动,督促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对学习教育不重视、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
(二)构建联动机制。建立局领导“两学一做”联系点,结合查补短板,对所联系的单位要重点把关、直接指导,要搞调研、上党课、解难题、促提高。切实帮助所联系的单位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三)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岗位的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安排。针对不同党员的思想动态和行为特征,因人施教、精准施策,力求每名党员都能受教育、有提高。注重体现差别、突出特色,不搞整齐划一,不搞一张处方治百病。
(四)强化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要,充分利用衢州档案网和衢州档案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衢州档案网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宣传交流各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衢州市档案局党组
2016年5月16日
 
上一页 下一页